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老旧小区消防安全如何保障?望江街道为150余幢房屋完成消防管网改造
hwyst.hangzhou.com.cn  2021年04月25日 18:01:12 星期日

“消防供水太重要了,万一起火,消防管网都没法出水,岂不是耽误大事。现在这一片的老大难问题终于解决了,我们也就放心了。”家住近江家园二园的李大伯十分感慨,原来,近日,望江街道近江片区完成了消防管网改造,彻底消除了该片区消防供水压力不足等隐患,辐射望江西园、近江二园、三园、四园等10个老旧小区。

近江片区消防管网改造施工

该区域为连片安置房,基础条件薄弱,消防设施陈旧,由于历史原因,消防供水一直存在水压不足、漏水等问题,街道协调相关部门也进行了多次整改,隐患部位不仅在小区内,更有责权不明的外部公共管网,加之大量原建设资料缺失,整改难度非常大。

2019年4月,街道在排查中发现近江片区消防供水管网无法供水,居民们也比较关心,为了彻底根除隐患,街道联合区级部门展开了周密规划部署。这项整改工程建筑面积达4.5万方,覆盖150余幢房屋,8000余户居民,牵涉到住建、城管、交警、绿化、望江指挥部等职能部门和燃气、水务、华数、电信等单位,关系到2家开发商、6个物业、8个业委会,情况相当复杂。

近江片区消防管网改造施工

最终,明确了由杭州市望江地区改造建设指挥部(杭州望海潮建设有限公司)和各小区物业负主体责任,街道搭建平台,协调多方力量,保障施工顺利推进。

另一方面,关于近江片区相关管网无水问题,街道纪工委全程跟进监督,要求排出整改计划安排,实时了解跟进最新进度情况。监督并举的同时,街道和社区做好项目改造过程供停、断交情况的告知,发动“黄哨子•红袖章”群众力量,加强日常巡逻,做好引导工作和施工秩序维护。

服装市场电路检查

除了住宅区,一些商铺、市场消防安全隐患也不能忽视,街道针对清江路沿线服装市场安全管理复杂的形势,在建立街道、公安、消防“三位一体”联合执勤点的基础上,吸纳11家服装市场发挥企业主体责任,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安全共治“市场联盟”,每月都会召开一次安全形势分析会,每季度举办一场应急培训演练,每半年进行一次市场交叉检查。不少市场的经营户都参加过培训和演练,都认为“人防”是消除隐患的重要力量,重视消防安全是对大家利益的保障。

“智慧消防”系统

在“数智化”的大趋势下,望江街道也在向“智治”转变,在消防工作方面,从感知、处置、管理、监督等各环节都充满了科技感。比如通过感应元件,小区电流电压、消防供水压力、消防通道占用情况、充电桩运行情况等都能在婺江家园三园的“智慧消防”平台控制指挥中心看到,一旦发现异常即可实时提醒当事人,也能同步通知管理人员前往劝处置,该系统目前已经覆盖街道13个小区。

以后电瓶车要进电梯也很难了,望江已经有11个小区、1个市场,共计164台电梯安装了“电瓶车感应系统”,只要电瓶车进电梯,电梯门就无法关上,还会听到广播提示声:“您的电瓶车不能进入电梯”,这也是为了杜绝电瓶车在楼道充电等不安全的情况。

望江辖区内每一辆微型消防车都配备了GPS定位器,一旦发生火灾,优选离事发点最近的微型消防车就能前往救援,可能比你打119都快。

徐家埠消防体验馆

近江东园消防体验中心

家里有孩子,想学习消防知识或实操的,还可以去近江东园社区或者徐家埠社区的两个消防体验馆,有VR体验和模拟器材,体验感很棒。

“消防安全是长期性的工作,我们会在隐患的排查和处置上加大力度,也希望每个人都引起重视,电瓶车充电、做饭用电用火等千万要注意安全。”望江街道消安办负责人表示。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朱婷婷 记者 刘文昭 编辑:王帆
杭州48处公租房小区配套用房公开招商 除存在扰民隐患的行业外均可“入场”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望江街道近江片区完成了消防管网改造,彻底消除了该片区消防供水压力不足等隐患,辐射望江西园、近江二园、三园、四园等10个老旧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