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全省大中小学全面开设 劳动教育必修课程
hwyst.hangzhou.com.cn  2021年11月25日 09:28:26 星期四

昨天,“浙江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中共浙江省委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大中小学的劳动教育,提出了具体要求。

不同阶段学生劳动教育重点不同

《意见》明确了不同阶段的学生劳动教育的重点。其中小学:注重学习参与日常生活劳动,主动分担家务,学会日常生活自理,适当参加校内外公益劳动,使学生养成卫生、劳动习惯,感知劳动乐趣,爱惜劳动成果,学会与他人合作劳动。

初中:注重增加劳动技能,以家政学习、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等为主要内容,兼顾校内外劳动教育,使学生初步养成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品质,增强公共服务意识和担当精神。

普通高中:注重丰富职业体验,开展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使学生熟练掌握一定劳动技能,增强职业规划意识,具有劳动自立意识和主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情怀等。

2022年秋季开学前

推出日常生活劳动清单

《意见》要求推进家庭劳动教育日常化。推行日常生活劳动清单。各地应围绕衣食住用行等方面生活自理和家务劳动,推出中小学生日常生活劳动必会项目清单,其中小学、初中生每学年必会项目1-2项,实行家校联动评价,做到人人过关。鼓励探索推出日常生活劳动引导项目清单。各地要在2022年秋季开学前推出日常生活劳动清单。

家长要言传身教,鼓励孩子自觉参与、自己动手,随时随地、坚持不懈地进行劳动,掌握必要的家务劳动技能,每年学会1-2项生活技能;鼓励孩子利用节假日参加各种社会劳动,让孩子从小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

全省大中小学全面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程

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全省大中小学全面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程。中小学每周劳动教育必修课程不少于1课时。

要办好大中小学劳动周。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特点,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周宣传教育。

落实好校园内日常劳动。大中小学生要做好教室、寝室的值日值勤、清扫保洁、收纳整理等日常劳动,自觉参与校园公共设施场所的卫生包干、绿化美化、垃圾分类等义务劳动和管理服务,让学生逐渐成为校园劳动的重要主体。

学校配备劳动实践教室和基地

《意见》要求多样化建设劳动实践教室。完善学校建设标准,至2025年,普通中小学均配建劳动实践教室。鼓励建设流动的劳动实践教室。因地制宜利用校内及学校周边场所建设开放式的劳动实践教室。

多形式开辟劳动实践基地。到2025年,公布省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300个,满足中小学多样化劳动实践和职业体验需求。

配备劳动教育专兼职教师。建立满足需求、专兼结合并具备理论讲授、训练带教、实践指导能力的劳动教育教师队伍。普通中小学在教师编制总量内按需要统筹安排一定数量的专兼职教师。

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

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

《意见》要求健全和完善学生劳动素养评价标准、程序和方法。以学生掌握实际劳动技能和价值体认情况为重点,通过平时表现评价、学期评价、学段综合评价,客观记录学生日常生活劳动清单项目达成情况、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完成情况、参与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情况等,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用好评价结果,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和毕业依据。普通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要在学校招生自主测试环节强化实践操作能力评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编辑:郑海云
杭州第三批“双集中”出让地块挂牌 18个板块限价有新变化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