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杭州52家博物馆开放时间调整 7月31日起试行
hwyst.hangzhou.com.cn  2023年07月29日 11:19:05 星期六


近日,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根据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加强博物馆暑期等节假日开放服务工作的通知》,结合杭州实际,对杭州市52家市属国有博物馆的开放时间作出调整。

52家市属国有博物馆分成两大类

分别实行延时开放和错时开放

第一类日常开放所需财政投入小、场馆规模小、文物数量少,交通便利,方便市民游客参观,主要分布在主城区和西湖景区,且部分馆有门票收入,此类延时到每天开放。具体有岳飞纪念馆、俞曲园纪念馆、连横纪念馆、浙江辛亥革命纪念馆、林风眠故居、盖叫天故居、都锦生故居、马一浮纪念馆、李叔同纪念馆、钱塘江大桥陈列馆、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杭州旧址纪念馆。

第二类日常开放所需财政投入大、场馆规模大、文物数量多,不适合每天开放,因此实行错时开放。

一种主要分布在西湖景区、运河沿线和吴山景区周边,交通便利,周边公共文化设施充足,调整为周一开馆周二闭馆。即使周二闭馆,周边还有很多文化设施可供参观。具体有杭州博物馆、杭州孔庙、南宋遗址陈列馆、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中国刀剪剑博物馆、中国伞博物馆、中国扇博物馆、司徒雷登故居、杭州西湖博物馆、南宋官窑博物馆、杭州章太炎纪念馆、杭州苏东坡纪念馆、唐云艺术馆、于谦祠、中国茶叶博物馆双峰馆区、中国茶叶博物馆龙井馆区、韩美林艺术馆。

另一种主要分布在主城区外,近年游客数量增长不明显,周边公共文化设施又相对不足,仍维持原状。具体有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夏衍旧居、杭州市方志馆、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中国湿地博物馆、中国印学博物馆、“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杭州西湖博览会博物馆、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中国动漫博物馆、萧山博物馆、跨湖桥遗址博物馆、良渚博物院、章太炎故居纪念馆、临平博物馆、富阳博物馆、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临安博物馆、桐庐博物馆、叶浅予艺术馆、淳安县博物馆、淳安县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建德市博物馆。

通过延时和错时开放,确保市民游客每天都有博物馆可以参观游览,也以此来达到分散人流的目的。

如在西湖景区,周一可以参观岳飞纪念馆、南宋官窑博物馆、中国茶叶博物馆、韩美林艺术馆等,周二可以参观中国印学博物馆、杭州西湖博览会博物馆、“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等,以及附近的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中国丝绸博物馆等省级博物馆。

在运河沿线,周一可以参观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中国刀剪剑博物馆、中国伞博物馆、中国扇博物馆等,周二可以参观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运河手工艺活态馆等;在吴山景区周边,周一可以参观杭州博物馆、杭州孔庙、南宋遗址陈列馆等,周二可以参观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杭州市方志馆等,以及附近的中国财税博物馆等部级博物馆和胡庆余堂中药博物馆、朱炳仁铜雕艺术博物馆、江南锡器博物馆、宋代玉器博物馆等非国有博物馆。

探索博物馆夜间开放方式

“博物馆热”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博物馆成为市民游客的一种生活方式和仲夏休闲好去处。

据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数据统计,2017年~2019年,杭州市博物馆全年总参观人次均在150万左右;2020年~2022年,全年总参观人次均在500~600万;而今年上半年,参观人次就已接近500万。

本次调整是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结合杭州实际,听取市民意见所出台的文化惠民重要举措。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还将探索其他方式,如近日启动的“走遍杭州的博物馆”主题活动,目的之一是将国有博物馆的人流量分流一部分到人流量相对较少的非国有博物馆和乡村(社区)博物馆。

接下去还将继续探索夜间开放、24小时开放等方式,努力在有限的财政投入下,最大程度提升市民游客参观博物馆的体验感、获得感。

博物馆开放时间调整自2023年7月31日起试行,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将及时吸纳市民游客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喻翔 编辑:郑海云
受台风影响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今天取消进出港航班58架次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