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湖南出台两个省级地方标准,解决“三点半”难题
发布时间:2020-10-15 20:30:00

课后“三点半”后,孩子谁来管,这是困扰广大家长一个难题。“三点半难题”曾一度愁坏了不少家长,目前,课后服务市场十分广阔,但不少校外托管教育服务机构却存在着设施简陋、人员素质良莠不齐等问题,在管理、人员、资源、场地等方面没有行业既定标准。

今后,课后服务设备设施、服务标准都将有章可循——湖南省地方标准《课后服务机构等级评定》《课后服务机构通用要求》今年起正式实施。

“三点半”难倒上班族

近年来,“三点半现象”困住了不少年轻的父母。巨大的市场需求,让课后服务行业飞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长沙地区平均每所小学附近有40家左右的课后服务机构,但近五成的机构未取得正规资质,仍处于小作坊、“小饭桌”的做法,服务质量不高,安全隐患引人担忧。

市民刘先生的孩子在读小学三年级,开学以来,他经常和同事换班,为的就是下午4点钟能去接孩子放学。

“如果上白班,要六点才下班。”刘轩说,她的爱人也有工作,所以接孩子放学的任务只能通过这种方式操作。

事实上,很多上班族只能把接小孩的任务委托给家中老人。

另一方面,课后服务缺失给培训市场和校外托管机构带来了商机。每到下午3点多,各小学门口举着牌子接孩子的各类“托管班”人员也不少。

据刘先生说,以前按照相关规定,学校是禁止收费托管的,因为存在风险,最希望教育部门出台规定,让学校开展托管服务。

省级地方标准出台,解决“三点半”难题

今年正式实施的《课后服务机构通用要求》,构建了一整套以学生接送、餐食、午睡、作业辅导、兴趣课程为主要服务内容,包括课后服务的环境布置、师资培训、环境管理及日常安全管理等一系列相关标准的课后服务标准体系。


此次同步实施的还有《课后服务机构等级评定》省级标准,从场地规模、服务项目等方面将合格的课后服务机构评定为3A到5A,家长学生可以根据实际需求选择不同的课后服务机构。


按照规定,评定机构将对获得等级资质的课后服务机构进行随机抽查,对发现不符合认定等级标准或出现违规现象的机构,视情节轻重给予整改、降级等处理意见,情节严重的可取消其等级证书。

证书有效期内,因发生重大责任事故或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由发证机构取消等级资质,收回证书并向社会公布。被取消等级的课后服务机构,2年内不能申请等级评定。

标准出来后,将对服务机构有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老师在执行的时候也将有一个可以具体参照的依据,整个流程也将更加地规范。

“三点半”前景一片光明

随着市场恢复运作,家长们坚守工作岗位,照看孩子的问题永远是一个重要事项。此时由学校直接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无疑是一个更安心的选择。

但过去有人用理想替代现实,希望这种个性化课后延伸服务通过教师无偿或象征性报酬的加班与奉献来实现。

很显然,在现实中都没有收到预期效果。


去年2月底湖南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意见》),并且于3月初正式实施。


《意见》要求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围绕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开拓视野、增强实践,提供丰富多样的校内课后服务。

该文件还指出学校可以联合公益组织开展课后服务,积极动员社区、志愿者团体等公益组织力量,到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

对于确因学校师资力量不足,但学生有需求的课后服务项目,学校可以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具有资质和良好社会声誉的社会机构参与校内课后服务。

目前,长沙开展课后服务学校近800余所,约18万名学生参与其中,平均参与率可达54.9%。

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曾评价:这是真正以学生为本,为老百姓办实事,为长沙文明城市的创建给力。

来源:湖南智慧教育装备   作者:   编辑:林海燕
1+X模式启动 杭州小学生学后托管全面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