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浙江省消保委发布今年1号消费提示
hwyst.hangzhou.com.cn  2022年01月21日 08:48:49 星期五

商报讯 虎年春节即将到来,采购年货、出行聚会等消费将迎来新一轮高峰,为了让广大消费者能够度过一个健康祥和的新春佳节,最近,浙江省消保委对外发布春节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在春节期间既要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也要做到绿色、低碳、理性消费,拒绝铺张浪费。

疫情防控不松懈,个人防护莫大意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新型变异株不断出现,呈现局部高度聚集、全国多点散发的情况,消费者要密切关注全国各地疫情防控政策,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尽量减少团拜、婚庆宴、满月宴等各类群体聚集性活动,提倡线上拜年,居家文明过节,降低聚集性风险。外出时要做好个人安全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保持社交距离,减少触碰公共设施。

进口食品要留心,境外快递要消毒

目前,全省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水果等销售已纳入“浙食链”“浙冷链”管理,实行数字化追溯,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扫一扫“浙食链”“浙冷链”溯源码,关注食品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合格证明和消毒证明等信息,仔细核对后再购买。选择线上采购进口食品的消费者,收到境外快递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尽量在户外拆件,避免直接接触,做好全面消毒清洁。

合理点餐不浪费,“预制菜”安全要注意

经营者和消费者要共同遵守《反食品浪费法》,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理念,倡导理性、文明、绿色健康的消费观念。点菜时不贪多、不剩余,做到合理膳食、按需点餐,落实“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选择购买“半成品年夜饭”或“预制菜”的消费者,要注意选择品牌和正规厂家(商家)的新鲜产品,不要盲目囤积,应尽快食用,尤其注意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不要反复化冻,引起食物变质。

服务消费提前约,办卡续费要谨慎

春节期间,家政、洗车洗衣、美容美发等行业的部分商家价格上涨,建议消费者提前预约,做好计划,尽量避开“过年价”。要选择明码标价的店家,能有效避免消费纠纷。春节前后也是服务行业充值办卡的高峰期,消费者要审慎了解商家的资信情况,注意充值金额不宜过大,续费时间不宜过长,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要签订书面合同,明确预付卡的有效期限、优惠承诺、使用范围、退款条件和违约责任等信息。

浙江省消保委提醒消费者,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谨记索要并妥善保留有效凭证。若发生消费纠纷,可先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依法向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或当地消保委组织投诉,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郑静 记者 汪晓筠 编辑:陈周滢
今年杭州“公交快线”如何布局 邀您提意见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