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拱墅文旅举办宣传推荐活动 有两条有趣的非遗游览线路值得“打卡”
hwyst.hangzhou.com.cn  2021年05月26日 19:30:16 星期三

杭州网讯 5月24日,2021年拱墅区文旅宣传推介活动在运河文化发布中心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拱墅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拱墅区城市建设发展中心,运河财富小镇、服装设计师协会,杭州拱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协办。

本次文旅推介活动是集中宣传展示拱墅文旅建设成果,助推传统非遗活态转化的重要抓手。活动共分为文旅景区景点推介、非遗旅游线路推介和非遗服饰联合秀三部分组成。

上塘古运河景区将以“一秀一街一廊”为定位,全力打造一台夜游秀、一个上塘古运河街区和一条山水休闲连廊。“一街”是上塘古运河街区,将呈现:河岸咖啡、轻音酒吧、船坞餐厅、运河文创店、商务办公等多种类业态;为游客及市民带来崭新的生活娱乐空间。“一廊”是上塘古运河景区的沿河山水生态长廊,连接了上塘和半山景观带、包含了两个诗渡、七个诗园、梅花园、桃园,著名的“皋亭积雪”就在其中。

最核心是“一秀”就是中国古运河文化主题行浸式夜游演艺《如梦上塘》。7月,上塘古运河景区将开始对外试营业,市民朋友们也将能亲身体验《如梦上塘》的震撼。

富义仓艺术中心是由富义仓遗址空间创建而来,是一个小而美的艺术综合空间,集合艺术展览、文创产品、演出活动、咖啡等。自改造以来,富义仓艺术中心已推出《被包裹的房间》《偷月亮》等多类展览,自行研发投产的大型沉浸式剧本杀活动——《大梦富义仓》,场场爆满,广受好评。

在欣赏了三处特色景点外,还有两条有趣的拱墅非遗线路可供大家参考游览。

(一)赏工匠技艺,品传统民俗

路线:杭州都锦生织锦博物馆——杭州中国丝绸城——天香楼——半山望宸阁——半山娘娘庙(半山泥猫非遗体验点)——九剧院(《白蛇传》表演)

来到马可波罗眼中“美丽华贵的丝绸之乡”,怎能不去体验了解一下丝绸的历史,感受一下丝织技艺呢?本次推荐的第一条线路就将带大家体会拱墅丝路历程,精美的都锦生织锦、科技与现代交融的丝绸城、俯瞰半城的望宸阁、极具传奇色彩的半山娘娘庙、创新与传承交织的《白蛇传》,没有一个点可以略过忽视,每一处都吸引着我们前往驻足。让我们沿着这条拱墅丝路,从吐丝成茧到缫丝、纺线、织造、印染的技艺更迭,感受来自丝绸的诱惑,品味非遗拱墅的独特魅力。

(二)体验活态非遗,品味市井烟火

路线:手工艺活态馆—桥西历史文化街区—漕舫—香积寺—富义仓—小河历史文化街区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拱墅的江南“风景”来自两处,一是匠人“风景”,二是城市“美景”。本次推介的第二条线路将带大家领略拱墅的匠心美景,拱墅的街巷风情,让大家切身感受拱墅的一景一物中所蕴含的魅力。从活态馆的天竺筷、软陶、竹编、扎染工艺到桥西直街,到香积寺、富义仓和小河历史文化街区,从这些建筑体中,感受历史凝固的美感和厚度。

除了三个景点及两条线路外,4家服饰企业带来的非遗服饰秀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旗袍传统技艺传承人——郑碧红老师。沿袭礼服的切割和裁剪技巧,设计风格简洁、优雅。擅长中西合璧,西式面料与中式廓形完美结合,潜心20年将旗袍做到极致,她就是杭州最早的高定设计师。

蚕丝织造技艺(杭州织锦技艺)和扎染技艺传承人,周兴华。一直坚持“艺术服务生活,设计改变城市”的理念, 始终牢记肩负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使命,带领游画团队用卓越的产品和专业的设计让艺术与生活完美结合。

善智汉服技艺传承人陈朝红。起源于1908年,三代人致力于汉服饰的传承与发扬,曾为G20峰会土耳其总统夫人、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量身裁衣。

“畲族刺绣”非遗传承人、设计师林其番。在创作上,她既保留畲族服饰的手工技艺,又结合了现代时尚潮流。其品牌还被国学泰斗邓松林老师赠“被色阁”之名。

本次文旅宣传推介活动,给市民和游客呈现全新面貌,是加强文旅企业合作,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实现非遗的创新转化融入当下生活,是创造开放、共享文旅发展环境的有力抓手。下步,拱墅区文广旅体局将积极践行拱墅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用好用活运河文化,加强文化的活态传承、搭建合作与交流平台,增强市民游客对美好生活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杨于佳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注意!杭州武林广场地铁站明令禁止电子设备声音外放 孩子放学谁来带 “三点半课堂”送上暖心托管服务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5月24日,2021年拱墅区文旅宣传推介活动在运河文化发布中心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拱墅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拱墅区城市建设发展中心,运河财富小镇、服装设计师协会,杭州拱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