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看巡游、逛集市……时隔三年,杭州人熟悉的吴山庙会新春年俗活动又回来了!
hwyst.hangzhou.com.cn  2023年01月18日 14:32:56 星期三

在杭州人心里,吃完热热闹闹的年夜饭,正月初一开始的迎新活动绝对少不了清河坊。逛逛河坊街和南宋御街,看看皇帝巡游、迎财神等文化活动,成为许多杭州人心中的“新年记忆”。

“御兔迎春,赢在开门”——这场由上城区文广旅体局、区商务局、清波街道办事处、杭州南宋皇城小镇管委会、上城区国有投资控股集团公司共同主办的2023吴山庙会新春年俗活动,将以老街巡游、拜年送福、迎财送宝、演艺互动等丰富的形式把清河坊特有的年俗文化大餐呈现给市民游客。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既有津津乐道的老传统,也有“新鲜出炉”的新节目,可谓集传统文化、民俗文化及年文化于一体,为市民游客营造一个喜庆、祥和、欢乐的节日氛围和新春盛会。

正月初一:巡游送福迎新年

初一拜年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这里面有这辞旧迎新、相互表达美好祝愿的寓意。正月初一(1月22日)上午10点18分,“御兔迎新春·载运福满天”活动准时开始。

由身着龙袍的“皇帝”带队,传统民间巡游队伍在清河坊历史街区里浩浩荡荡开启艺术巡游,向街区商户和游客拜年、祈福,龙凤呈祥烘托春节气氛,并在鼓楼北广场舞龙舞狮表演。

正月初三:精彩综艺年味浓

河坊街和南宋御街是杭州老字号云集之地,是市民游客感受年俗的首选之地,正月初三(1月24日)在鼓楼北广场举办的“御兔闹新春·龙腾展祥瑞”活动不容错过。

现场有歌曲、舞蹈、小品、相声、杂耍绝活等丰富的综艺表演,突出宋韵文化和杭州年味民俗,市民游客还能和演员来个互动体验。当天的活动分为上午10点和下午2点半两场,上午睡个懒觉,还能赶上下午场,在购买特色年货的同时,还能带着家人一起来感受浓浓的新年氛围。

正月初五:龙腾狮跃迎财神

“五日财源五日求,一年心愿一时酬;提防别处迎神早,隔夜匆匆抱路头。”清代诗人蔡云的竹枝词中描绘了初五迎财神的情形。清河坊里的迎财送宝活动近年来一直是杭州的“保留节目”。

今年正月初五(1月26日)上午10点18分,“新春御兔至·大发又利市”活动的艺术巡游启动,“财神爷”为沿街商户招财进宝,与市民游客互动娱乐,祈祷新年财源滚滚,同时在鼓楼北广场还有舞龙和舞狮表演。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陈涯芳 蒋成杰 钟千红 编辑:程慧雨
“全民共享亚运红利”入围2022浙江体育十大新闻 十年来,他们从未忘却英雄热血!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