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年底前“共享法庭”将覆盖全市30%以上镇街村社
hwyst.hangzhou.com.cn  2021年11月27日 09:16:52 星期六

杭州日报讯“没想到调解也可以这么便捷,遇到问题还能得到法官的在线解答,成功后还能在线申请司法确认,调解协议效力也有保障了。”今年7月,一笔被拖欠7年的工资终于有了说法,村民老潘高兴地说。

这件事能让村民高兴,得益于临安河桥“共享法庭”。2012年,叶某在临安区河桥镇上办了一家节能灯厂,因管理不善等原因,灯厂效益并不景气。2014年,叶某在向村民们出具一张工资欠条后便彻底失去了联系。这欠条一拖就是7年,无奈之下,村民们找到了设在村里的“共享法庭”。

通过当事人信息查询、关联案件检索等方式,临安法院“共享法庭”办公室联系上了叶某。叶某表示愿意还钱,但目前经济困难希望能分期支付,同时因在温州工作,到临安不太方便,希望能在线调解。

今年7月6日,在河桥“共享法庭”负责人的主持下,村民们通过“浙江解纷码”与区矛调中心“共享法庭”办公室和远在温州的叶某进行了三方远程视频调解。最终,双方就拖欠的工资金额、支付时间及方式达成一致,并通过电子签署方式签订人民调解协议。

基层治理无小事,基层中看似“鸡毛蒜皮”的矛盾纠纷,往往影响着群众的幸福指数。昨日,在杭州举办的“全面深化‘四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暨高质量推进‘共享法庭’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共享法庭”建设又确立新目标。

“共享法庭”发端于临安上田村的“微法庭”,标准配置是“一屏、一线、一终端”,依托村里现有硬件设施,架设一块显示屏、一条数据连接线和一台电脑终端,以“不增编、不建房、快落实、广覆盖”为原则,集成浙江解纷码、移动微法院、庭审直播系统、裁判文书公开平台等软件模块,打通基层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由市委政法委牵头,杭州法院探索了一条从“微法庭”到“共享法庭”,全面深化“四治融合”的创新发展之路,初步构建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基层治理格局。

到今年年底,杭州要实现全市所有区、县(市)30%以上乡镇(街道)“共享法庭”、30%以上村(社区)“共享法庭”、5个以上特设“共享法庭”,完成高质量的建设目标。而到明年底,这串数字将分别提升至90%、90%和10个,形成高覆盖、高效率、多功能的“共享法庭”布局和运行体系。其中,特设“共享法庭”是指根据基层纠纷类型化纠纷多的特点,依托金融保险、物业、建筑、房产、消费、教育、交通、文体等行业调解组织,因地制宜设立“共享法庭”,通过“一屏一线一终端”,把调解指导、网上立案、在线诉讼、普法宣传、基层治理、调解培训等司法服务延伸至基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马梦妍 王艳颖 通讯员 平安君 钟法 编辑:郑海云
浙江延长产假,增设育儿假、独生子女陪护假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