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西湖龙井茶3月12日起采摘 自然品质整体优于上年
hwyst.hangzhou.com.cn  2021年03月09日 18:00:05 星期二

杭州网讯 “今年西湖龙井茶龙井43品种将于3月12日正式进入开采,群体种将于3月下旬开采。目前,春茶采摘加工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3月9日上午,杭州市召开西湖龙井茶品牌保护新闻发布会宣布了此消息。

茶为国饮、杭为茶都。又到龙井问茶时。西湖龙井茶位列中国十大名茶之首,是杭州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的独特元素和品牌标签。杭州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西湖龙井茶的品牌保护,特别是去年以来,全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去年3月31日视察杭州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以“西湖龙井茶”品牌保护为主要目标,以实施数字化管理为重要突破口,全面推进“七个强化”工作举措,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发布会上,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屠国兴介绍了春茶相关情况。今年,西湖龙井茶种植面积22374.7亩,其中一级保护区(西湖风景名胜区)7369.7亩,二级保护区(西湖区)15005亩。

屠国兴表示,一般来说,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茶树品种、茶园管理水平、加工技艺等因素决定了西湖龙井茶自然品质。“预计今年西湖龙井茶的高档茶产量将比去年有所增加,自然品质整体优于上年。”

对于今年春茶采摘期的天气情况,杭州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育强表示,今年晴雨相间,日照充足,气象条件有利于春茶生产和采摘。接下来,要关注3月23日至24日即将来临的冷空气,以及3月27日到清明节期间的连续降水。

在加强“西湖龙井茶”品牌保护方面,杭州以数字化管理为突破口。去年,市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了《西湖龙井茶产地证明标识管理办法》,率先启用新的数字化管理系统,通过统一核定面积、建立电子账户、购销实时划转、实物证明标换领、统一编号管理、销售必须贴标等手段,实现西湖龙井茶生产经营环节的全程可追溯监管。

该系统于去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6月接入“城市大脑”,为茶农和茶企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服务对象抽样满意度达到98.02%。之后,杭州还将推进西湖龙井茶数字化管理系统二期项目实施,增设平台功能,为茶农、茶企提供更便捷、更智慧的服务。

在立法保护方面,市人大常委会将《杭州市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条例》列入了2021年立法正式项目,该条例将于今年出台。加上已施行的《杭州市西湖龙井茶基地保护条例》,杭州在西湖龙井茶的立法保护上,将有2部地方性法规。

此外,针对茶农分散销售的西湖龙井茶,均实行统一包装。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林海燕 编辑:见习编辑 张晶
3月9日起浙江终止实施农村地区返乡人员健康管理措施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今年西湖龙井茶龙井43品种将于3月12日正式进入开采,群体种将于3月下旬开采。目前,春茶采摘加工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今天(3月9日)上午,杭州市召开西湖龙井茶品牌保护新闻发布会,宣布了此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