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二次供水改造排队进展缓慢 改造分歧如何化解 2022年“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聚焦“二次供水改造”
hwyst.hangzhou.com.cn  2022年11月22日 23:32:00 星期二

为进一步提升问政实效,真正做到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11月22日下午,2022年“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第二场开启,聚焦“二次供水改造”问题,进行面对面问政。

如何缩短施工前等待期?

多听一点居民意见,多考虑一些实际情况

为了切实解决高层住宅小区供水安全"最后一公里"问题,杭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一次截断增量,逐步改造存量"原则,对已建成的老旧高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逐步进行改造,全面提升居民饮水质量。3年多来累计改造336个小区,惠及居民家庭18.87万户。成绩虽然巨大,但在二次供水改造前期征求意见和后期施工当中,还是有不少城区碰到了难题。

居民盼改造,苦等施工未见开始。滨江区西兴街道旭江华庭小区业主反映,他们早在2019年6月,就开始启动二次供水改造申请。期间,业主们多次询问物业、社区,都被告知资料已经提交,正在排队等待当中。如今3年多时间过去了,依然没有动静。排队是按照什么标准进行排序的?没有部门明确告知居民。

对此,滨江区相关负责人在节目现场诚恳致歉。该负责人表示,确实存在沟通不到位、解释不清楚的问题。另外。旭江华庭小区为超高层小区,每幢住房超过130米,目前滨江区在超高层临水供水技术上缺乏经验技术,周边的县市区也没有成功的案例,因此部门总想等到施工技术方案有借鉴了、安全了再实施。该负责人表态,将现场调研,结合实际情况,争取尽早完成改造。

区划调整后排名如何变动?小区用水难能否特事特办加快进度?

杭网议事厅将网友问题带到现场

在现场,杭州网“杭网议事厅”的主持人展示了网友们的关注问题。

网友提到,杭州重新调整区划,新调整区划,原下城区和拱墅区两区合并后,排队改造的小区数量一下子剧增,自家小区在调查表排名上变得很靠后了,像这样的情况,拱墅区如何协调统筹?

拱墅区相关负责人回应,两区合并以后,拱墅区总共要完成309个小区二次供水改造项目,目前已经完95个,占全市总量的四分之一左右,为全市改造任务最多的区。目前根据总体量大面广的情况,拱墅区把握两个原则:第一,四问四权先完成的排在前面,按照顺序来;第二,有特殊情况的,比如说水质特别差、爆管,区政府将就专班研究、一事一议,同步加入到改造过程中。

家住滨江区西兴街道观河社区东方花城小区的网友说,自2022年8月27日至今,三号楼的生活用水泛黄很浑浊,对生活带来很大影响。目前因小区管道太长,业委会维修经费不够,请问滨江区能不能给小区特事特办,早点推进水务二次供水改造项目?

对此,滨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该小区改造时间从明年调整到今年,目前各种手续已经走完了,施工方案已出具。计划明年2月份进场,保证10月份完工,期间如果有水质问题,将通过各种技术手段保障好老百姓的用水。

如何破解施工环节各方分歧?

加强前期调研,让施工方案更专业、供需匹配更精准

根据杭州市(2022-2023年)全面推进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行动计划显示:全市需进行改造的存量居民住宅小区869个,已提交初步改造意愿的小区332个。目前,围绕 《两年行动计划》“10月底前完成201个小区进场施工、完成537个小区的初步改造意愿征求”的目标仍有差距。截止10月底,已提交初步改造意愿还未来得及开展方案设计的有114个。然而,好不容易等来开工的机会,小区业主和施工方在改造方案上却未达成一致,导致改造被迫停工。

今年9月,钱塘区河庄街道江东锦绣二次供水改造项目开始施工,但刚启动,就有业主就写了联名信,反对施工,理由是水泵房选址不合理。改造工程被迫叫停。业主表示:“既然改造是为了民生,为什么不听听我们的声音?”

对此,钱塘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水泵房的选址论证应该做到科学,还要充分听取民意。针对论证阶段还不到位的问题及延伸出来的问题,将及时跟进和回应,将邀请更加专业权威的机构更好地回应老百姓的顾虑,化解邻避效应。“基层治理方面,我们要以更加严谨务实扎实的工作作风跟群众做好沟通工作,最后让老百姓满意。”

市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红良表示,作为城投集团,首先是前期配合当地的政府做好方案的设计、论证,其次在定下方案且老百姓也支持的情况下,进场施工。最后竣工验收以后,开始运营、维护、管理,包括一户一表。在施工过程当中最能够听到老百姓真正的反映,所以要统筹物业、社区、当地的部门,同时专业技术人员也会第一时间跟社区一起,挨家挨户跟老百姓沟通。

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坚持“综合改一次”的理念,结合老旧小区的改造、未来社区的创建等综合性的工作,统筹谋划,同步推进类似二次供水改造、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等等工作,最多改一次,一揽子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钟一菲 吴雨婷 摄影 王川 主持人杨威 编辑:徐洁
中国国际动漫节迎来18岁“成年礼” 八大亮点抢先看 12月1日起!明年上半年市区道路公共泊位包月开始办理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为进一步提升问政实效,真正做到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22日下午,2022年“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第二场开启,聚焦“二次供水改造”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