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杭州大力推进“扩中提低”改革,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均衡
hwyst.hangzhou.com.cn  2022年05月27日 08:08:44 星期五

bafc333bc3029ad4f4e286d42c0c9fb7_rB4AiWKPsTmAYJ6ZAAHVY2DlQuc594.jpg

制图 田兰芳

家门口的农创园,让富阳区木桥头村原先只能打零工的农民忙个不停,收入倍增;家门口的普惠型托育中心,让在热电厂上班的“奶爸”沈国越安心把儿子交给老师,放心上班;社区里的康养联合体,让生活一度不能自理的李爷爷在家门口获得规范的康复训练,提升晚年生活品质……

劳有所得、幼有所育、老有所养……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探索共同富裕一年间,杭州奋力推进“扩中提低”改革,以高水平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共富路上一个也不少。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积极探索共同富裕一年间,杭州围绕人的全生命周期多元化需求,着眼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具获得感的民生领域,大力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均衡,用心用情办好利民之事。

锚定目标,奋楫前行。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打造共享幸福的新天堂”这一背景下,杭州还将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推动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转化为可感可及的美好生活,让这座“幸福示范标杆城市”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创业带动就业 富民增收日子更有奔头

5月下旬的一天,陆炜强顶着日头走进农场调试人工气候室设备。眼前这位戴着黑框眼镜,还带点“学生气”的小伙子,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

陆炜强,浙江大学药用植物资源学硕士毕业生,杭州蓝郡农业科技创始人。2014年,他遵从内心意愿,并在大学生创业补贴等政策红利的吸引下,回到家乡富阳创业,成为一名常年奔波在田间地头的青年农创客。

“原先,这里的农民只能在农忙时节四处打零工,收入不稳定。我们为农民提供了种植、设施使用、生产安全等免费培训,让知识和实践成为农民致富的核心技术。”不仅如此,企业还通过平台整合了周边的种植用工需求,帮助农民合理安排工作时间。

现如今,在农场工作的农民平均每月可以挣到6000元,实现从打零工到成为“职业农民”的华丽转变。富了脑袋也富了口袋,日子自然更有奔头。短短几年,陆炜强创办的蓝郡农业创客园年累计产值接近6000万元,还吸引了50多名和他一样的农创客带着项目扎根当地,带动农村就业超过200人。

一家企业带动数十人就业,一个平台致富成百上千农民,一个创业园区助力一个地区产业发展……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共同富裕的源头活水。在探路共富的征程中,“创新活力之城”杭州演绎着无数如陆炜强团队一般“创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增收”的生动故事。

据统计,2021年,全市新增城镇就业人口92.79万人,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48.3万人,净流入量全国第一;新成立毕业5年内的全日制大学生创业企业8812家,带动就业21345人。

“大学生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是杭州服务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重要力量。杭州着力建立完善政治引领、政策扶持、平台集聚、梯度培养和智慧服务‘五位一体’创新创业扶持体系,吸引众多大学生来杭创新创业,带动城市经济的发展和个人就业创业收入的增长。”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兜住民生底线 确保低收入群体不掉队

和往常一样,去年12月,家住桐庐县桐君街道阆苑村的王梅兰,拿着自己和老伴的社保卡去附近银行领取养老金。但和往常不一样的是,她欣喜地发现,两张卡里的金额都多了一笔钱。

王梅兰告诉记者,老伴已经生病卧床4年多了,二老除了养老金没有其他收入来源,只能靠女儿接济。对他们而言,这一笔钱是改善生活的宝贵收入,“感谢政府关心我们,对我们老年人真好。”

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是一项重要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去年12月,市、县分别出台政策,从当年1月1日起,市区标准由每人每月260元调整到310元,每人每月提高50元;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统一调整到每人每月275元。这次调整,惠及了杭州47.66万名像王梅兰这样的老人。

从多组数据中,我们都能窥见,这是一次颇具意义的惠民之举,是杭州探索共同富裕迈出的坚实一步——这是自2010年杭州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以来,调整幅度最大的一次,全市平均调整水平全省领先;调整后,全市城乡居民养老平均待遇水平达到当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2.87%;调整后,城乡标准差距进一步缩小,特别是淳安县的基础养老金标准由全省最低跃升为26个加快发展山区县首位。

这仅仅是杭州牢牢兜住民生底线、砥砺探索共同富裕的一个缩影。一年来,杭州进一步健全高质量社会救助服务体系,统筹救助标准,扩大救助覆盖范围,2021年全市新增城乡救助保障对象1.4万人,周边三县市由原先的低保1.5倍扩大至2倍;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桐庐、建德、淳安三县市参保群众的医保待遇普遍得到提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傅凌波 通讯员 童铁江 吴许婷 发改宣 编辑:郑海云
杭州常态化核酸检测频次从48小时变为72小时 健康码显示有效期同步延长 亚运场馆 惠民开放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劳有所得、幼有所育、老有所养……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探索共同富裕一年间,杭州奋力推进“扩中提低”改革,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