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杭州亚运会志愿者招募5月前后启动 杭州一些高校开设培训课
hwyst.hangzhou.com.cn  2021年01月11日 14:48:12 星期一

杭州网讯 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的赛会志愿者招募,一直为大家所关注。许多在杭高校未雨绸缪开始强化志愿者培训,蓄力服务力量,为杭州亚运会“打call”。

浙江外国语学院志愿者培训课程成公共必修课

2020年7月7日,杭州亚组委与浙江外国语学院签订框架合作协议,浙江外国语学院将组建小语种语言志愿者服务队,为杭州亚运会提供专业服务。

其实,早在2019年,浙江外国语学院就开设《国际志愿服务培训与实践》课程,并把它作为学生公共必修课,成为杭州唯一将志愿者培训纳入必修课程的高校。据浙江外国语学院团委副书记邱萍介绍,《国际志愿服务培训与实践》课程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包含理论课和实践课,学生要修满2个学分才能通过学科成绩验收。

为了让学生了解国际志愿者的服务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志愿服务应急处理能力,《国际志愿服务培训与实践》课程专门设置了2课时的《国际志愿者赛会现场突发事故应急处理》虚拟仿真实验和一天的西湖风景区微笑亭志愿服务。

“我们开发的《国际志愿者赛会现场突发事故应急处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以杭州2022年亚运会为背景,模拟了篮球比赛突发情况,让学生现场应对。”邱萍说,虚拟仿真实验既解决传统教学中实操性弱、现场不可达、突发情况不可逆等缺陷,又综合考量了志愿者上岗应知应会、应急处理等多方面能力,让学生能真正学以致用,有效开展应急救援措施。

2020年暑期,浙江外国语学院积极响应杭州亚运会志愿者课程进高校活动,承担杭州志愿者培训课程设计任务。结合学校志愿者课程设置,浙江外国语学院把志愿者培训中涉及的志愿者理念、志愿者礼仪、人文亚运、志愿服务应急等内容编制成PPT、教学大纲和《志愿有你 彬彬有礼——志愿者礼仪培训视频教程》,编写并出版《志愿服务场景英语》等各类教材,后期都将在学校进行推广使用。

此外,邱萍还透露,浙江外国语学院利用信息化手段为学生“量身定制”一套“志愿者模块”系统,系统里详细记录着学生在面试志愿者时的成绩,参与过的志愿者服务,一年累计的志愿服务时长和经验等。“这套系统闭环式记录了志愿者的面试、培训、选拔、上岗、服务、表彰等信息,这些都为杭州亚运会志愿者选拔,提供良好的依据。”邱萍说,这也能让学生积极参与大型赛事,积累经验,更好地服务杭州亚运会。

“‘志之所向,愿而躬行’是我校的志愿者文化。我希望每一个浸润在志愿者文化里的浙外学子,都能参与杭州亚运会志愿服务,在国际赛事志愿者服务中提升自己的国际化视野,通过自己的服务把杭州多元、现代、包容的气度展示给国际友人。”

杭州师范大学 开设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通识课

2022年,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是杭州亚运会排球、橄榄球比赛地。在志愿者培训上,杭州师范大学也不遗余力。

据杭州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陈勋介绍,2017年,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赛会服务研究培训基地秘书处落户杭师大。依托基地优势,同年学校成立志愿者培训学院,开设了全校通识课《志愿服务理论与实践》,2个学分,32个课时,学生既要完成志愿服务项目设计、礼仪与形象管理、心理、法规等理论知识的学习,还要完成6个小时以上的志愿服务实践,才能完成课程学习。

“面向亚运会志愿者的相关培训,目前主要是针对大一大二学生,我们以课程研发设计为核,以志愿者培训学院为基,通过课程教学、讲座培训、团日活动、新生始业教育等形式,将志愿服务知识和技能逐步覆盖到各个学院、各个团支部,覆盖到各个有意愿参与亚运志愿服务的团员青年。”

陈勋说,同时不断丰富志愿服务实践载体,像亚运知识进社区、服务浙江省大运会等相关活动都统一由志愿汇APP发布。学生可自行选择想要参加的志愿活动,并通过志愿汇APP签到、签退记录服务时长。“志愿汇APP把学生参加过的志愿服务活动一目了然呈现出来,既方便学生获取信息,同时也为我们选拔志愿者参加大型赛事服务提供数据依据。”

杭州师范大学还积极组织留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与小学生一起做手工,在街头维持交通秩序,在社区进行疫情防控……留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很高,收到广泛肯定、好评。“志愿不分国界,通过留学生的志愿服务,我看到了责任与担当,热情与友善,相信在杭州亚运会的志愿服务岗位上一定也会看到他们的身影。”陈勋说。

“亚运会在杭州举办,我们作为杭州市属高校,更有责任和义务在亚运会各个环节承担相关志愿服务基础、培训和研究工作,为亚运会提供人力、智力支持,展示高标准、专业化、国际范的志愿者形象,在2022年亚运会志愿服务工作中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2021年5月前后杭州亚运会志愿者启动招募

备受关注的杭州亚运会赛会志愿者招募,究竟什么时候启动呢?

杭州亚组委志愿者部招募工作负责人介绍,预计在2021年5月前后向高校和社会公开启动赛会志愿者招募。届时会开放线上报名通道,大家可以持续关注杭州亚运会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渠道获取招募信息。报名结束后,将统一选拔。

杭州亚运会志愿者招募即将启动,很多人已经跃跃欲试了,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ASILBEK KHONKHUJAEV 就是其中之一。他是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国际商务专业的学生,今年读大二,中文名叫“李辰阳”。

“我觉得杭州是一个风景秀丽、山水如画的城市。我喜欢坐在西湖边,用虎跑水泡上一杯清香的龙井茶,一边品茶一边欣赏西湖美景。”李辰阳说,他会说英语、中文、乌兹别克语和俄语四种语言,在杭州生活两年,可以用中文流畅交流。

李辰阳原本就是个热心肠。在家乡时,他接受过志愿者服务技能学习并参加许多志愿服务活动。来到中国后,学习之余的他还志愿参加“留学浙江,同心抗疫” 短视频拍摄和杭州亚运会倒计时1000天等活动。李辰阳说,参加志愿服务让他进一步学习了中国文化,增加了知识和经验,还结交了很多中国朋友,这些都是意想不到的收获。

“我热爱体育,专业从事6年皮划艇运动,在18岁时也成为专业运动员。这些经验让我更有信心报名成为杭州亚运会志愿。”李辰阳说,“我一直关注杭州亚运会的动态,希望自己能去杭州奥体中心当一名亚运志愿者,用我的优势为杭州亚运会提供志愿服务。”


来源:杭州网 作者:文/陈依依 编辑:高婷婷
请留杭过年!杭州市总工会发布最新倡议 1月11日起  乘坐地铁、公交请出示健康码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的赛会志愿者招募,一直为大家所关注。许多在杭高校未雨绸缪开始强化志愿者培训,蓄力服务力量,为杭州亚运会“打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