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积分超市上新—兑换中医服务 上塘街道用“小积分”释放“大能量”
hwyst.hangzhou.com.cn  2023年07月18日 14:48:56 星期二

走进拱墅区上塘街道七古登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抬眼就是“积分超市”,毛巾、香皂、卫生纸、米及油等小礼品整整齐齐的摆放在置物架上,旁边的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明细表赫然在目。

“积分制”如火如荼

七古登社区是上塘街道范围内最早实施社区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的社区,这里的志愿者服务不是“一次性”的,而是“成体系、循环式”的。社区制定了积分兑换制度,为志愿者们成立红桥“积分超市”,用服务兑换生活用品,既是对志愿者服务的肯定,同时也保障了志愿服务长效化,不断吸纳群众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

“这次上新让我很惊喜,我今天感受了下中医艾灸服务,效果不错。当初加入志愿者队伍,就是想帮助一下身边人,没想到自己也享受到了福利。”兑换完志愿服务积分,李阿姨笑容满面地回家了。

据悉,今年,社区的积分兑换清单也在不断的扩大。社区整合辖区党建共建单位资源,进一步丰富积分兑换服务内容,如联合七古登中医馆,上新了中医项目,除了把脉、拔罐、艾灸等常规诊疗,还有医馆特色项目督脉灸;联合博仕物业推出了电路检修、更换灯泡、水管维修、管道疏通、电器安装等便民服务;联合大川社会服务发展中心为老年人推出理发等服务,力求把无形的“志愿服务”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爱心资产”,推动“积分制”从物质奖励向精神激励升华,为基层治理增添动力。

七古登中医馆馆长金娜表示:“我在七古登生活了10多年,看着这里的环境在社区和志愿者们的努力下越来越好,很感激他们,也想出一份力,所以当社区来沟通积分兑换服务的事情时,立马答应了。”

服务他人也是服务自己,七古登社区七彩益盟社会工作室的负责人陈诚介绍,社区志愿者品牌“七彩益盟”目前有7支队伍、530余名志愿者。有很多和李阿姨一样的叔叔阿姨都是长期提供志愿服务,而他们自身也是被服务对象。

“志愿服务”越来越“热”

社区“积分超市”已有4年有余,5积分可换一块肥皂,20积分可换一袋大米,30积分可换一桶油……志愿者每进行一次2小时以上的志愿服务即可获得10积分,积分由专人记录至《七古登志愿者积分卡》中。志愿者获得的积分可以不断累计,年底也不会清零。

七古登社区推行的“七彩益盟”志愿者积分制度,包括垃圾分类。文明宣传、结对帮扶、帮你跑、奉献亚运、公益服务等6大类,30余个项目。居民提供志愿服务,协助开展网格工作,加入迎亚运社区三大提升行动等都可以通过一定的分值量化,志愿者们及家属可以随时消耗积分到兑换点进行兑换,实现“一人志愿,全家受益”,深受大家的欢迎。社区每年会举行志愿者表彰大会,表彰优秀志愿者。还对优秀志愿者进行专访,并在居民中广泛宣传,营造“人人可志愿”的良好氛围。

“我本来就是个闲不住的人,参加志愿服务不仅能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为大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而且加入之后积分还可以全家共用,真的挺好的!”诸阿姨拿起积分卡,展示了自家今年以来的努力成果:100积分。

据悉,完善的制度体系下,社区通过文明帮帮码以及微信群等方式招募亚运城市志愿者,并积极拓宽招募渠道,发展周边浙江树人学院等高校志愿者,增加志愿者的多样性,鼓励参加垃圾分类、迎亚运学英语讲座、防诈骗宣传等各种活动。今年,新吸纳志愿者32人,积分最高的志愿者目前已有600余分。

同行者越聚越多

对于七古登的居民来说,积分制带来的不仅仅是奖品,还是一种参与建设家园的动力和荣耀。在多年来的“积分制”推行中,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不再只是为了积分,热心奉献逐渐成为生活习惯的一部分。

一些热心党员居民除了积极参加社区开展的志愿活动外,还加入到兼职网格员、楼道长队伍,成为网格化管理重要支撑力量,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比如,“七彩益盟” 红色薪火党员先锋队的带头“老大哥”许有生,除了是志愿者以外,他还是社区“红桥议事会”的成员之一,他关心小区治理,不仅为居民发声,也为社区建设提供了很多金点子并被采纳。

同样,社区也会努力创造机会,通过定期召开志愿者大会等方式,让老中青志愿者们一起交流谈心,及时解决志愿服务中的困难与问题。

今年,上塘街道将逐步在更多社区推广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机制,充分发挥积分兑换激励作用,让“小积分”释放“大能量”,形成“志愿者奉献社会,社会回馈志愿者”的双向循环,凝聚更多的志愿者力量迎接亚运、服务亚运、奉献亚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桂慧君 高超 编辑:程慧雨
“青蓝”暑托班 为小学生“托”起缤纷暑假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