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杭州启动四个特色方向的社会工作站建设 提供贴心和专业的服务
hwyst.hangzhou.com.cn  2021年03月16日 18:52:29 星期二

提到社会工作,人们已经不再陌生,从事社会工作的社工们为社区内弱势人群解决问题,为有需要的人士贡献自己的爱心、知识和技巧,他们是一群“可爱”的人。

每年三月的第三个星期二是“世界社会工作日”(国际社工日)。3月16日恰逢第15个国际社工日,杭州市在上城区社区学院举办了以“汇聚社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启动一系列社会工作项目和开展便民服务等形式提高社会对社会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可度。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杭州共有持证社工19600多名,为了提高社工专业化水平,杭州在全市已建成70家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和100家社区特色社会工作室示范点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再打造不少于45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10个示范型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100个社区特色社会工作室示范点。

活动现场一些社工支起便民服务摊

今年25岁的柯凯丽是一名社工。3年前,她还是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在实习期间,她参与了一项校园反欺凌工作,通过讲课的形式告诉学生“什么是校园欺凌”“如何应对校园欺凌”。因为这段实习经历,柯凯丽决定毕业后从事社会工作,帮助更多的人。

柯凯丽在给学生们上课

她回忆,当时课堂气氛比较活跃,她收获了不少学生“粉丝”。有一次下课后,一名学生竟然跑上讲台向她要签名,还有学生向她倾诉了自己可能遇到校园欺凌的烦恼,这是她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社会工作给自己带来的成就感。

“社会工作服务的对象包括老年人、青少年、儿童这几大类,和志愿者不同,社工的工作内容更加专业,更侧重于帮助有需要的人解决问题,也更关注他们的心理。”柯凯丽目前的主要工作是开展社工人才培训和社会资源链接等工作。她说,社会工作需要强烈的认同感,希望在今后的培训工作中,引导刚踏入社会工作的新人们通过实践找到职业认同感,也希望社会各界给予社工群体更多的关注。

活动现场,杭州市宣布启动四个方向的特色社会工作站建设,在今后为新老杭州人提供更加贴心、专业的社工服务。

一是学校社会工作。上城区计划开展辖区内街道社会工作站与辖区内的学校一对一结对,使专业机构、学校持社工证教师、社会力量共同促进学生正向思考、培养学生健康人格、建设良性人际关系。发掘存在共性问题的青少年群体,开展相关的小组团体辅导活动,如厌学、逃学、校园暴力、网络成瘾等不良行为群体或学习成长小组。帮助父母提高与孩子沟通技巧,还将开设帮助家长克服教育焦虑的“隔代教育”“良性家庭关系构建”“焦虑治疗”等课程,改善家庭亲子关系。

二是医务社会工作。滨江区民政局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滨江院区)共同为“护佑‘童馨驿站’”启动授牌。“护佑童馨”驿站将建立在医院附近的钱潮社区,主要是为前来就医的困境家庭儿童和家长提供一个休憩的场所,并由专业的社工对患病儿童及家长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放松等方面的服务内容。

三是老年社会工作。拱墅区民政局和杭州市福利中心共建阳光老人家社会工作站,并启动“点亮微光、守护记忆”项目。“点亮微光”主要为重症绝症、鳏寡孤独等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临终关怀服务,包括生前预嘱(医疗遗嘱服务对象的5个愿望清单)、生命状况告知、生命陪伴、末端事宜讨论(追悼会、墓地、遗像、遗嘱)、心愿达成、生命回忆录(影像资料)等。“守护记忆”项目则以阳光老人家为载体,为社区老年人科普预防知识,链接医疗、志愿服务、康复等社会资源,开展认知症筛查,非药物干预专业社工小组,延缓认知症病程,提高生命质量。

四是企业社会工作。余杭区民政局与浙江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学位教育中心联合构建余杭区企业社会工作共建联盟,发布联盟清单,即“七色彩虹”行动计划。“七色彩虹”行动运用社会工作的理念与方法,对企业员工开展工作岗位适应、劳动环境和家庭关系协调等社会服务,帮助企业员工融入企业文化、培养健康心态、平衡工作生活。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方沁薇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13日起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将升级改造,会有这些调整 聚焦主责主业 攻坚重点难点 杭州市残疾人工作交出高分成绩单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今天(3月16日)恰逢第15个国际社工日,杭州举办了以“汇聚社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记者了解到,为提高社工专业化水平,今年杭州计划打造不少于45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