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春节期间,浙江省内养老机构实行预约制 每两周可进行一次探视
hwyst.hangzhou.com.cn  2021年01月18日 14:06:06 星期一

杭州网讯 1月15日下午3时,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六十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李洁对春节期间省内养老机构、城乡社区以及儿童福利院的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进行了介绍。

春节期间,浙江省内养老机构实行预约制 每两周可进行一次探视

1月7日,‌‌浙江省民政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的通知》,‌‌主要从控制入园人数、减少家属探视、‌‌加强社区养老服务管理、‌‌设立隔离场所、开展培训演练以及实行清单管理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控制入园人数方面,‌‌要求养老机构暂停接待外来参访、‌‌外来人员培训、‌‌等级评定、‌‌大型迎春活动和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各部门凡进入养老机构进行检查的,‌‌须经同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并做好防护措施。

在减少家属探视方面,‌‌实施预约探视,每个院内的老年人每两周可接受一次家属探视。‌‌探视时间不超过半个小时,‌‌要求养老机构在院门口‌‌或一楼设立探视室,‌‌合理的设计探视的路线,‌‌不与‌‌院内老人活动的路线交集,‌‌减少家属对老年人的物品转交。‌‌衣物,药品等必需物品可以转交,转交过程中要注意消毒。‌‌养老机构不采购进口冷链食品。‌‌

‌‌在加强社区养老服务管理方面,‌‌进入乡镇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照料中心,必须测量体温、亮绿码、‌‌查行程、‌‌减少人员聚集,‌‌市一级的民政部门根据各地疫情防控形势,‌‌决定是否暂停服务。

‌‌‌‌在设立隔离场所方面,‌‌以县市区为单位,‌‌在空置率较高‌‌具备生活条件的养老机构或机构内相对独立的单元设置老年人隔离备用场所,‌‌隔离应当储备生活物资等防控物资。

‌‌‌‌在开展培训演练方面,‌‌要求各养老机构‌‌按照民政部发布的机构疫情防控指南,组织员工进行培训和演练,‌‌保证‌‌严格按规范进行防控和服务,确保零感染。

‌‌在实行清单管理方面,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对规模较大、进出人员较多、员集聚程度较高的养老机构,实行重点场所清单管理。‌‌每日按日、‌‌按时的上报信息。

城乡社区加强健康宣教,‌‌‌‌倡导就地过节

李洁介绍,城乡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的“小门”,浙江省共有24000多个村社,‌‌有15万多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奋战在抗疫前线。‌‌在做好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在属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社区要着重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健康宣教,‌‌‌‌倡导就地过节,‌‌鼓励错峰返乡返岗,‌‌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活动,‌‌充分利用各类平台,‌‌减少居民跑动次数。

二是加强一些特殊群体与困难群体的服务,‌‌有计划组织发动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机构、党员志愿者、居民骨干等,‌‌对困难老年人、孤儿,‌‌留守妇女和儿童、‌‌残疾人、‌‌居家健康隔离等困难和特殊群体的走访慰问以及代办跑腿,‌‌及时提供服务保障,‌‌确保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三是加强网格管理,村社服务中心要指定专人负责落实,测温、亮码、戴口罩、日常清洁、‌‌通风消毒等,‌‌做好假期返乡人员、外来人员等重点人群的信息登记、‌‌摸排、‌‌日常健康监测跟精准分类管理,‌‌督促其做好日常健康防护。村社‌‌的显要位置要公示网格管理负责人,‌‌分社值班电话等信息,‌‌严格值班制度,确保沟通联络的顺畅。

浙江省针对儿童福利院执行高于社会面的防控标准

孤残儿童是最弱小的群体,儿童福利机构养育的大多是重病重残儿童且集中居住,浙江省针对儿童福利院执行高于社会面的防控标准。

为做好今冬明春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在去年的12月29号,浙江省民政厅就印发了关于做好儿童福利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防松紧‌‌补漏洞强管理,确保福利机构不出现疫情。‌‌

一是落实两个防控指南,‌‌民政系统‌‌制定了两个防控指南,‌‌儿童福利机构所在的社区是无本土确诊病例,‌‌执行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新常态化防控指南。‌‌如果这个社区出现了本土确诊病例,马上‌‌执行。‌在地区风险等级调整提升之前,‌‌对所在社区所有的儿童福利机构实施封闭管理,‌‌条件暂不具备,要执行14天一班的轮休制,‌‌并在第一时间组织对工作人员‌‌全员核酸检测。

二是加强机构防控措施,按照全面紧起来严起来的要求,‌‌儿童福利机构暂停‌‌来访接待、‌‌志愿者服务和社会实践等活动,‌‌取消所有外出及机构内的集中性活动,‌‌对儿童生活区域实行封闭管理,‌‌除服务儿童的工作人员外,其他人员不得进入该区域;‌‌服务的工作人员为专职人员,不得交叉服务其他服务对象;‌‌在机构外就学的儿童,‌‌在儿童福利机构为他划分独立的生活区域,‌‌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提供服务,‌‌开展心理疏导,‌‌做好孤残儿童和工作人员的心理调节和精神慰藉。

三是关爱保护困难儿童,‌‌针对社会散居孤儿、‌‌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我们也加强了‌‌对其家庭疫情防控的支持,‌‌落实探访走访制度,‌‌引导其父母及其他监护人依法履职尽责,‌‌配合学校社区的落实防控措施,‌‌发挥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热线的作用,‌‌高度关注因疫情导致监护缺失儿童的救助保护工作,切实保障其合法的权益。

下一步,‌‌浙江省将根据疫情‌‌形势的发展,‌‌及时调整儿童福利机构的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困难儿童群体的救助保护,筑牢儿童的安全防线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林海燕 陈培 编辑:徐洁
新增299.8公里,7条新线,6条延伸线!杭州地铁四期规划建设环评开始征询公众意见 注意啦!杭州申请公租房无需再提供直系亲属住房资助能力证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春节期间,浙江省养老机构将暂时停止志愿者服务、培训等活动,视察养老机构需统一报备;家属探视实行预约制,每两周可进行一次探视,每次探视不超过30分钟;养老机构要在院门口或者1楼设立探视室,物品交接不与老人活动场所有交集,除衣物、药品外,尽量减少物品转交,所有转交物品需消毒;养老机构不采购进口冷链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