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阳康”门诊开诊第一周,杭州这家医院这些数据值得关注
hwyst.hangzhou.com.cn  2023年01月17日 08:48:21 星期二

自1月9日起,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每周三、周五上午增设新冠后遗症专家联合门诊,由门诊部副主任、普内科专家于忠主任医师领衔,联合康复科、中医科、心血管内科、放射科、心理科等科室专家坐诊;周一至周五全天,周六和周日上午增设呼吸康复门诊,针对“阳康”后出现的呼吸系统后遗症进行相应康复治疗。 

根据门诊部数据统计,“阳康”开诊五天,就诊量达到210余人次,其中联合门诊就诊30余人次。针对门诊的就诊情况,我们进行了连续追踪。

新冠后遗症联合门诊开诊第一天,一位满脸愁容的年轻姑娘走进诊室。她一坐下来就向于忠诉说:“我‘阳康’快2个星期了,一直咳嗽,浑身没力气,稍微走几步路就气喘,一做点家务心跳就很快。”

于忠详细问诊后,为她开了血象、心肌酶谱的采血化验和肺部CT、心电图检查,评估和筛查肺部和心脏的基本情况。康复科副主任樊振勇和“资深”治疗师陈天笑为她做了相应的肺功能评估和疲劳指数评估。

过了一阵子,患者拿着已出的检查报告回到诊室,血象结果显示总蛋白、白蛋白偏低。原来自从生病后,她胃口极差,几乎不沾荤腥,每天只喝2-3碗粥,偶尔煮几个鸡蛋也是只能勉强吃进一点。

于忠为她列了一份营养食谱,叮嘱她恢复期务必保证营养要跟上,同时根据下一步检查结果再看是否需要其他治疗。 

下一位进来的是92岁“全副武装”的老太太,带着N95口罩和一次性防护手套。家属反映,老人家在病毒感染期间体温最高只有38°C,虽然已经“阳康”半个多月,但一直咳嗽不止,咳痰咳不出,夜间还存在平卧困难,偶尔还会出现眼前发黑。得知市一医院增设“阳康”门诊后,女儿急忙带着妈妈前来咨询。

于忠为老太太开具肺部CT检查、心电图检查以及血常规检查等。“对于老年人,我们需要关注D二聚体情况,这个指标对于提示早期肺栓塞很有帮助。”于忠表示。

于忠进一步提醒家属,老年人往往因为基础疾病较多,病程多迁延很久,除了常见的咳嗽气促、心慌胸闷等典型症状外,要尤其注意是否存在嗜睡症状。

另一边,呼吸康复门诊也如火如荼。1月12日上午不到9点,诊室门口就已经排起长龙。

一位40岁的中年女子急匆匆走进诊室,坐在康复科于向华医生的对面。“医生,我12月20号阳的,大概过了一星期后好转。但四五天前又开始咳嗽了,总感觉喉咙里有东西卡着咳不出来,还感觉胸闷。”

问诊中发现,原来这位女子18岁时得过病毒性心肌炎,现在阳康后有时候也会心悸。于向华为她开了相关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再看下一步是否需要治疗,同时还提议可以服用对症的中成药,缓解咳嗽症状。

这些数据值得关注!

从市一医院第一周的“阳康”门诊分析,85%左右患者都或多或少存在阳康后的呼吸系统症状。

“如果对门诊中病人的主诉症状进行排序,那么前4位应该是胸闷、咳嗽、乏力、气急。”于忠表示。通过采血、心电图、肺部CT检查,20%检查出轻微肺炎,仅有3%-5%是轻微心肌炎。

针对此类患者,“阳康”门诊会根据病人情况给予相应的治疗措施。如果经过评估认为需要进一步专科诊治,会将病患根据不同的症状进行分流。

数据显示,“阳康”门诊中以中青年患者居多,40岁及以下占比达60%左右,也有少数上了年纪的老人,80岁及以上仅有2例。

门诊反映出大家的情绪普遍有点焦虑,很多人进来第一句话都是:“医生我阳过几天了,但现在又出现……”担心自己为什么一直没有康复,会不会又复阳了?

这部分人群几乎占到了90%以上。对此,于忠表示不用过于担心,新冠感染之后身体的消耗和影响也会持续较长时间。因此,对大多数人而言,“阳过”之后确实需要一定的恢复期,期间要注意休息,不要熬夜或剧烈运动。注意保暖,洗澡不宜太勤。通过高蛋白饮食加强营养。对于有呼吸急促和困难症状的患者,尽早通过专业的康复干预缓解症状。

此外,于忠建议大家还要将心态调整好,不要因为身边的比较消极的个例就陷入焦虑,这样也不利于病情的恢复。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文婷 编辑:程慧雨
杭州又到了赏梅时 孤山梅花开啦!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