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春运大幕即将开启,这里有一份交通出行攻略请收好!
hwyst.hangzhou.com.cn  2021年01月28日 18:38:14 星期四

杭州网讯 明天(1月28日)起,2021年春运大幕正式拉开,将持续到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由于疫情影响,今年春运流动强度较去年会有所下降。

今年春运的客流如何?铁路、航班有哪些变化?地铁、公交会延长时间吗?疫情防控方面需注意哪些?记者从杭州交通部门问来了答案,这份春运交通出行攻略请收好!

数据预测:受疫情影响,客运量同比有所下降

城际交通:预计全市城际交通(铁、空、公、水)旅客运输发送总量1353万人次左右,同比2019年下降32.5%。

市内交通:预计公共交通(公交、地铁)旅客运输总量达1.79亿人次,同比2019年下降2.3%。

高速公路:预计高速公路出入总流量达到5140万辆次左右,日均车流量达到128.5万辆次左右。

铁路:首开至银川的列车,增开兰州、太原方向直通列车

2021年春运,铁路将实行春运列车运行图,在“1.20”图的基础上,计划开行图定临客118对。确定开行47列,其中,杭州站14列,杭州东站26列,杭州南站7列,主要开往云贵川渝、湖南、湖北、江西等方向。

此外,2021年“1.20”运行图实行后,将首开至银川的高铁列车,并增开兰州、太原方向的直通列车。

机场:加班包机,更换机型、加密“杭京”“杭穗”航班

预计春运期间起降航班3.08万架次,同比2019年降幅为5.5%。

春节黄金周7天,预计机场承运旅客63.82万人次左右,航班起降5040架次左右。遇高峰日客流,机场将协调各航空公司通过安排加班包机、更换大机型、加密“杭京”“杭穗”航班等方式统筹运力资源。

公路:投放加班运力1700班

春运期间,客运班线除正班车外,计划投放加班运力1700班(客运中心站550班,火车东站150班,汽车南站100班,汽车西站400班,汽车北站500班)。

此外,高峰日计划安排加班250班次(客运中心站60辆/60班,火车东站10辆/10班,汽车南站20辆/20班,汽车西站40辆/70班,汽车北站90辆/90班)。

水路:全航区投放客船、艇共约571艘 主要集中各大景区

春运期间,客流高峰期集中在春节黄金周至元宵节期间,游客主要集中在淳安千岛湖、西溪湿地、运河和湘湖景区。

全航区将投放客船、艇共计约571艘,2.8万客位,其中运河水上巴士安排船舶30艘、1782个客位。

公交:加密车次,强化交通枢纽、景区和接驳线运力

针对节前、节后客流高峰期,增加运力投入,加强现场管理。

强化火车东站30条始发线路的营运管理,继续推行“春运暖巴”,加强夜间线路的运能配置。

落实西湖南北景区的1314、103、7、27、28、31路等和热门商圈线路的运力投放。

做好虎玉路、将台山、万松岭等大巴接驳准备,增加高等院校、汽车站、火车站和新开通地铁线的运能投入,并根据疫情管控形势,控制满载率,适时开通战“疫”暖巴。

地铁:延长服务半个小时、加密车次

在节前、节后两个时间段(1月28日至2月10日,2月26日至3月8日),地铁末班车起点站发车时间延长至23点左右,延长运营服务时间半个小时,共25天。

同时,地铁在春节前后将根据客流情况调整发车间隔,加密运营班次,增强运力配置。

出租车:启动应急服务车队保障模式

春运期间,将启动2000辆出租车应急服务车队保障模式,建立场站现场与应急车队的互动响应机制,对接火车站、机场、客运站的客流情况及打车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旅客疏运工作。

同时,开展巡游出租车企业和网约车平台企业春运工作动员,摸排驾驶返乡回杭情况,鼓励驾驶员在杭提供服务,保障出租车运力供给。

枢纽客流集散:加密班次,做好夜间疏散服务

火车东站主要通过地铁、公交、出租车(网约车)等运力,增强高峰期客流集疏散效率,同时在夜间地铁停运后能保障公交、出租车(网约车)供给,满足出站旅客出行需求。

汽车站将根据客流量实际情况及时增加行车班次。

萧山机场将增强机场巴士、出租车(网约车)以及地铁的运力投入,并做好机场巴士夜间兜底和“无忧夜行”定制服务。对于自驾客流,机场将提供航站楼和停车场之间24小时摆渡车服务。

道路交通:加强重点区域管理

加强高速公路收费站、东站枢纽、湖滨商圈及西湖景区周边等春运重点区域和时段的交通组织和秩序管理。

适时启动高峰方案,依托高德地图、区域智能诱导屏、路口指引标志牌进行拥堵预警,提示绕行道路。

加强火车东站、萧山机场等交通枢纽周边交通治理措施,依法从严从快处理违规揽客、拒载、故意绕道、乱收费等违法行为,保障运输秩序良好。

西湖景区实行公交优先策略,保障游客进出景区交通需求。

加强绕城公路、国省道和通往景区的重点道路的管控,严格查处超员、酒后驾驶、超速等严重违法行为。

此外,在疫情防控方面,将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完善各类突发疫情应急预案。

强化重点人群健康管理。

落实入境人员“14+7+7”管控措施、“4+1”核酸检测、抓好来杭返杭人员的分类管理;做好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落实春运一线人员的健康监测与防护要求。

强化重点场所和重点机构防控

落实公共场所和重点机构的亮码、测温、戴口罩等防疫规定,对交通枢纽场站、载运设施设备、高速服务区等做好常态化防疫举措;抓好校园疫情防控,组织在校学生放假离校和节后返校,以及春节期间留校师生的管理服务;实行A级景区限量预约错峰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

强化重点环节疫情防控

落实进口冷链食品及高风险非冷链物品管控,设置24小时运转的检查站,对进入省内的冷链运输车辆实行“逢车必检”、分类处置,确保进口冷链食品应入尽入集中监管仓;引导春节期间人员减少流动;鼓励、倡导外来务工人员留杭过年。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沈艳 编辑:徐洁
门对门服务!杭州机场开通首条定制客运班线 1月28日起,杭州地铁运营时间将延长半小时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明天(1月28日)起,2021年春运大幕正式拉开,将持续到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由于疫情影响,今年春运流动强度较去年会有所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