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灵峰的梅花越开越好,如何能快速找到梅花,这里的探梅路线快快收藏好!
hwyst.hangzhou.com.cn  2021年02月13日 14:25:55 星期六

随着灵峰的梅花开的越来越好,西湖西溪探梅节的序幕拉开了,大家都纷纷来杭州植物园赏梅,不过植物园这么大,如果不是很熟悉的话,确是容易绕路。

那么如何能够快速找到梅花呢?

记者给大家探探路,杭州植物园推出2021灵峰探梅赏梅路线,大家赶快收藏!

便捷直达省心省力路线

青芝坞门→灵峰探梅→品梅苑→瑶台→笼月楼→七星古梅



从民宿、餐饮林立的青芝坞主路缓缓逛到底就是杭州植物园的售票门口,别看这个门虽小,确是灵峰探梅期间的热门入口,大家都叫它青芝坞门,进了门左右两边都是梅树。

再走不过三四百米便是灵峰探梅的主景区,偌大的梅林。

品梅苑位于灵峰探梅景区内,也是灵峰唯一一个四周用围墙围起来的院子,品梅苑是灵峰精品梅花聚集地,里面的梅花特点是历史悠久,树形古老,造型奇特。大绿萼、垂枝梅、龙游梅、杏梅等稀有的梅花品种汇聚于此。

一进品梅苑,一株硕大的细枝朱砂映入眼帘,包围一石头雕刻,上书红色硕大的“梅”字,成为灵峰摄影的标志地之一。

漫步在品梅苑的长廊里,能见到关于各种梅花品种、食用价值、历史文化等科普知识介绍。在品梅苑西侧,有一处围墙上书“百梅图”,收集历史名人名家的各种梅字,包括毛泽东、乾隆、李世民、苏东坡、陆游等篆刻在石碑上嵌的“梅”字样本。

该路线的优点在于便捷直达到灵峰探梅景区,适合走路不便的老年人。

若是体力允许,建议接着往山上走。品梅苑出来后右转沿游步道而上约150米,可来到瑶台香云,眺望灵峰梅景,继续往山步道前行,来到白亭和奶娘坟,远眺可望见西湖。下山后右转,来到笼月楼景点,依次可以看到洗钵池、七星古梅、掬月亭、庾岭老友等景点。

灵峰景区半山腰,有一处空旷的平台和亭子,该处名叫瑶台,是灵峰赏梅的最佳观赏地之一。“若非群玉山头现,会向瑶台月下逢”,大面积的梅林常称作香雪海,如超山十里香雪海,苏州邓尉香雪海,瑶台下有大片梅林,盛开时似云若霞,瑶台在云海之上,如人间仙境,故名“瑶台香云”。

沿着灵峰的石板路往上走,会发现潺潺的清水顺流而下,到了梅花落下时,形成了梅花溪,形成了“春色一枝流不去,雪痕千点浸难消”的意境。两边总有郁郁葱葱的大树,再走几步看到一片竹林,一根根直立云霄。经过几十级台阶,能看到几棵百年的大古樟,进入一扇门,看到一栋二层的清末民初的仿古建筑,该建筑便为笼月楼,上书“眠云堂”三字。

待到笼月楼边的梅花盛开,与掬月亭边上的七星古蜡梅形成二梅争艳之景,甚是壮观。

看水登山赏梅路线

北门→山水园→97明星林→灵峰探梅

沿着北门而下,山水园便能第一时间吸引你。山水园依据自然地势,充分利用原有的山体、洼地等,结合匠心独具的人工造景,成为了江南山水园林的经典之作。中心一泓湖水碧波荡漾,四周树木环翠,亭台水榭点缀其间,景色四季各不相同,春季妩媚多姿,夏季艳丽缤纷,秋季色彩斑斓,冬季银妆素裹,充满了无穷的魅力。湖畔点缀着几棵梅树与水面相映成趣,绕湖一周闲情雅致就上来了。

