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车型跟着人流变 杭州公交车型开启动态优化调整模式
hwyst.hangzhou.com.cn  2021年06月03日 19:13:01 星期四

最近,杭州多条公交线路车型有变化,人流增加的线路车型由小变大,人流减少的线路车型由大变小,有些线路还采用了大小车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人流与车厢的匹配。对于这些细微的变化,你发现了吗?

6月3日,记者从杭州公交集团了解到,近期杭州公交已根据客流数据的变化和市民的建议意见,对1、19、46、80、113、115、156、195、298、344、358、532路等15条线路的车型进行了动态优化,接下来还将对39、100、274、285、320路等线路进行调整。

杭州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期,市综合交通运输研究中心从公交线路的线形、速度、客流、运力、效率等维度对主城区387条公交线路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杭州公交考虑多方因素,围绕“大客流大车型,小客流小车型,早晚高峰大小车型结合”的原则,对83条线路的车辆结构进行了优化,确保线路车辆车型与线路客流更加的匹配。

截止目前,杭州已开通7条地铁线,轨道交通网络已达306公,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城市外围的公交客流不断增长。为强化对外围住宅区、商贸区、校区、园区及景区的保障功能,杭州公交将城西北的三墩、蒋村等区域的37、77、130、149、303路等线路的车辆调整为大车型,并根据客流变化,及时调整班次和运力的投入;针对城东北的丁兰、崇贤、康桥一带客流不断增加的实际,优化57、61、81、99、147、307路等线路的车辆结构,加大12米级大车型的投入,充分予以保障;对部分客流日渐成熟的地铁接驳线、社区微公交,如1216M、1218M、1412M、1603M、1902路等线路,原有8米以下的小车型已不能满足客流的需求,目前已试点投入10米(含)以上的大型车辆,为乘客提供更加舒适的乘车环境。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公共交通投入的精准性,公交集团根据各线路实际客流的变化和市民的建议意见,针对部分线路车型调整后出现的时段性客流不平衡问题,实时进行动态性地对车辆进行优化调整。

如由大关小区开往城站火车站的3路,途经大关、德胜、朝晖等小区。通过早晚高峰现场管理及视频监控显示,早高峰7:20-8:20时段客流较大。自6月1日起,公交集团通过与邻近低峰线路的车辆动态置换,在高峰时段插入4辆大型车予以缓解。同时,自6月3日起,在大型车支援的基础上将对3路的车型进一步调整,增加中型车和大型车

再如由西溪医院西开往环北新村的193C路,前期公交集团通过对数据和视频的监控,发现该线的大客流集中在6:30-7:30,大客流点位于留下街道杨梅山路一带,为典型的潮汐客流线路。自5月31日起,已在该时段调用10米车予以缓解。

另外,针对老年乘客较多的68路,公交集团将根据乘客的意见,自6月3日起将68路车辆调整为8米级,改变老年人上下车不便的局面,提高乘车舒适度。

杭州公交集团表示,接下来将从多方面入手优化服务,进一步聚焦“民呼我为”,助力打造善于倾听、知冷知暖的城市。一是优化运营车辆,提升服务品质。在后续购置的车型中,车辆均为低入口、无台阶、双开门,方便老年人及残障乘客乘车、同时,车辆无障碍设施到位,并设想在车厢内安装电子显示屏、USB接口等便民设施,对扶手、座椅等设施进行优化。二是优化运营调度,精准运力投放。通过公交数据大脑、视频监控及日常现场管理,精准收集客流动态数据,对客流潮汐现象明显的线路,完善同线路大、中、小车型的混合配置,严格按照工作日“大车型一律安排高峰班”、节假日“除景区、商区、校区外的线路充分利用小车型”的要求,进行车辆调度。三是优化运营服务,完善到站信息。试点车辆大小预报功能,拟在6月底前在公交APP、电子站牌、“扫一扫查时刻”等系统上显示下班车辆的车型大小,为乘客出行提供便利,并使调度员调整发车频次、优化平衡车距提供数据参考。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黄佳琪 编辑:徐洁
最新消息!杭绍城际铁路6月底初期运营 票价2元起步 6月底“家门口”的图书馆就要和大家见面了 杭州书房已通过竣工验收阶段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最近,杭州多条公交线路车型有变化,人流增加的线路车型由小变大,人流减少的线路车型由大变小,有些线路还采用了大小车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人流与车厢的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