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杭州为什么要启动第二机场战略规划研究?杭州第二机场会建在哪里?
hwyst.hangzhou.com.cn  2022年01月05日 07:56:31 星期三

第二机场的规划研究

起到未雨绸缪的作用

事实上,萧山机场一直在不断扩建并提升运营能力。

本世纪初,萧山机场建成通航时,仅拥有一条4E级跑道。

2012年底,等级为4F的第二跑道建成,萧山机场也随之迈入了多跑道机场的行列。

△建设中的萧山机场T4航站楼

目前,包括T4航站楼和交通中心等项目的萧山机场三期工程正在建设中,建成后不仅航站楼面积扩大不少,廊桥数量增加,还将使萧山机场成为一座不仅能坐飞机、还能坐地铁、高铁等交通工具的综合交通枢纽。

当然,机场扩建发展的空间和资源是相对有限的,如果未来的实际需求已接近或超过了萧山机场的终端规模,或许就需要建设第二机场,来进行分流。

中国民航研究所工程师李强林以成都为例,分析:“成都的民航需求非常大,它的服务范围覆盖西南的很多区域,同时国家提出要打造‘成渝世界级机场群’,成都在机场群中要挑大梁,因此客流饱和,又被城市包围难以大规模扩建的双流机场,就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急需一座第二机场。”

对于《杭州市综合交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将在“十四五”时期启动杭州第二机场战略规划研究,李强林认为,可以起到未雨绸缪的作用。

“一座机场从开始谋划,到建成通航,是漫长的过程。可能有人会觉得萧山机场现在的客流需求离终端规模还有不小的空间,但第二机场战略规划研究是未雨绸缪的体现。我们可以先进行研究,时机成熟的时候再开工建设。如果等到客流接近饱和再启动研究,那就太晚了。”他说。

多国际机场是国际化城市的标配

近几年,关于杭州第二机场的设想,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关注。

2020年8月,浙江政府采购网发布了《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杭州第二机场战略规划研究的单一来源采购公示》。

公示明确,为贯彻落实浙江省民航强省战略,全力打造以杭州机场为核心的“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金南翼,开展《杭州第二机场战略规划研究》极其重要,并为建设杭州国际大都市提供重要支撑。

当时公示的内容中,还提出,杭州大都市区未来潜在1.5亿人次左右市场需求,存在6000万人次的缺口,且机场前期规划到建成投用大概要10年以上,建设周期长,因此亟需开展《杭州第二机场战略规划研究》,对杭州新机场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研究。

去年9月,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杭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草案)公示公众参与意见采纳情况的说明中,表达了谋划建设杭州第二国际机场项目涉及国家机场的统筹布局和省域层面的空间协同,需要在上一级规划或战略规划中明确后,落实到本轮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

市咨询委委员、浙江工业大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吴伟强认为,应尽早谋划建设第二国际机场。

吴伟强说:“但凡世界级城市,均有2座以上国际机场,多国际机场是国际化城市的标配。国内拥有2座国际机场的城市仅有北京、上海、成都,因为萧山机场空间条件有限,如果萧山机场的客流量过大,将导致整个城市对接航空交通量的失衡,东部地区压力极大。因此,应尽早谋划建设第二国际机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摄影 黄煜轩 编辑:高婷婷
全省首批十大智慧商圈 名单公布 杭州三处上榜 年底前,杭州这些快速路部分路段每周夜间全封闭施工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在“十四五”时期启动萧山机场第三跑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