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半岁的“毛毛头”也能“上学” 杭州加快推进小月龄照护服务
hwyst.hangzhou.com.cn  2024年03月12日 16:42:08 星期二

小托育,大民生。近日,“小月龄照护”成为了一个热词。自2022年富阳区开出全省首个乳儿班以来,杭州市加快推进小月龄照护服务,2023年全市共有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1356家,托位数5.4万个,每千人托位数达4.4个,其中开设面向6—12月龄的乳儿班24个、面向12—24月龄的托小班39个。

延伸2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

“宝宝现在7个多月了,接下来我打算出去上班,所以想着找一家有乳儿班的托育机构入托。”家住和睦小区的“80后”倪女士在华媒一米国托育中心探园时说道。

多项调查反映,大城市家庭对2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意愿超过70%。

今年1月,拱墅区率先举办托育机构从业人员小月龄段婴幼儿照护培训班,并于2月推出首批14家提供小月龄托育服务的托育机构,满足多元化托育需求。

“杭州市针对招收乳儿班的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给予每人每月800—900元的补助。今年还会制定延伸2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工作方案,明确‘乳儿班’‘托小班’的环境创设、人员配置、服务开展等方面要求,依托妇幼保健专业力量开展专项培训,切实保障‘小月龄托’的规范化和专业化。”杭州市妇女儿童健康服务中心书记、主任洪丽冰介绍道。

构建“1+1+X”托育专业指导体系

“我们家是双职工家庭,所以在派派5个多月的时候决定送托,当时开始学习爬,11个月已经能扶走,听得懂很多语言指令,最近体检完反馈说大运动、精细动作和认知发育要高于平均线。”派派妈妈从孩子3月龄起便开始寻找合适的托班,最后选择入托位于滨江区的通宁托育园,这家机构也是杭州市首批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

家长对于小月龄托育最大的顾虑,就是托育机构如何能做到专业化和规范化。

2022年,杭州市在全国率先推出“医育结合”健康促进模式,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辖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签约服务全覆盖,儿保医生定期到托育机构、婴幼儿成长驿站实地指导,为婴幼儿早期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在西湖区吉鸿未来社区东方未来托育园,乳儿班已收托5名宝宝。该园区作为西湖区婴幼儿照护医育结合首批试点机构,三墩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开通了一条育儿热线,儿保医生会定期入园指导婴幼儿喂养与营养,让家长托得安心、托得放心。

今年,杭州市将加快构建“1+1+X”托育专业指导体系,即:建成市、区两级托育综合服务中心14家,“医、防、护”儿童健康管理中心60家,婴幼儿成长驿站650家,推动照护服务内容更加科学规范。

提升婴幼儿家庭科学育儿水平

“现在很多年轻夫妇面临孩子没人带不敢生、生了又不懂怎么养的难题。今年师资培训的内容重点突出小月龄照护,培育一批具有带教能力的师资,成为婴幼儿照护的行家里手,在开展养育照护小组活动过程中提升家长科学育儿水平。”杭州市妇女儿童健康服务中心书记、主任洪丽冰说道。

今年,“开展养育照护师资培训2000人、养育照护活动2000场”作为“‘快乐成长’在杭州”的子项目,被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此外,还将有一批经过培训的养育照护师走进婴幼儿成长驿站、“医、防、护”儿童健康管理中心、托育综合服务中心、托育机构等开展养育照护小组活动,强化育儿家庭的环境支持。

与此同时,杭州市积极推广“国医养国娃”的理念,将中医药融入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各个环节,儿童健康管理指标持续向好,5岁以下婴幼儿肥胖率、贫血患病率从2019年的2.41%、3.31%分别下降到2023年的1.92%、1.71%。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潘层林 编辑:程慧雨
视频直播没关闭要自动扣费......民警:又一个是诈骗套路! 杭州西湖区与中央及省市属国企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