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杭州出台14条具体举措 促进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
hwyst.hangzhou.com.cn  2022年07月21日 08:10:55 星期四

为全面推进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印发,明确了杭州集成电路产业新的发展目标,提出实施五大行动,出台14条具体举措,为打造万亿级智能物联产业集群凝聚硬核力量。

杭州是全省集成电路产业核心区域。2021年,全市集成电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13.5亿元,同比增长25.7%。集成电路设计产业规模稳居全国第四。

此次《实施意见》的发布,将为打造万亿级智能物联产业集群凝聚硬核力量,一起来看看政策里都有哪些亮点。

发展目标

产业能级倍增

到2025年,全市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实现800亿元、冲刺1000亿元,年均增长20%;培育营收百亿元企业1—2家、50亿元企业3家以上、10亿元企业10家以上。

空间布局合理

打造“一核一廊多点”空间格局。“一核” 即滨江创新核,“一廊”即城西科创大走廊,“多点”即以钱塘区、萧山区、富阳区、桐庐县、余杭区为重点,打造国家级特色工艺半导体制造基地。

创新能力提升

到2025年,在人工智能芯片、视觉处理芯片、服务器芯片、车规级芯片、量子计算芯片、类脑计算芯片、化合物半导体等领域形成一批创新成果,集成电路重点企业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超5%。

重点任务实施高端设计引领行动

推进集成电路高端芯片研发计划和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大力发展高端模拟芯片和数模混合芯片。以滨江区、城西科创大走廊、临平区为重点,提升发展新型专用芯片,创新发展高端通用芯片,培育发展前沿技术产品。

实施特色制造提升行动

构建特色工艺芯片制造产线,培育百亿级链主企业。支持采取CMOS、MOSFET等工艺技术,发展IGBT、智能传感器等产品。支持氮化镓、碳化硅等化合物半导体项目建设。以钱塘区、萧山区、富阳区、桐庐县、余杭区为重点,支持成熟制程成套工艺芯片制造产线项目。

实施关键材料设备攻关行动

以滨江区、钱塘区、富阳区、临安区、萧山区、余杭区、临平区、建德市为重点,支持大尺寸硅片等关键材料的研发攻关;提升光刻胶、高纯化学试剂等的自给率和本地化配套率;提高电路测试、分选、超洁净流控系统等设备研制能力。

实施平台能级跃升行动

提升杭州国家“芯火”双创基地、浙江省集成电路创新中心、钱塘芯谷等平台的运营服务水平,促进创新基地、研发平台和产业基地的联动发展。依托骨干企业、科研院所构建中小企业孵化平台。

实施长三角协同攻关行动

探索长三角协同攻关“揭榜挂帅”机制,推动长三角区域芯片、软件和终端企业多方联动, 围绕终端系统需求部署开展协同攻关。打造长三角“芯机联动”对接平台,支撑重大应用场景的开发。

政策措施

《实施意见》提出14条具体举措,重点聚焦以下几个方面:

鼓励重大制造项目落地

对通过国家行业指导的市重大产业项目,统筹市区两级现有政策,做好项目用地、人才等要素保障。

加大首次流片、关键材料、核心设备和EDA工具的支持

对重点支持领域的高端芯片产品,首次流片费用1000万元以上的,按照不超过其流片费用的15%给予补助,最高补助2000万元;对集成电路关键材料、核心设备等自主研发投入5000万元以上并实现实际销售的,按照不超过其研发投入的15%给予补助,最高补助5000万元;对开展EDA工具技术攻关,自主研发投入1000万元以上并实现实际销售的,按照不超过其自主研发投入的15%给予补助,最高补助2000万元。

鼓励终端应用

鼓励终端厂商、系统方案集成商试用自主研发的集成电路产品、设备、材料,对使用非关联集成电路企业的首次上市产品,且当年度采购金额累计达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按当年使用金额分档给予奖励。

发挥产业基金和人才引领作用

对市重大产业项目,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策后,可采取市、区县(市)1:1联动出资机制进行直投。对人才培养、认定和待遇落实提出支持意见。

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对提供EDA工具和IP核、设计解决方案、先进工艺流片等设备,用于高端芯片支撑服务的集成电路公共技术平台,其实际建设投入在5亿元以上的,完工后按投资额的6%给予补助,最高补助5000万元。对公共服务平台(机构)按其服务中小企业收入的10%给予补助,最高补助1000万元。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 编辑:郑海云
杭州西站枢纽将设浙江铁路陈列馆展区 公开征集铁路发展的老物件 炎炎夏日避暑哪里去?杭州都市圈发布近320项文旅优惠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