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去年杭州适龄儿童免疫全程接种率达99.29%
hwyst.hangzhou.com.cn  2022年04月26日 08:22:25 星期二

image.png

预防接种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最佳方式。4月25日是第36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主题是“及时接种疫苗,保障生命健康”,昨天,杭州市公布儿童传染病防治效果及儿童免疫全程接种率:2021年,杭州市适龄儿童免疫全程接种率达99.29%,位居全国前列。

疫苗可以预防哪些传染病?孩子还小,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吗?针对热点问题,昨天,记者采访了市疾控中心免疫所所长刘艳。

杭州市已消灭白喉、小儿麻痹症

多年来,杭州市免疫规划工作稳步推进,全市儿童免疫规划工作成效显著,儿童接种率持续保持高水平。

“免疫规划疫苗针对的传染病发病率显著下降,杭州市已连续42年没有白喉病例、连续30年没有发现小儿麻痹症,麻疹、乙脑、流脑、乙肝、百日咳等疾病发病率也大大降低。”刘艳举例,比如麻疹,2021年全市发病率为0.04/10万,约为历史高发年份的1/63000。2021年乙肝报告发病率仅为2.69/10万,尤其是儿童乙肝感染情况得到有效控制,2021年15岁以下乙肝报告病例数仅2例。

据估算,免疫规划工作的施行,使得杭州市疫苗针对性传染病每年发病人数至少减少1万人次。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杭州市适龄儿童免疫全程接种率达99.29%,位居全国前列。

实践证明,接种疫苗对有效保障儿童健康、维护社会安定、促进社会和谐起了不小的作用。

全市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种3000余万剂次

刘艳告诉记者,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全市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种3000余万剂次,基础免疫接种率达90%以上,加强针接种率达70%以上,疫苗接种总体安全,无接种差错事故、疫苗质量事故报告。

去年10月起,杭州市正式开启3—11岁儿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接种工作中,家长们普遍存在类似疑问:孩子还那么小,是否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疫苗的安全性和效果如何?

“目前,大部分12岁以上青少年及成人已接种疫苗。如果3—11岁儿童接种率较低,则无法在全人群建立免疫屏障,达不到疫苗对全人群的保护效果。所以,3—11岁所有适龄无禁忌儿童都建议按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应接尽接。”刘艳解释,过去认为儿童的病情相对较轻,但随着疫情持续传播,儿童感染率上升,儿童中的重症或死亡病例时有发生。由于3—11岁儿童身处幼儿园或学校,人群接触密切,易感染、传播疾病,如出现病例,容易造成聚集性疫情的发生。

刘艳提到,截至目前,杭州市未发现3—11岁儿童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而产生严重不良反应。“有些人担心新冠疫苗可能破坏宝宝的免疫系统,其实新冠灭活疫苗的成分是灭活的,不会因接种疫苗而感染疾病,更不会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接种对于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导致的重症和死亡有很好的效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严敏 记者 柴悦颖/文 张之冰/摄 编辑:郑海云
浙江多所高校发布“五一”假期调整通知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去年杭州适龄儿童免疫全程接种率达99.29%,及时接种新冠疫苗,给孩子健康多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