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开通报10起土地违法案件查处整改情况
hwyst.hangzhou.com.cn  2022年06月24日 11:33:50 星期五

“耕地保护是关乎14亿人吃饭的大事,容不得半点闪失”。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严格保护耕地的决策部署,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坚决遏制乱占耕地、破坏耕地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在“6.25全国土地日”来临之际,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决定公开通报10起土地违法案件。

一、杭州胜鼎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违法占地案

2020年8月,杭州胜鼎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在未经审批情况下,擅自占用桐庐县横村镇香山村耕地(永久基本农田)3.6亩,用于建设临金高速公路临安至建德段工程第TJ05标段配套钢筋加工点。2021年2月8日,巡查发现后,桐庐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该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处以罚款人民币4.798万元,责令退还土地(恢复土地原状)。2021年6月,违法用地整改到位,恢复耕种。

二、杭州华东医药民生发展有限公司破坏耕地案

2016年12月,杭州华东医药民生发展有限公司在未经审批情况下,擅自占用浙江省杭州市建德市寿昌镇耕地(永久基本农田)0.67亩开挖水塘。2021年2月,建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其破坏耕地行为作出行政处罚,责令恢复耕地种植条件,并处以罚款4.272万元。2021年7月,杭州华东医药民生发展有限公司自觉履行行政处罚决定,违法用地整改到位,恢复耕种。

三、杭州萧山宁围宁牧股份经济联合社违法占地案

2020年8月,杭州萧山宁围宁牧股份经济联合社在未经审批情况下,擅自占用萧山区宁围街道宁牧村集体土地3320平方米(其中耕地3092平方米),用于建设临时加工区及清洗池。2021年9月,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萧山分局对该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处以罚款人民币9.96万元,责令退还土地(恢复土地原状),没收违法构筑物85平方米。2022年4月,违法用地整改到位,恢复耕种。

四、杭州诚信建筑劳务承包有限公司违法占地案

2020年12月28日,杭州诚信建筑劳务承包有限公司未经批准非法占用西湖区双浦镇麦岭沙社区集体土地6489平方米(坑塘水面6340平方米、村庄149平方米),建造房屋、水泥地坪、贮水池等,用于杭政储出〔2020〕24号地块麦岭沙社区10%项目临时设施。2021年3月25日,巡查发现后,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西湖分局对该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处以罚款人民币16.0745万元,责令退还土地(恢复土地原状)。

五、浙江汇欣建设有限公司违法占地案

2021年10月,浙江汇欣建设有限公司在未经审批情况下,擅自占用银湖街道新常村耕地9亩,用于搭建施工人员临时居住工棚。2022年1月,卫星遥感发现后,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富阳分局立即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同年3月,在开发区、银湖街道的帮拆下,浙江汇欣建设有限公司自行拆除地上违法构筑物,恢复耕种条件。目前,该地块已复耕到位。

六、余杭区潘板桥村村委违法占地案

2021年8月,余杭区径山镇潘板桥村村民委员会未经批准擅自占用径山镇潘板桥村集体土地1.7亩,用作停车场。卫星遥感发现后,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余杭分局会同径山镇人民政府立即启动即查即整,督促潘板桥村开展整改工作,该地块现已复耕到位。

七、淳安千岛湖建设集团城建发展有限公司

2020年8月至12月期间,淳安千岛湖建设集团城建发展有限公司在未经审批情况下,擅自占用淳安县界首乡姚家村集体土地4.38亩,其中耕地1.06亩,用于污水处理厂湿地建设。2021年8月,淳安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该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处以罚款人民币4.38万元,责令退还土地,申请强制拆除构筑物2409.33平方米。2022年3月,已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八、云南捷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违法占地案

2020年7月,云南捷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未经审批情况下,擅自占用桐庐县富春江镇里董村集体土地50.4亩,其中耕地3.7亩,用于堆放渣土、石料等,作为临金高速公路临安至建德段工程第TJ06标段配套弃渣场。日常巡查发现后,桐庐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于2021年2月26日对该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处以罚款人民币50.4450万元,责令退还土地(恢复土地原状)。2021年4月,行政处罚决定执行到位。

九、杭州亿马纺织有限公司违法占地案

2010年1月,杭州亿马纺织有限公司在未经审批情况下,擅自占用临平区崇贤街道沿山村集体土地1.178亩,用于新建厂房。2021年8月,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临平分局对该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处以罚款人民币0.3925万元,责令退还非法占用土地,没收违法建筑物55平方米,申请强制拆除建筑物730平方米。2022年4月,已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十、萧山区谭某违法占地案

2021年1月,萧山区临浦镇谭家埭社区居民谭某未经批准,擅自占用该社区耕地2583.3平方米(永久基本农田)用做停车场。信访举报发现后,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萧山分局于2022年4月1日组织属地乡镇对该违法用地开展整改工作,责令谭某停止违法行为,恢复土地原状。2022年4月11日,谭某已完成整改,恢复耕种条件。目前,该地块已复耕。

上述土地违法案件的查处整改,体现了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决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严格保护耕地的决策部署,严肃查处违法占用耕地行为的态度和决心。同时也反映出新形势下耕地保护工作的严峻性和紧迫性。各地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健全机制、落实责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持续打击和遏制违法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行为,牢牢守住十八亿耕地红线,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2022年6月24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陈东
杭州将建设5个大型“充电宝” 抽水蓄能缓解用电高峰负荷 拉动投资超400亿元 这个遛娃“神器”即将扩容 2000辆亲子小红车陆续投入使用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耕地保护是关乎14亿人吃饭的大事,容不得半点闪失”。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严格保护耕地的决策部署,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坚决遏制乱占耕地、破坏耕地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在“6.25全国土地日”来临之际,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决定公开通报10起土地违法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