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假冒官方售后、小病大修乱收费……在线家政服务的"坑" 浙江省消保委"出手"了
hwyst.hangzhou.com.cn  2023年07月21日 08:29:57 星期五

搭着“互联网+”的翅膀,家政服务行业近年来纷纷开疆拓土,随之而来出现了不少乱象。

“明明是燃气灶电池坏了,维修人员上门检查后称电子打火故障,收取费用340元!”“家里电灯需要维修,在不同平台找维修人员上门服务,却发现价格相差超过3倍!”“宣传页面写着免费上门,实际上却还是收了上门费用!”

今年上半年,浙江省消保委对在线家政平台、相关搜索平台开展专项消费体察。通过线上调查问卷发现,目前消费者通过在线家政平台使用家电维修、家电清洗与家庭护理服务较多。在消费过程中,近五成消费者认为在线家政服务收费不合理、近四成消费者认为在线家政售后存在问题、近三成消费者表示服务过程中遇到过虚假宣传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线下消费体察发现在线家政平台及搜索平台存在六大乱象:

“小病大修”、虚构故障问题突出。如某平台维修人员上门检查电视机,拆卸后称主板损坏,维修费需260元,然而体验员重新插好电源开关接头后电视机便恢复了正常。

收费规则不透明,乱收费现象较普遍。主要表现在同一商品故障在不同平台维修费用差异大、上门报价浮动空间较大、服务人员规避平台私下乱收费、维修材料成本超出实际价格数倍。如针对电灯维修,某平台工作人员检测后表示维修费需要800元,然而另一平台只需180元。

虚假宣传上门时间、免费上门等问题高发。如在某平台搜索的商家页面宣称免费上门,但沟通后仍要收取上门费用。

假冒官方售后人员现象普遍。体验员在某平台搜索“海尔热水器维修售后”,出现海尔官方客服电话。经电话及上门后询问,对方明确表示是海尔售后工作人员。但体验员通过海尔官方网站查询得知对方并非海尔官方人员。

服务规范性有待提升。包括服务流程不够规范、服务标准有待提升、维修配件未经消费者同意擅自带走。如从某平台搜索获取信息的某电子锁官方售后人员,在维修完毕后未经消费者同意擅自把更换的电子配件带走。

订单取消后退费周期过长。体验员在某平台下单两台空调清洗服务,因无服务人员接单导致订单被取消。但平台仅退了金额较小的一笔费用,经多次催促后才完成剩余退款,周期长达40天。

为督促相关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7月17日下午,浙江省消保委召开企业约谈会,“美团”“58同城”“啄木鸟”“天鹅到家”“助家生活”“到位”“百度”“UC”等企业负责人参会。“360搜索”无故缺席会议,“今往”“阿姨帮”官网客服电话多次拨打未接通、邮件未回复,也未参加会议。

根据在线家政服务消费体察发现的问题,浙江省消保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崔砺金在约谈会上提出了三点意义。一是切实提升平台管理水平,充分厘清平台、商家责任。平台要针对存在问题举一反三,做好复盘,建章立制,解决好当前服务乱象。二是规范在线家政服务流程,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平台要充分倾听消费者声音,规范收费标准和售后保障等全链条服务。三是提高准入门槛,提升服务人员专业技能。不要让个别人的个别作为损害行业声誉,确保行业健康良性发展。同时,他要求参会企业在约谈会后10日内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钟一菲 通讯员 任倩影 编辑:程慧雨
在家门口实现“病有良医” 杭州首家社区级医养驿站开始试运营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