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数字”如何赋能未来社区 这场论坛上明确了这些生活新空间
hwyst.hangzhou.com.cn  2021年04月15日 18:45:30 星期四

杭州网讯 4月15日上午,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开展了以“数字生活•未来社区”为主题的论坛活动,分享数字化改革赋能未来社区创建成果,营造互学互比的良好氛围。

自2019年省委省政府启动未来社区建设以来,杭州市共有11个项目纳入省级未来社区试点,数量位居全省首位,项目类型涵盖改造更新类、规划新建类和全域类。目前,首批试点已全部开工建设,第二批试点正在加快推进,其中,上城始版桥社区、萧山瓜沥七彩社区、钱塘云帆社区入选全省首批试点“最佳实践”,拱墅瓜山社区入选我市改革攻坚“比学赶超”案例,基层涌现了诸多实践特色亮点,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未来社区是数字社会改革成果最终落地惠民的关键载体之一。”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省委“数字赋能、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要求,市发改委围绕“三化九场景”,用数字孪生的理念,形成数字社会基本功能单元系统,打造社区数字生活新空间。

建立社区便民服务,集成“城市大脑”便民便企的高频事项以及社区各类商业场景的数字应用,为社区居民、企业提供个性化综合服务。

围绕居民健康生活,打造社区智慧微诊室,通过远程问诊、自助购药、基础医疗检测等,创新社区就医模式。推进“互联网+护理”模式,通过智能感应、健康监测、一键求助等物联网设备,赋能社区老年人综合照护服务。

围绕社区民主共治,建立“社区在线圆桌会”平台,围绕居民关心的小区环境整治方案评议、业委会选举、物业服务评价等,定期开展居民议事、民主评事,激发多方主体广泛参与社区自治。

围绕社区高效治理,依托“基层治理四平台”+社区“微脑”,实现社区在消防安全、人口管理、治安监管、环境优化、灾害预警、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方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创造邻里融洽生活,建立社区居民线上互动平台,通过社区活动线上组织报名、居民闲置资源互换、专业技能分享、互助信息发布、兴趣社团组建等,营造“远亲不如近邻”的融洽社区生活氛围。

分享会上,记者了解到,市发改委前期广泛开展了“数字生活 请你支招”问计于民活动,围绕十二大领域梳理了一批“跨部门多业务”协同应用,此次论坛活动的召开旨在加强先进经验的交流和共享。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鼓励一批群众基础好、基层组织强、硬件设施佳、公共配套全的社区先行先试,相互借鉴,促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应用,加快打造一批数字孪生未来社区。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韩中美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桐庐发布数字化改造政策 最高奖补超800万元 2021年杭州市初定认定职称开始申报啦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4月15日上午,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开展了以“数字生活•未来社区”为主题的论坛活动,分享数字化改革赋能未来社区创建成果,营造互学互比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