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总投资115亿元的高速水路 城西南排工程开工!
hwyst.hangzhou.com.cn  2022年11月03日 08:00:55 星期四

11月2日,全省稳进提质金融工具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省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11个全省金融工具重大项目同时开工,杭州市在城西南排工程项目现场设分会场。

市领导,市林水局等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西湖区党委主要负责人,余杭区有关代表,项目建设、设计、监理、施工单位代表等在杭州分会场参加活动。

城西南排工程正式开工,标志着这项补齐杭州城市防洪排涝基础设施短板,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打基础、利长远的“高速水路”全面进入实施阶段。

作为11个全省金融工具重大项目中唯一一个水利工程城西南排工程建成后,会带来怎样的变化?

破解城西洪涝困局

城西南排工程建设迫在眉睫

解决城西的内涝问题,始终是杭州人民长久以来的期盼。城西区域上游为104平方公里的群山,中间平原地势低洼,属于典型的“锅底”,下游又与杭嘉湖平原河网直接相连,常受流域高水位顶托影响。山水入城、易洪易涝,加上城市化进程加快带来的洪水调蓄空间减少,城西长期面临“上游来水急、中间地势低、下游排不快”的困境,历来是杭州城市防洪排涝问题最突出区域。

随着浙江加速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的主平台—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现有防洪排涝基础设施已难以满足区域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新辟快速排水通道迫在眉睫。

民有呼必有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西洪涝问题,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决定实施城西南排工程,这项多年想干但一直未干成的重大民生项目迎来了“高光时刻”。工程先后列入《国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水安全保障规划》等多项规划。工程总体呈“Y”型布局,主要包括南北线和西线两部分。本次率先开工的是南北线工程部分。南北线北起余杭塘河与九曲洋港交汇处,南至钱塘江九溪段,西线工程西起南湖,东至顾家桥港进水口,按照“统一规划、分线立项、分步建设、同步建成”的原则一体推进。

▲城西南排工程总平面图

防洪排涝+改善水生态环境

城西南排工程效益显著 值得期待

城西南排工程建成后,会带来哪些变化呢?

一是显著提升杭州城西区域防洪标准。工程排涝规模300立方米/秒,具备25立方米/秒以上的生态补水能力。工程可利用城西区域的5处进水口,将涝水收集后快速直排钱塘江,可大幅降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积水面积和高水位持续时间,将区域防洪排涝标准由不足20年一遇提升至50年一遇。

二是加密杭嘉湖平原防洪减灾水网。工程建成后将与八堡泵站、三堡泵站组成“大型泵站群”,构筑杭州江北主城区“东、中、西”3条南排钱塘江骨干通道,将区域洪涝水就近外排杭州湾,大幅提升杭州城市防洪减灾能力,有效减轻下游杭嘉湖平原防洪排涝压力。

三是改善城西平原河网水环境。城西地势低平、水流缓慢、水体交换能力差、易受到污染。工程建成后,可利用钱塘江与城西河网水位差,通过自流及净化处理,将钱塘江清水引入城西,加速平原河网水体流动循环,反向引水时间每年可以超过300天,有效改善城西河网水生态环境。

▲城西南排工程排涝示意图

首无前例 三个“最”

这个城西南排工程不一般

杭州市水利史上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

城西南排工程南北线和西线共计总投资达115亿元,是目前全市乃至全省新开工水利项目中体量最大的。

国内排涝规模、洞径和埋深最大的深隧排水系统。工程采用国内最大直径的双护盾硬岩隧洞掘进机(TBM)施工,隧洞底高程约-55米,隧洞衬后洞径11米,建成后工程排涝规模为300立方米/秒。据了解,城西南排工程是目前国内排涝规模、洞径和埋深最大的深层隧洞排水系统工程。

国内首个在强涌潮河口治理中提出“涌潮重塑”理念的项目。钱塘江大潮是杭州的城市名片之一,为了减少工程九溪出水口布置对涌潮的影响,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工程完工后重塑九溪岸段涌潮基本形态。工程建成后,将继续保持原有涌潮的观赏性,并在此基础上通过优化堤线布置丰富涌潮景观多样性,让潮景可赏、可控、安全,持续提升市民体验感、获得感。

▲保留钱塘江涌潮景观

八年磨一剑

从“宏伟蓝图”到开工“落地有声”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工程前期准备往往是最艰辛的阶段。市林水局历时八年,从零开始攻克“开头难”。

科学谋划,在激流中铺坦途。为了破解城西洪涝难题,2015年,市林水局编制完成《杭州市区城西洪水出路》,首次提出“新辟深隧排水通道将城西涝水以最短途径、最快速度强排入钱塘江”的治涝思路。2016年,市林水局启动编制《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水利专项规划》,规划层面提出建设城西南排工程。2018年,省水利厅出具了《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水利专项规划》审查意见,市政府批复该规划,并将城西南排工程前期列入2018年市政府工作报告。

深入论证,确保方案科学合理可行。集全局之力,咬定目标不放松。成立由一把手挂帅的工作专班,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挂图作战,专题汇报300多次;局主要领导靠前指挥,30多次专题研究顶层设计、招标方案、推进重难点问题;局分管领导带队赴水利部、国家林草局、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等60多个部门开展对接。借智借力,开展高层次、多维度研究。针对工程选址、西湖西溪湿地影响等关键问题和报批事项,设置30项专题。2022年1月,邀请含4位院士、4位国家勘察设计大师在内的21位国内权威专家开展两轮咨询,为方案优化和项目推进指明方向。

▲邀请21位专家开展论证

▲城西南排工程可研报告咨询会顺利召开

集中攻坚,推动项目早日开工建设。今年3月,项目建设体制明确后,建立了跨层级联动、跨部门协同、跨领域集成的“三跨”专班化项目调度模式。市主要领导抓协调抓统筹,多次实地调研检查。市分管领导采取现场会、专题会等方式,日协调、周调度,督导市级部门、属地政府和项目主体通力协作。市林水局认真履行市专班办公室职责,抽调技术骨干集中办公、实体化运作专班,局主要领导督促、协调,局分管领导用心用情指导项目主体抓好前期推进。认真做好“服务员”“协调员”“监督员”,召开20余次专题会,及时研究解决设计方案优化、报批流程受阻等问题;牵头向市主要领导汇报项目前期推进情况7次,协助解决项目选址、用地保障等卡点问题。

▲陈建华局长带队踏勘现场

▲杨志祥总工接受采访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张玉伦 刘红霞 王伟伊 编辑:郑海云
杭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次会议 杭州出台“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总投资115亿元的高速水路 城西南排工程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