你看,这对岸的白梅引得游客笑语晏晏、驻足欣赏,我这对岸人拿起相机拍照,一只白鹭从中过,免不了文绉绉一句“山水含笑有白梅,白鹭入镜欲争宠”。

若是时间宽裕,玉泉鱼跃景点里的大青鱼是必须去看一看的,尤其是带着小朋友来玩的,看大鱼绝对能够俘获孩子们的心。

玉泉鱼跃北园有“鱼乐国”鱼池、“古珍珠泉”、“晴空细雨池”等古迹,南园有“清乐堂”、“如鱼得水”、“碧莹亭”、“闲定轩”等观鱼景点。北园“鱼乐国”中的大青鱼身长米许,体重达百余斤,成群结队地翱翔于池中,是杭城颇具特色的观鱼景点。

热身完毕,依着山外山旁边的青龙山山路而上,登山之路由此开启,青龙山整体坡度不是很高,小朋友爬起来也毫无压力。

山路幽静,起初偶有一两株梅花在路边。

再往上,梅树渐次多起来。

等过了见山亭就到了97明星林,成片成片的红梅简直不要太惊艳了!

相机不过是拍出一小部分,满山的红梅真的是要亲临现场才能感受,该路线适合好动爱蹦哒的小朋友和大朋友们,健身赏梅两不误!

路宽人多,翻牌率最大的路线

杭州植物园南门→灵峰探梅



传统的三大灵峰探梅赏梅路线除了上面介绍的青芝坞直达和山水园翻山而来,还有一条便是沿着植物园主路上山。

南门是进入植物园的主大门之一,可以说很大一部分客流都是会沿着南门主路一直往灵峰景区走。沿着主路一路走,路两旁渐渐都分布了一些梅花,靠近水生植物区(蔷薇园)那侧也开了不少。

要注意的是,大家走到三岔口的时候可以选择右边直上灵峰景区看自然景观,也可以往左去到盆栽园,欣赏梅桩盆景。

如果是从西溪湿地乘坐旅游公交278来杭州植物园的,下了车就是杭州植物园南门。

如果是洪春桥下站的市民游客,可以直接通过植物园洪春桥门进来,穿过植物分类区到主路,分类区里还隐藏着一个大惊喜,就是红亭子边上的那棵梅树,最近开的超级美!如果时间充裕,脚力充沛一定要去打卡!

传统盆栽与人文科学一起看路线

西门→盆栽园→院士路→灵峰探梅



本次盆栽园内共展出10盆来自无锡梅园的精品梅桩盆景,以及百余盆我园多年来精心培育的佳品,为新春佳节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

赏梅贵老不贵嫩。梅桩盆景,其势苍劲古朴,虬枝偃盖、花色秀美、形态特别。今年还能一次欣赏到江苏无锡梅桩和杭州梅桩的两种不同风格,机会难得要抓紧来哦!

出了盆栽园左手边小路走到水生植物园区(蔷薇园),一直走就能看到院士路的指示牌。

2020年10月,为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播院士文化,进一步营造杭州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促使更多的高层次人才落户杭州,落户景区。将杭州西湖这一世界文化遗产和院士文化、院士精神完美结合,市科协,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合作,在杭州植物园打造了全国首条院士路。

院士路两边林立着高大的无患子树,寓意幸福无忧,既是对各位院士的美好祝福,也是对“科技强国、人才兴国”未来更加美好生活的憧憬。扫描院士手模边上的二维码,即可了解该院士的详细信息。

走过院士路便能看到一片超美的梅林,这里的梅树枝干姿态美,分分钟出大片。

该路线既有古拙的盆景,又能了解杭州院士对科技兴国,人才强国所做的重大贡献,可以说将传统文化、科学精神相结合。走过梅林到就到了通往灵峰探梅的主路了,可以直接往灵峰去,也可以路过97明星林的时候转上去看看。

这么多条灵峰探梅路线,总有一条适合你吧!

温馨提示:目前门票实行网上预约购票。大家只要通过杭州植物园微信公众号最下行栏目的绿意生活-预约购票,进行相应票种的选择购买!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江水恒 编辑:汤翀
杭州小和山、蒋村地区居民去地铁方便了 乘坐新辟公交521M路即达 【网络中国节】新春佳节,郭庄请您来看不一样的水仙花!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随着灵峰的梅花开的越来越好,西湖西溪探梅节的序幕拉开了,大家都纷纷来杭州植物园赏梅,不过植物园这么大,如果不是很熟悉的话,确是容易绕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