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杭州“一老一小”有福了 今年新增养老床位2000张、婴幼儿照护服务社区成长驿站100家
hwyst.hangzhou.com.cn  2021年04月25日 18:14:51 星期日

4月23日,杭州召开了“一老一小”健康和照护工作推进会暨老龄工作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记者从会上得知,今年杭州为老年人办10 件实事方面有了计划。

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利用老年电视大学和广播、电视、医疗网站、健康科普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开展老年健康科普5000次以上。推进健康素养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实现全市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开展“老年健康宣传周”和“百场老年健康进社区(村)”活动,全市组织开展健康服务活动不少于6000次。

消除为老服务“数字鸿沟”。实施“智慧助老”专项行动,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开展线下专题培训500场以上。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全市50家以上的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创建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为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开设“绿色通道”并提供现金、刷卡等多渠道缴费方式,为行动不便及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办理居民身份证上门拍照、送证上门等便利服务。

提升老年人健康服务水平。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护理床位占比达到 25%以上,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和二甲及以上中医医院规范设置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 30%以上。全市新增老年医院、护理院、康复医院等接续性医疗机构5家以上,每个区、县(市)新增1家医疗机构开展康复护理、安宁疗护或养老服务。

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持续优化“15分钟”养老服务圈建设,新增养老机构床位2000张,组织开展16个康养联合体试点。试点养老服务顾问,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推动“家政+养老”服务快速发展。为1500名有需求的老年残疾人提供个性化、便利化的基本型辅助器具服务。

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70周岁以上且身患重点疾病老年人法律援助全覆盖,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开展老年消费维权进社区活动,试点建立基层老年消费维权服务站。全年进社区宣讲老年消费维权知识不少于100场次,发放消费维权指南20000份,开展社区消费维权直通车不少于100场次。依法打击对老年消费者的欺诈行为。

营造敬老爱老助老氛围。开展“敬老月”、敬老爱老助老“最美”系列先进选树和百岁老人慰问活动。组织青少年学生走进社区、敬老院提供爱老助老服务。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双岗联系人、就医绿色通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实率达到100%。

丰富老年文教体活动。完善老年教育办学模式,推进“家门口老年大学”建设。全市共开设老年教学课目、班次4000个以上,培训老年学员20万人次以上。举办2021年杭州市老年书画摄影大赛。举办杭州市第九届老年人体育健身运动会,开展“与亚运同行”系列老年人健身活动。

开展助老爱老志愿服务。一方面,建立市级和区、县(市)级“银发人才库”,推进“时间银行”建设,建立老年志愿者登记制度。另一方面,搭建志愿服务智慧平台,试点推进志愿服务点派单工作。每月组织10-20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在雷锋广场、先锋广场为市民和老人提供服务。

深化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在200个老旧住宅小区改造项目中因地制宜开展无障碍及适老性设施改造。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1000台。为全市3000户困难家庭老年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全市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9个和“杭州市老年友好型社区”50个。

推进涉老工程项目建设。杭州市老年病医院迁扩建工程、杭州市城北老年活动中心新建项目、杭州市第一社会福利院迁建工程完工试运行,推进杭州康复医院建设。

另外,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今年再次被列为杭州十大民生实事。今年,杭州计划新增婴幼儿照护服务社区成长驿站100家,新增婴幼儿照护服务托位1200个,组织婴幼儿家长养育技能提升专业课堂500场。其中,新增婴幼儿照护服务社区成长驿站100家,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去年在拱墅区有试点,总结提升后要在全市推开。

驿站依托社区(村)既有的邻里服务、医疗卫生、文化休闲等设施资源建立,以专属或共享等方式,向婴幼儿家庭提供育儿技能指导等服务。“十四五”期间,杭州争取在每个社区都能为家庭养育提供科学指导,每个街道要有至少一家普惠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彭智军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有车一族迎来利好!今年杭州市将新增停车泊位5.5万个 杭州各地发布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预警信息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记者从杭州市“一老一小”健康和照护工作推进会暨老龄工作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上得知,今年杭州为老年人办10 件实事方面有了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