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超200种花卉的亚洲花卉主题园开园
hwyst.hangzhou.com.cn  2023年09月07日 10:44:34 星期四

有市民注意到这几天的钱塘江畔多了一座“大花园”,其中有一颗巨型“松果”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还有一处浪漫的“花廊”成为了大家拍照的打卡地。

为展现“花满杭城 香飘亚运”的经典城市亚运景观,9月6日,因亚运而生,为市民而动的一个“大花园” 亚洲花卉主题园开园。

主题园入口位于平澜路,占地面积约28000㎡,共汇集了超200种花卉,亚洲花卉主题园以“种子的故事”为主题,以“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作为贯穿整个场地的主要线索,将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的文化特色凝聚于各具特色的植物花境之中,让来自亚洲不同国度的游客都能感受到“友谊”之花。

亚洲花卉主题园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片与花相伴、放松身心、自在游憩的新天地。在亚运结束之后,铭刻了“亚运记忆”的花园还将作为“亚运遗产”,留给杭州首个花卉主题园,实现“赛时精彩,赛后流芳”,持续装点市民的惬意生活,描绘杭州的新城图景。

以花草为“笔墨”,绘好亚洲缤纷图卷,诠释东方自然浪漫,亚洲花卉主题园都有哪些亮点?

一颗“巨型松果”讲述“种子故事”

从平澜路入口至观澜路端口,一处处精心布设的展点起承转合,如播种,似珍珠,串联起整个钱江世纪公园。“东方花韵”“亚洲花毯”“花帆启航”是本次亚洲花卉主题园的三大板块,以循序渐进的讲述方式,带领每个游人“渐入佳境”。

在“东方花韵”板块,最先映入眼帘的是“种子广场”,一颗竹编的“巨型松果”为“种子的故事”拉开序幕。松果的每叶鳞片代表一个亚洲国家,鳞片彼此攒聚紧抱,正如亚洲各国团结一致,祈盼亚运友谊地久天长。

亚洲花卉主题展园主创设计师何洋说:“‘松果’取材于浙江安吉的竹林,以自然环保的材料,充分发挥亚运低碳可持续的理念。”

“巨型松果”四周以组合式花箱和三角梅花柱营造氛围,植物色调以黄、橙、红为主导,营造金秋硕果累累的场景,市民游客可以在这里体验到“春华秋实”的自然轮转。

代表亚洲地域特色的“友谊花廊”渲染城市烂漫

绕过“巨型松果”,一处宋韵竹廊掩映于花丛中,这就是“友谊花廊”。

行走于竹廊中,阳光从竹子的缝隙中点点倾泻,代表亚洲地域特色的花卉夹道相迎,蝴蝶兰、万代兰、石斛兰、文心兰等兰科花卉和空气凤梨、鹿角蕨等特色植物悬挂于竹廊内,精致亮丽的干花花球穿插其间,还能偶尔觅得蝴蝶、蝈蝈等造型的“小昆虫”,明艳花卉和袅袅水雾,风吹铃响,让人仿佛置身于热情梦幻的东南亚。

家住附近的周女士说:“之前我们经常去江边散步,今天第一次看到这个花廊,很多花我都没有见过,像是热带地区才有的花,非常好看。”周女士给自己的小孩介绍着她能认出的花,希望小朋友更加热爱自然。

穿过竹廊,远处水光粼粼,清香浮动。圆形的池面之下,层叠的彩色玻璃勾勒出祥云的传统纹样,在灯光的映衬下绚烂多彩。

何洋说:“我们在这个池塘中种植了20余种南亚风情的睡莲,预计下个星期睡莲就可以开放了。”何洋还介绍说,正因“莲”谐音“连”,此处花池拥有了一个吉祥的名字——“好运莲莲”,寓意“好运连连”。

色彩缤纷的“亚洲花毯”呈现诗意景观

当市民游客走到中央区域时,可以看到杭州城区内难得的花甸景观——“亚洲花毯”。

近处,园路的曲线向前方优雅延伸,蓝紫色的花甸连绵起伏,仿佛两只上下相触、即将紧握的手;远处,一道笔触仿佛在毯面上信手而画,绚丽的草丛之间,流畅的两颗爱心紧密相依。这就是“手拉手”花甸与“心连心”草甸,花与草,身与心,彼此交融,合二为一,寓意了亚洲各国人民团结一致、携手共进。

这两处节点正是“新自然主义”植物种植的展示舞台,在这里,你将看到鼠尾草类、荷兰菊、千日红、蛇鞭菊、蓝雾草等花草平铺成这幅油画的蓝紫基调,而柳叶白菀、密花千屈菜等花草正是点缀其上的金黄的斑块。在象征“陆上丝绸之路”的草甸之中,还点缀了“骆驼”“马”等动物造型的艺术装置,可以依稀体会到“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的诗意景象。

夜晚星光璀璨,绿色环保光源点亮公园

行至花园的天桥区域,几艘花帆静静伫立,两侧的花丛如同多彩的波浪,仿佛将要助推风帆启航。

在“花帆启航”区域的“乘风破浪”节点中,多组船形花箱座椅是本次设计的亮点 ,沿天桥穿越“你好广场”到达钱塘江,表达了亚运“乘风破浪”的昂扬斗志。同时,植物色彩呼应了亚运的主题色“润泽”,飘带的种植形式生动呈现色彩的变化。

在花丛与帆影之间,“种子的故事”也阅至尾声,但精彩不止一季,馥郁不限一时,这片自然浪漫的花境之中,还有许多趣味值得大家来探寻。

值得一提的是,整座花园白天浪漫,夜晚梦幻。花园的照明设计以“以花为媒,引光入园,留光丝路”为主题,以热烈、浪漫、趣味为特色的手法,衬托花园的各色花草,展现亚运期间的欢乐赛事氛围。

花卉园使用绿色环保LED光源,采用先进的控制系统,赛事中以节日模式全亮,平日则交替亮灯,减少对花卉、植物的影响,为杭州市民留下一处夜间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潇雨 编辑:程慧雨
每周都有专家门诊 杭州康复医院正式启用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