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杭州亚残运村亮相!细节处处透暖意
hwyst.hangzhou.com.cn  2023年10月15日 09:05:00 星期日

随着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火种抵达杭州,杭州亚残运会进入倒计时。为确保赛事顺利举办,实现“两个亚运、同样精彩”的目标,杭州亚残运会竞赛和非竞赛场馆正全力以赴做好亚残运会转换工作。

10月14日,亚残运村预开村,一起来看看亚残运村准备得如何?

亚残运村无障碍设施细节处处透暖意

亚残运村占地面积32.5万平方米,由亚运村媒体村转换而来,赛时使用28栋居民楼、3446套房间为代表团提供住宿。

“从亚运村媒体村向亚残运村转换的工作当中,最主要的是两个方面:一是住宿区域的转换,二是生活区域的转换。”亚残运村分级综合中心主任、亚残运工作处副处长杜锦虹说。

村里无障碍设施细节,处处透露着暖意。

先看亚残运村安检口,无障碍安检通道宽度为1.2米,轮椅可轻松通过。人工安检通道的工作人员,会为残障人士提供帮助,便于运动员们有序、快速、便利地完成安检流程。

进入亚残运村内部,运动员动线的起伏处加装了坡道,便于轮椅通行。各楼栋和区域的出入口也进行了加宽处理。盲道铺设遍及全村各区域,居住区的盲文提示、位置示意图一应俱全。

村内接驳流线也进行了优化,15辆无障碍接驳车辆排布点位、上下车辅助设施等细节,均由专家组指导经反复踏勘、实测、论证后落地实施。每辆轮椅从上车到固定点位不超过90秒,同时,接驳车在村内行驶时速不超过15公里。目的就是让残疾运动员轻松出行,全程无忧。

“亚残运村的无障碍房转换工作已经完成。”杜锦虹透露,这些无障碍房在内部空间的预留上下足了功夫。 运动员房间入口处,安装了坡道便于轮椅进出,为了让轮椅轻松转向调头,“轮椅回转空间”保持在1.5米,此外,屋内洗手间的门拓宽至0.8米,洗手台盆高度为0.75米,洗漱和淋浴区都增加了可调节扶手及座椅,让残疾人轻松使用。此外,部分重度残疾运动员的日常生活起居需要陪护,亚残运村也根据这一情况,配备了陪护房及高矮陪护床,在此基础上,房间内配备了多个紧急呼救按钮,防撞条、圆角家具等。视障人士所需的盲文标符考虑到了房间、区域功能识别需求,也对水龙头冷热开关等特定功能开关进行了特别标注。

亚残运村新设两个特别功能区:分级综合中心、轮椅维修中心

“我们亚残运村进行了一个非常大的转换,是从三村变一村,将在后天(10月16日)开始迎接我们所有的参赛运动员。”杜锦虹说,亚残运村有别于亚运村,最大的特点是有两个特别的功能区,一是分级综合中心,二是轮椅维修中心。

杭州亚残运会分级时间为10月16日至21日,在此期间,要为所有同意分级的运动员进行分级,简单来说,是把所有的残障类别运动功能相一致或者相近的运动员分在一个组别里进行比赛,这也是亚残运会比亚运会金牌项目更多的一个原因。

杭州亚残运会主要进行视力残疾、肢体残疾和智力残疾的分级工作。除田径、游泳、轮椅篮球、自行车、硬地滚球、草地掷球等6个项目在竞赛场馆分级外,其余项目及所有视力分级均在亚残运村分级综合中心进行。分级工作间内,和竞技项目匹配的吉祥物“飞飞”画作能最大限度舒缓运动员的紧张情绪。

轮椅、假肢等辅助器具,对残疾人来说必不可少,辅助器具维修也是亚残运会保障工作重要一环。

杜锦虹表示,一旦辅助器具破损,轮椅、假肢维修技师,这些赛会中最特殊的“医生”就要上场了,在亚残运村和亚残运会竞赛场馆内共有59位维修技师,运动员可以通过线上、线下预约,这群特殊的“医生”将用专业技术为运动员进行赛事保障,帮助大家顺利参赛。

此外,为了方便运动员,在田径、射击、羽毛球等10个竞赛场馆和淳安分村都设立了辅助器具维修站,随时给予运动员保障。对于围棋、象棋这些比较平和的竞赛项目,也有流动的维修车满足需求。

亚残运村“飞飞”版红绿灯上线

10月14日,亚残运村内火上热搜的“三小只”红绿灯上新了, 村内70余只“飞飞”版红绿灯陆续上线。

更换成功的红绿灯中,可爱的“飞飞”正展翅飞扬。红绿灯的下方,工作人员贴心地备上了“飞飞”的中英文介绍。第一个“飞”字,是鸟的飞翔,天高任鸟飞,代表着人类社会包容、尊重、友爱的良好氛围。第二个“飞”字,是残疾运动员追逐梦想,飞跃自我的精神状态。“飞飞”双翼延续到脸颊上的是良渚文化标志纹,扬起的翅膀展现了力的美感。鸟冠上的“i”字(intelligence)是智能、智慧的象征,也体现了杭州这座互联网城市的特征。

提出“将斑马线人形红绿灯改亚运吉祥物形象”金点子的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传媒学院教授葛继宏说:“‘三小只’已经圆满完成任务,现在轮到亚残运会的吉祥物‘飞飞’来接班了。良渚文化中的‘神鸟’化身吉祥物红绿灯后,守护着残疾运动员的出行安全,让全亚洲各国家和地区运动员感受到杭州对残疾人的包容、热爱、关爱。”

葛继宏透露,亚残运村内“飞飞”版红绿灯共有70余个,分布在各个路口斑马线旁,14日将完成红绿灯的全部更新工作。葛继宏希望,运动员路过时都能来这儿打卡、拍照、分享,通过自己的社交媒体作为载体,传播杭州文化和中国文化。

等到10月16日亚残运村正式开村,“飞飞”将和大家一起,欢迎来自亚洲各国家和地区的残疾运动员来杭州。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程慧雨
你对杭州城市发展满意吗?请参与问卷调查 10月16日起 浙江图书馆之江馆无障碍阅览区正式启用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