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女性数字经济平台就业情况如何?这份报告来揭秘
hwyst.hangzhou.com.cn  2023年03月09日 16:32:09 星期四

数字经济为女性提供了更多的职业选择。3月8日,由亿欧智库联合杭州市余杭区妇女联合会、鲸灵集团等共同发布《2022中国女性数字经济平台就业发展报告》。通过研究数字经济平台女性的就业现状、趋势,聚焦数字经济进程中的女性“她力量”。

报告引用中国信通院研究数据,预计2022年数字经济规模将超过40万亿元,由此带动的就业人数也在不断增长。疫情之后,借助数字平台参与就业、灵活就业人群快速增长,按照平均每年新增1000万新就业岗位的速度计算,到2025年,数字经济就业将占到就业人数34.5%。按照女性自然占比49%,预计中国数字经济吸纳女性就业人群将达到1.2亿人。

上述报告认为,在数字平台就业方面,杭州以丰富数字经济和服务业为基础,进入女性数字灵活就业城市活力指数第一梯队。具体来看,杭州以电商为基础的数字经济对产业上下游具有引领带动作用,商贸服务和相关服务就业机会多,吸纳了大量灵活就业群体,尤其是批发零售业为主的网店店主、主播、数字团长等,给城市带来了新鲜活力。

待业女性、全职宝妈、返乡女性青年、自由职业者等小微个体,在数字平台上找到了理想的工作,他们或通过从事短视频创作、直播带货等,或通过当上数字团长等灵活就业形式,实现就业自由。

报告中还分析了当前数字经济平台为女性创造就业力的内在机制,减少了妇女在劳动力市场的弱势,扩大了妇女在劳动力市场的价值,为从业者群体开创了新的就业空间和领域。

报告指出,未来,女性数字就业还将面临巨大挑战,提升女性数字技能、降低女性获得数字知识和技能门槛是重要路径。数字平台在这个过程当中将承担起一些人才职业技能培训的角色,发挥数字经济就业“调节器”作用。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林海燕 通讯员 王楠 编辑:程慧雨
三月这里繁花似锦!“花式”促消费引燃商圈活力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