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数说富阳十年之变:护山水促转型 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跃然眼前
hwyst.hangzhou.com.cn  2022年09月20日 09:46:49 星期二

“过去十年,是富阳人民感恩奋进,实现深层次变革、全方位转型、系统性重塑的‘黄金十年’。”9月19日下午,在“杭州这十年·富阳”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富阳区委书记吴玉凤亮出富阳十年发展成绩单,“变”是其中高频出现的关键字。

十年来,富阳全力向新型城市化建设大步迈进。2014年12月,富阳撤市设区,正式结束了“县域”治理模式,城市的格局之变、能级之变、动能之变、风貌之变、品质之变、精神之变等方方面面的变化,无一不是在描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进程上增添的一抹新色。

城市格局之变:护好富春山水 促转型、兴产业

从会上得知,富阳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530亿元增至2021年的873亿元、年均增长6.9%,财政总收入由78亿元增至175亿元、年均增长9.3%,三次产业比例从6.6:60:33.4调整为5.7:44.8:49.5。

数据的背后,是富阳无论在城市框架还是产业格局方面做出的跃升。

对比十年前的富阳城市框架,可见其大了将近一倍。富阳先后建成杭黄高铁、湖杭高铁、地铁6号线、彩虹快速、杭州绕城西复线、杭富沿江快速、春永快速等一大批重大交通项目,以交通融杭带动产业融杭、民生融杭,银湖、东洲等桥头堡加快建设,城市的圈层、轴线、板块、节点布局更加清晰。

在城市动能方面,富阳促转型,兴产业,坚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道路,整体腾退造纸等高污染、高排放产业,累计引进产业项目700多个,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从37%提升至65%。

产业结构优化后,富春山居底图色彩也相应改变。富阳护好富春山水,推进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经济联动发展,打响味道山乡、江鲜大会等特色品牌,塑造龙门古镇、洞桥营地等经典小镇,打造最美回迁房东梓关、最美古村落文村,涌现了龙鳞坝、天空之镜、星空露营等打卡首选地,富春江被命名为浙江省大花园人文水脉明珠。

当下,富春山水正逐渐还以本色,一村一镇、一路一溪,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处处传情、美美与共。

城市品质之变: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构建“15分钟公共服务圈”

为努力让富阳人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富阳以“15分钟公共服务圈”建设为载体,着力提升人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在“一老一小”服务方面,富阳近五年累计投入教育资金108亿元,建成中小学、幼儿园35所,新增学位16800个,引进杭二中、求是教育集团等优质教育资源。近十年累计建成养老机构22家、床位2346张,建成305个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5个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3.57岁,成为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

此外,为让富阳人享有更幸福的生活、更坚实的保障、更美好的环境,在这里,病有良医。富阳引进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两家三甲医院,推动区属医院提质升级,同时,擦亮中医骨伤金名片,先后建成国家级和省市级重点学科、特色专科31个。在这里,劳有实得。加大援企稳岗,近十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达到16.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长期保持在3%以内。2021年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69316元和42051元,较2012年增长了112%和142%,城乡居民收入比由1.88缩小至1.65。

迎亚运 促共富 全面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富阳对标杭州亚运“简约、安全、精彩”办赛要求,开展“迎亚运·展风采”行动。截至目前,9大都市工程、8大产业群落、5大治理提升,2批次一共411个子项目全部按照既定节点推进,水上运动中心、银湖体育中心两大亚运场馆华丽亮相。

在城市治理方面,富阳依据“席地而坐、杯水不溢、水墨淡彩、满城飘香”的标准,完成老旧小区改造58个,新增停车泊位1.2万个,建成生活垃圾分类体系,一批精品江景、精品夜景、精品河道、精品街区、精品绿道点亮“都市富阳”。

十年再启新程。“今后五年,是富阳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全力打好稳进提质、疫情防控、民生改善、品质城乡、文化兴盛、除险保安、党建统领的硬仗。”正如吴玉凤所言,接下来,富阳将在推动产业、城市、治理‘立起来、新跃升”上全面发力,不断谱写高水平描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新篇章。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李潇鹏 编辑:王帆
“站城融合”典范的杭州西站进入开通倒计时 杭州网记者提前探营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9月19日下午,富阳区举行“杭州这十年·富阳”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