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划重点!未来五年滨江将从这些方面发力
hwyst.hangzhou.com.cn  2021年01月04日 13:10:59 星期一

2020年滨江区域经济率先实现V型反弹、保持高位运行;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杭州中科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杭州长光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重量级创新平台先后落地;新增注册企业1.1万家,增长23.7%;滨盛路下穿隧道、时代大道改造工程高架如期完工,地铁5、6、7号线开通试运营......

12月31日,中共杭州市滨江区委五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总结了该区这一年的工作,并部署了部署“十四五”重点任务和明年主要工作。

滨江区委书记王敏在此次会议上指明了该区的发展方向:奋力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打响“重要窗口”的高新品牌。

未来五年,滨江将从哪些方面发力?

深化“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联动 

引育高层次创新人才。不断优化人才政策和“5050计划”,完善全球化引才、市场化评价、便利化服务等一揽子举措,建设更有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不断提升高素质人才培养机制,整合科研投入和产业基金,扩大科创基金和人才扶持基金规模,承接、服务好科研院所、创新平台引入的人才资源,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提升高能级创新平台。要建立与产业地图相匹配的技术创新地图,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为抓手,以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和研究生院、“极弱磁和惯性测量”大科学基础设施、杭州中科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杭州长光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重大载体为引领,推动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江北科技园、白马湖生态创意城、物联网产业园、互联网产业园、智慧新天地等产业平台高质量发展。

组建高效率创新联合体。积极探索打造分工明确、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创新联合体。引导和支持龙头企业、“链主型”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打通产业链供应链的堵点,做强自主创新能力突出的行业领军企业,壮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队伍,进一步巩固广大企业“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主力军地位。

推动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 

“一张网”更通达。深入推进行政服务中心“去中心化”改革,全面推行“不见面”办事,建好用好“数字资源超市”,把“亲清在线”的理念、方法、机制运用到公共服务的各个方面,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在线政务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一件事”更系统。持续新增和迭代“一件事”,完善公民个人、企业法人以及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职业生涯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推进改革事项跨部门流程再造、业务协同、数据共享,加快实现从单一事项到“一件事”、从“找单个部门”到“找整体政府”的系统变革。

“一座城”更智慧。拓展城市大脑应用场景,推动重点场景全域覆盖,全面推广“亲清驾驶舱”,持续在各领域打造一批新的智慧应用场景,实现现代数字技术与城市生产生活生态紧密融合。

建设全球数字自由贸易示范区 

率先开展以数字自由贸易为特色的制度创新探索。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数字经济领域国际规则、标准研究制定。深化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全力争取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在我区举办,引进一批大型数字贸易平台地区总部、结算中心等落户,支持本土数字贸易平台加快国际化。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不断提升数字产业国际竞争力。推进金融科技小镇建设,吸引一批知名金融机构落户滨江,建设全国数字金融创新的技术策源地和服务输出地。发挥连连科技、PingPong等数字金融头部企业的作用,积极探索跨境支付的监管模式和标准规范。

打造数字产业新生态  重点打造“三大产业新生态”

智能物联产业新生态。发挥数字安防全球领先的产业优势,整合集成电路、数字通信、智能计算、智能装备等产业力量,聚焦“人工智能+物联网”领域寻找新的突破口,构建智能物联产业新生态,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打造全球智能物联产业中心。

数字健康产业新生态。瞄准生物技术与数字技术的融合发展趋势,加快形成以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为特征的数字健康产业新生态,打造千亿级数字健康产业集群,争创生命健康世界科创高地。

数字制造产业新生态。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加快数字技术在优势制造业行业的全流程渗透,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数字制造产业新生态。落实制造业首台套提升工程,鼓励企业软硬件一体化发展,向全球制造业输出智造供给方案,打造全球智能制造产业高地。

全面实施亚运城市行动  提升“三个国际化”

城市品位国际化。以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统筹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构建“C形山水融城、一环三区协同、一核两心引领”的整体空间架构,更新提升产业生态空间、增加产城复合活力、提升街巷空间环境,构建未来风、国际范、江南韵的“国际滨江、亚运核心”。

基础设施国际化。谋划推进一批未来社区建设。加快推进江南大道快速化改造等亚运交通工程建设,优化城市主干道路和轨道交通网络,提高路网承载能力。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公共服务国际化。启动新一轮校园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杭州国际学校、国际化学校、特殊学校和嵌入式幼儿园等多样态校园建设;积极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丰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功能,构建医养护一体化康养体系,打造片区医养综合体;高标准推进商贸服务配套,打造富有街区特色的一站式商业综合体。

推动特色文化繁荣兴盛 

提升“大小莲花”、最美跑道、蜗牛读书馆等地标功能,打造国际动漫节、国际网络文学周、文博会、樱花跑、滨江四季等文体品牌,推进垃圾分类、文明殡葬等文明专项行动。深入挖掘运河源、古海塘、浙东唐诗之路等文化内涵,推进西兴、长河历史老街的保护和开发,依托白马湖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等重大平台,高标准布局以动漫文化、网络文学为基础的文化产业,进一步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数字文创新业态。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宋桔丽 肖鳕桐 编辑:徐洁
五年建成127公里快速路 “十三五”期间杭州综合交通立体路网建设圆满收官 元旦到,菜价涨了么?酒店餐饮店预订情况如何?杭州展开专项检查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12月31日,中共杭州市滨江区委五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总结了该区这一年的工作,并部署了部署“十四五”重点任务和明年主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