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东阳市正式恢复学后托管“1+N”模式
发布时间:2020-10-15 20:40:00

近日,许多家长乐坏了:受疫情影响取消的学后托管恢复了,家长们心中的“三点半难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

记者走访了东阳几所学校,发现各校都对学后托管工作进行了创新,纷纷推出“1+N”模式。

所谓的“1+N”指学校除提供看护性质基础性托管服务,让老师管理学生自主完成作业、预习、复习外,还安排了体育、艺术等方面的社团活动,供参加托管的学生自主选择。

17日下午5:35,吴宁第一小学学生家长黎女士赶到学校接走儿子。“我们是典型的双职工家庭,孩子4点半放学,老人又要照顾二宝,接送大宝实在是一个难题。为了这个问题,我和爱人经常要轮流请假。有了学后托管,真的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黎女士儿子告诉记者,他最喜欢参加学后托管的阅读活动。他说,老师经常会组织阅读分享,而他因为书读得多,多次被邀请上台与同学们分享,这给了他极大的自信。

包括阅读活动在内,该校在每天下午4:30至5:30托管时间中,为1000多名学生提供了足球、篮球、田径、硬笔书法、绘本阅读、手工剪纸等社团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学生托管内容。


当天下午4:45,刚放学没多久,该校三年级学生熟练地拿出钢笔和字帖开始练字。“三年级学生学习任务加重,许多孩子的书写质量呈现出了下滑趋势。”吴宁第一小学校长陈红亮说,为避免此类现象恶化,三年级语文老师们决定每日抽出20分钟托管时间,用于学生硬笔书法练习。


“老师,我感觉这个‘戒’字还可以写更好,就像你说的,写之前要好好观察它在田字格内的位置,不能让一撇一竖跑偏了。”学生小李认真地说道。练字期间,老师们还会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进行评价并指出不足。

开学第三周,吴宁二校的学后托管工作步入了正轨,各个社团活动有条不紊地开展着。今年,吴宁二校对学后托管工作进行了升级:新增童诗社团和婺剧社团。其中,童诗社团由该校语文老师吴红花负责;婺剧社团主要由本校音乐老师徐露萍及外聘的婺剧老师共同管理。

“苹果是太阳的孩子,它是一个爱脸红的小胖子;苹果是一个小火炉,把美好燃烧……”9月17日下午,学后托管时间,吴红花正带着孩子们读儿童诗《苹果》。在吴红花的带领下,孩子们走进了儿童诗的乐园。“我计划把学生们的儿童诗作品编成诗集,作为优秀的校园读物进行推广。”吴红花说,学校还将把童诗教学渗透进语文课堂,以点带面,让所有二校孩子有机会接触童诗,学写童诗。

“婺剧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学校希望通过婺剧社团,让更多学生了解家乡的特色文化,激发他们传承优秀文化的兴趣。”吴宁二校校长楼美刚说,新增的两个社团为学后托管工作注入了新的力量,吴宁二校全体教职工将继续努力,整合资源,搭建更多的活动平台,为孩子的托管时光增添色彩。

来源:浙江融媒体   作者:   编辑:林海燕
1+X模式启动 杭州小学生学后托管全面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