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德寿宫宫内啥样 记者解锁这些“看点” 先睹为快
hwyst.hangzhou.com.cn  2022年11月14日 15:25:12 星期一

还未正式开放,德寿宫便凭借着宫外的一面红墙成功“出圈”, 何为德寿宫?它在历史上处于什么地位?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价值?

11月4日记者前去探营,宫内有哪些看点呢?

德寿宫是我国南宋礼制规格最高的建筑之一,在我国古代建筑史、园林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德寿宫所在地,原属临安城望仙桥东甲第一区。绍兴三十二年(公元1162年),宋高宗禅位后,在此地改建出德寿宫,孝宗禅位后也生活于此,两代帝后在此生活共四十余年,因位于“南内”皇城以北,故又称德寿宫为“北内”,是南宋初期的政治中心之一。

重华殿一角 看宋高宗赵构的惬意“退休”生活

“重华殿”是高宗禅位后举行各种大典或会见皇帝、文武百官的地方。

据周必大《思陵录》等史料所载,德寿殿内最初是以“五日一朝”,后高宗因其繁琐,改为农历朔(初一)、望(十五或十六)、初八、二十二日朝。

重华殿是德寿宫的主殿,三进五开间,大家可以把它想象成宋高宗的“多功能厅”,他在这里既与儿子宋孝宗、群臣商量政务,又举办宴会、招待客人,一殿多用。

殿内还专门设有茶饮区,宋高宗对茶钟爱有加,每年春天,南宋宫廷延续着从建州贡茶院进奉头茶的惯例,称“北苑试新”。

宋代人们创造了“点茶”的喝法——把茶饼碾成粉末,放入茶盏中以水注点,搅拌使茶水混合成乳状,用茶盏饮茶。

裸眼3D+投影 黑科技带我们回到800多年前南宋

大面积露明展示的南宋皇家建筑园林遗址,也是此次德寿宫对外展示的一大特点。

德寿宫有两大遗址展示区,其中中区重华殿遗址展示区面积约1150平方米,西区园林遗址展示面积约4180平方米。

大面积的土遗址有何可看性?

据了解,此次德寿宫建设采用数字化探索,以“见物、见人、见生活”为核心理念,在遗址的大殿区域(中区)和宫苑区域(西区),通过虚拟现实、数字投影、增强现实等数字化的手段,让观众可以非常直观的了解复杂的南宋时期。

横向对比国内外遗址博物馆展示展陈手段后,采取了室内展示展陈、数字化展示、遗址模拟展示等手段。

中区重华殿遗址展示区采用CAVE空间投影技术,利用三折屏幕带来的超大沉浸视觉效果,让大家站在遗址现场,身临其境的跟着孝宗一起从皇城出发,经御街,到德寿宫,进入高宗寿庆经典场景,沉浸式的体验南宋临安城、皇城和德寿宫的宏大。

在西区园林遗址,观众通过数字化复原,围绕“工字殿后殿”、“方池及水池”、“凉棚及方亭”遗迹,以及对深埋地下的“小西湖”的复原展示,观众首先可以看到的是以德寿宫为代表的南宋园林的雅致,以及南宋园林的营造理念;对于高宗的“退休生活”,数字化则是在复原研究的基础上,选取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八个历史故事,比如“夏日消暑”、“交趾进贡”、“高宗谈《诗经》的教化作用”、“高宗也爱点外卖”等角度,让观众深度了解南宋的高度繁荣的社会经济、文化特点。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刘文昭 方建飞 编辑:徐洁
汇聚标杆企业、吸引青年人才 钱塘区首个未来工业综合体项目计划年底开建 重点查处8类交通违法行为 “逢5”有统一行动 杭州高速交警开展冬季交通安全整治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