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杭州这个社区老人幸福感满满 秘诀就在“三圈”融合中
hwyst.hangzhou.com.cn  2022年08月11日 15:50:00 星期四

在杭州钱塘区白杨街道云涛联合社区,常住着1800余名老年人口,其中,以新杭州人和“帮带老人”居多。如何服务好这些“老朋友”?

近日,记者走进云涛联合社区,探访居民们家门口的幸福生活,寻找他们的和谐管理经验——不断擦亮“云下夕阳”为老服务品牌,通过党建引领、链接资源、提升环境和搭建平台等多元方式,带领“老朋友”们演绎起新时代的“老友记”。

立足便捷化 构筑舒适“生活圈”

走进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干净整洁的环境、简洁大气的装修、完善的适老化设施令人眼前一亮。“乍一看是酒店,再一看是医院,进来才发现原来是我们老年人的俱乐部!”谈起对这里的初印象,一旁休息的周大伯笑着说道。

最初,云涛联合社区便打造了养老服务中心、文化中心等五“心”服务阵地。“白天,养老中心接受特殊老人的短暂托养,同时为照护者提供陪聊、照护技能培训等服务。”社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种“喘息服务”既能让家属喘口气,也有利于老人更快地康复。

与此同时,一系列“适老化改造”也在社区悄然发生:高层住宅均配有电梯、无障碍坡道和公共座椅,周边建设了适宜老年人休闲娱乐的口袋公园,公厕设置了无障碍厕位……室内室外的双重便利,让老年人时刻感受着“家门口的幸福”。

聚焦精细化 打造贴心“服务圈”

在云涛联合社区,有一支虎虎生风的“银龄互助”志愿者队伍,是众人心中的一股清流。这支志愿者队伍,成员均为老年人,空闲时间他们常常通过修改衣物、上门清洁、理发等各色公益活动,为有需要的“老朋友”提供帮助。

家住碧桂园小区的李女士就是队伍中的一员,今年60岁。缝纫、买菜买药、台风天收花盆……只要能做、会做,她都乐此不疲地帮助社区居导。“咱们退休人员能发挥余热、为小区邻居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自己也很开心。被需要也是一种幸福,何况这是一份双向的幸福!”

依托“一人一档”,养老服务中心精准施策,为独居老人制定陪聊、买菜、送餐等个性化的服务计划,并定期为他们进行家庭用电、用气安全等检查。

在养老中心的体测一体机里,完整记录着305个老年人的健康数据。“根据自愿原则我们收集了数据,通过一键启动排查和延续性的数据对比,便能得知大家的身体健康状况,很大程度便利了后续的针对性服务。”

同时,通过“社区+社会组织+康养专业人员”的“三社联动”专业模式,银海为老服务工作室自2020年成立以来,为老人们送去了60余场次特色养老服务。

彰显个性化 丰富多元“社交圈”

昔日独自在家,今日胜友如云。集体生日会上载歌载舞,党群服务中心的“开心茶座”上娱乐和学习,“红心议事亭”下讨论小区的大小事……在这里,老年人拓展朋友圈,成了一件水到渠成的事。

社区的木子手工社、彩虹合唱团、快乐健身队等18支文艺队伍,涵盖了美工、音乐、阅读、养生等各个领域,为不同兴趣爱好的老年人们提供了社交场地。 

社区还邀请志愿者们教老年人使用“抖音”“微信”“彩视”等智能软件,构筑起他们的“线上交友矩阵”。“‘云下夕阳老友群’不定时转发老姐们的旗袍秀、老哥们的乐器展演。‘老朋友’们互相点个赞,竖个大拇指,玩得喜笑颜开!”社区负责人介绍。

敬田得谷,尊老得福。今年,社区还将以现代社区建设为契机,在304㎡的银海社区用房打造第二个老年活动阵地,以更好地为“老朋友”们服务,帮助他们实现从“老有所乐”到“老有所为”的转变,让更多“老朋友”享受“美好白杨家”建设成果。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韩中美 通讯员 武佳奇 谢汝妮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浙江保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 指导意见发布 杭州市区失业保险金标准提高至2052元/月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杭州钱塘区白杨街道云涛联合社区,常住着1800余名老年人口,其中,以新杭州人和“帮带老人”居多。如何服务好这些“老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