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聚焦建德“两会”|打造五大百亿产业发展集群 亚运之年,建德定下哪些发展新目标
hwyst.hangzhou.com.cn  2023年02月02日 15:09:42 星期四

2月1日上午,建德市“两会”新闻发布会正式召开。

今年,建德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落实情况怎样?各项民生实事实施情况如何?

此次新闻发布会邀请建德市人大、政协、发改局、经信局、农业农村局和文广旅体局的代表参会,就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成果展开介绍。

发布会上,建德公布去年经济社会建设成绩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433.5 亿元;实现财政总收入 80.5 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52 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 62049 元和 35869 元。

推动向创新领域转型

着力打造五大百亿产业集群

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去年,建德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88亿元,同比增长5.1%,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幅位居杭州地区第二位。

今年,建德制定了一个“小目标”:力争2023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750亿元。

突破的诀窍在于聚焦聚力转型。建德市经信局局长林益平介绍,目前,建德正全力构建产业链生态圈,积极推动化工向生物医药、新材料和储能领域转型发展。去年,碳酸钙行业新一轮整治见行见效,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持续深化。

同时,在数字化改革的赋能下,东翼新材料列入杭州市数字经济百强企业,38家企业列入杭州市“未来工厂”培育库,海螺水泥通过杭州市智能工厂认定,新化化工获评省级数字化车间。新安智矿1.0版本正式上线,碳酸钙行业等2个互联网平台列入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名单。

林益平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十四五”迈入省级工业大县、产值破千亿为总体目标,着力打造五大百亿产业集群。”

锚定“共同富裕”

拓宽强村富民路径,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过去一年,建德市锚定“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的奋斗目标,创新“链组党建”领富模式,打造星级“共富工坊”65个,全市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2.28亿元,新增农村就业岗位3332个,带动中低农户增收2050万元。

同时,建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国企+乡镇+村”等强村富民模式,不断拓宽强村富民路径,全面升级农业“标准地”模式。

建德农业农村局局长邱剑娟表示,预计到2023年底,将新建农业标准地3.5万亩以上,盘活闲置农房500宗以上,培育新型农业主体200家以上、农创客500人以上,带动村集体经济年增收2000万元以上,实现村强民富。

此外,建德市围绕扩中提低,不断缩小收入差距。

推行“建德师傅带农富”工程,培育“建德师傅”1.3万人,带动就业1.7万余人。不断深化“一老一小”服务,新增托位632个,每千人托位数达3.58个,推进养老服务“电子津贴”落地,惠及1.8万老年人。

“文旅活市”

打造浓厚亚运氛围,办好精品赛事

过去一年,建德坚定不移实施“文旅活市”战略,积蓄新动能,塑造新优势,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坚持把优质公共文体服务送到“家门口”的理念,大力推进15分钟品质文化圈建设,利用高速桥下等城市空间,进一步激活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潜能。

2023年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建德市文广旅体局局长谢黎琴表示,“建德没有亚运场馆和亚运项目,但我们当好东道主,喜迎亚运会的主人翁态度是一如既往的,将持续营造参与亚运、服务亚运、奉献亚运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建德将依托17℃新安江、梅城寿昌千年古城等特色文旅资源,结合“三江两岸”黄金旅游线打造,继续办好夏日冬泳国际挑战赛、建德马拉松等品牌体育赛事持续擦亮“宜居建德”城市金名片。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方祺 王莹 编辑:程慧雨
每月收费不足3000元 杭州有个街道又在“家门口”开了家托育园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