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新闻发布>最新发布
 
有料有趣 记者探访浙江首家反诈理发店
hwyst.hangzhou.com.cn  2024年03月25日 15:04:09 星期一

“大哥,您稍等会,先翻翻身边的宣传册,我给这位女士头发做好后,就是您啦!”理发店的老板“杰哥”跟刚进门的男顾客说。

“哎呀——早看到这条,我那个小姐妹也不会上当受骗了!”正做头发的女士,用手上的“反诈骗宣传册”重击双腿。

杰哥理发店面积不大,二十来平方,每天顾客量用杰哥话说,他很满意。

所有理发店该有的家当他都有,与众不同的是,他店里的墙上、收银台上、茶几上、沙发上,都摆满反诈宣传书籍和小册子。比如“反诈骗手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金融活动识别与防范”等。


理发反诈两不误 


如果只此而已,那杰哥的理发店真不算有料。杰哥理发店名就叫“反诈理发店”。门头滚动的屏幕、门口屹立的反诈易拉宝,雄赳赳、气昂昂地炫耀着这家理发店的“特别”。杰哥理发店位于衢州市区既不喧闹,也不冷清的一个地段。

“为什么要起这么个名字?”

“一次,我听说有女士被‘杀猪盘’骗了200多万元,很震惊。那时候,我已经是石梁派出所的义警了,就萌生做点事情,让身边人多学点反诈知识少些上当受骗的想法,所领导很支持,我们一拍即合,就有了这个‘反诈理发店’。”“杰哥”一边给顾客剪发,一边跟记者介绍。


等待理发的顾客,在杰哥的影响下,都会学习反诈知识


杰哥真名李杰,安徽人,在衢州理发有20年。 

“这些年,很多人帮助了我,我也想回报大家。”

去年5月起,李杰便利用闲暇,骑车多次深入衢州衢江多地,免费为沿途山区老人剪发。

“山区老人出行不便,剪发更不容易。每次我去义剪,老人们的淳朴让我很感动。但也有误会我是骗子的。”李杰说。

加入“三衢义警”后,李杰提供义剪服务,民警旁边开展反诈宣传。听多了,他也学到很多反诈知识,开始主动宣传反诈。

为让反诈宣传更接地气、更接近群众,年初,李杰提议在商铺打造社会力量线下反诈宣传场所。建议得到了石梁派出所的积极回应。经过交流碰撞,该所决定联合李杰试点打造衢州首家“反诈理发店”。

记者网上查阅发现,除杰哥这家反诈理发店外,在全国还没找到第二家反诈理发店。

“在美发店设置反诈宣传易拉宝和各种反诈手册,张贴介绍电诈类型的海报,及国家反诈中心APP二维码等,帮助李杰做好日常反诈宣传。此外,还筹备开展反诈义剪线上直播,吸纳和培训更多义警队员参与,力争进一步做好‘反诈理发店’这一创新做法。”石梁派出所所长邵军介绍。


一位等待的女顾客,用头发拼了个反诈图案


记者了解获悉,面对警力有限的客观形势,衢州公安发挥民力无限的优势,利用各种方式手段进行反诈宣传,让反诈“无孔不入”,无坚不摧,变化无穷。


在杰哥的影响下,很多顾客加入了反诈宣传的队伍,图为杰哥应顾客要求,将反诈报警号码“写”在了头上


近年来,衢州市顺应基层治理新形势新要求,通过建设“三衢义警”队伍等方式,持续统筹各类资源和力量融入基层治理体系,全力打造共治警务,切实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柯城公安分局三衢义警队伍于2022年12月成立,现有队员4219人,其中“三衢义警”石梁大队有队员568人。在李杰等队员的参与下,该大队已累计开展上门义剪、反诈宣传、巡逻救援、寻找走失人员、排查隐患调解纠纷等志愿活动210余次。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陈谊 毛华届 编辑:程慧雨
2024杭州湘湖半马月底开跑 比赛路线完赛奖牌公布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