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杭州网首页 | 议事厅首页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 议事厅简介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区长谈民生>记者跑民生>
 
杭州在全国五城市劲吹旅游休闲风

2012-05-16 02:12    杭州网

正在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型升级的杭州,第五年带着自己精心准备的旅游资讯,走出家门,以全国巡回推广的形式,自南向北的选取国内5至6个重要城市,然后用最紧凑的行程安排,向这些城市所在地区的旅行商推广最丰富精彩的杭州旅游资源。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巡回推广活动对目的地城市的选择,是基于高铁的迅猛发展而出现的高铁沿线一些重要的省会城市。“伴随着高铁经济的强势腾飞,北京、郑州、长沙、武汉等省会城市已经因为高铁效应而形成了区域性辐射圈。高铁旅游也在快速发展,我们希望通过对这些城市的有效推广,带动其辐射区域对杭州旅游的新关注和新认知。”杭州市旅游委员会主任李虹说。

还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推介,完全把“三江两岸”黄金旅游线资源提升到和杭州传统的核心旅游产品同样重要,甚至更重要的位置来宣传,而且还把“美食之都”、“购物天堂”整体强势推出,效果直入人心,在此行所到之城市,皆掀起一股属于杭州的休闲旅游风尚。

本次杭州旅游促销推广团由杭州市人民政府牵头,汇集了市旅委、园文局、西博办、杭旅集团、区、县(市)旅游局、杭州知名宾馆饭店、景区景点、旅行社、十大行业协会、新闻媒体等单位的108名成员,重点宣传“美食之都·购物天堂”和“三江两岸”黄金旅游线,推介杭州近年来实施的西湖、运河、良渚、南宋皇城遗址、西溪和市区河道等综保工程取得的重大成果,宣传西湖成功跻身世界文化遗产。

“三江两岸”主力亮相

在去年的全国巡回推广活动上,“三江两岸”的休闲风情已经有了一定程度上的传达。虽然不是推介的核心主体,但依然在一些旅行商心里留下了印迹。

武汉一家旅行社国内部经理赵宜浚说,去年杭州带去的那场推介会,他已经对“三江两岸”很感兴趣,也在既有的一些华东线旅游产品里,针对杭州的旅游线上加入了杭州郊县的一些景点,“市场反应非常好,但是那时候可能这些地方的旅游产品还在不断发展和建设,看到今年杭州带来的‘三江两岸’黄金旅游线,我又一次被深深打动,而且我觉得现在应该是很成熟的可以把这些景点推向市场了。”

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国内旅游部总经理张陵捷对杭州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会奖、观光等综合性旅游发展的转型升级感触颇深,“杭州拥有的自然风光不必多说,现在杭州旅游通过城乡统筹发展,打造旅游的转型升级,尤其是现在推出的‘三江两岸’旅游线,比如富阳的《富春山居图》实景地、桐庐的严子陵钓台、建德的七里扬帆龙舟漂流,还有千岛湖,都大大丰富了杭州的休闲旅游内容。这些旅游线给游客提供了真正意义上的休闲体验,而不仅仅是用眼睛看,这将成为杭州旅游新的增长点,也是新的优势所在。不得不说杭州真的是一个大气开放的城市,是一个极具亲和力和诱惑力的旅游目的地城市。”

在推介会上,临安、建德、富阳、桐庐、淳安等杭州几个区、县(市)旅游局负责人和旅行商代表几乎都是推广会当地旅行商们关注的焦点,或寻求合作,或了解详情,而在这些交流中,也让杭州的“三江两岸”沿线旅游业的代表们感受到浓烈的市场需求。

“我们在打造富有自身特色的‘17度新安江’旅游品牌的同时,通过和目标市场旅行商的交流,了解到当地游客的需求,所以我们也将谋求更多的发展模式,比如和周边邻近县(市)抱团合作,一起来推广‘三江两岸’黄金旅游线中的相关旅游产品,然后再不断扩大其市场影响力。”建德市旅游商贸局市场科科长穆亚琴说。

美食、购物重磅出击

“我参加过许多场旅游推介会,一般都是听听导游推介、看看图片介绍,从来没有一个城市会像杭州这样,不仅带给我们视觉上的享受,还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美食体验,就冲着这东坡肉和龙井虾仁,我也要好好宣传杭州的旅游!杭州实在是一个充满小资情调的休闲宝地。”在听完杭州市旅游委员会的推介,及品尝了招待午宴上杭州厨师亲手现场烹制的东坡肉和龙井虾仁,长沙交通音乐广播记者梁瑞如是说。

带着大厨团队一道参与推介,在推介会招待宴会上,奉上由杭州大厨亲手现场烹饪的地道经典杭帮菜,是此次推广活动的又一大亮点。

“每场宴会上需要用到的食材,我们都是分批从杭州空运至目的地,并通过特殊的手法,保证其味道的纯正与鲜美。比如东坡肉,现场制作肯定不行,所以我们事先在杭州准备好,然后极速冷冻,已保证它最正宗的味道。”杭州知味观·味庄行政总厨助理李冰峰告诉记者。

在每场招待宴会上,记者发现每张餐桌上,两盘杭帮菜几乎都是唯一见底的菜品。

除了美食,购物也是此行推广会上的另一重头戏。“坦白说,在来参加杭州的旅游推介会前,我心里想的,无非会给我们欣赏一下杭州西湖的风光图片,但是没想到啊,现场扑面而来的却是美食、购物,还有那些此前不知现在却强烈想去的‘三江两岸’。”梁瑞告诉记者,杭州的这场推介会,让他如坐春风,“我觉得杭州不仅在关注一个城市的传统旅游产品,同时也在关注现代游客的出行需求,比如越来越多的游客渴望品尝地道美食,希望可以开心的购物,而传统的风光游览似乎已经开始慢慢减少其在出行中的比重了。不得不说,杭州的旅游工作者深谙市场,同时也走在市场的前沿啊!”

“杭州正在向城市旅游转变。我们此次强势推广美食、购物资源,除了让大家感受杭州真正的休闲品质,还在于有效实现旅游产业带动商贸服务业的整体发展,这是非常重要的产业内容。这次我们强调到杭州之后,游客能吃到什么、购到什么,是对旅游六要素中的吃、购、娱的强势推出,我们把休闲产业的兴奋点推到公众面前,推到业界面前,我们下了很大的功夫。现在看来,效果还不错。”李虹说。

用心展示

杭州品质旅游细节

随着高铁经济的发展,以及游客的教育程度、消费能力和对旅游品质的要求,不断要求着杭州旅游能够顺势而变,这和杭州旅游的转型升级恰是互为因果。走出家门推广旅游,带去最新的旅游内容,但也不仅仅是单一的旅游产品。

比如杭州旅游集团,在此行推介中,充分整合了旗下的旅游行业和旅游产品,以组合的形式带去了购物、美食、美景、住宿相结合的旅游新线路、新产品,在每场推介会上都是不少旅行商关心的内容。其实,这些都反应了杭州在用心展示自身的品质旅游细节。

而细节当然不止于此。

在每场推介会的会场外,推广团成员都会漏夜布置橱窗,只为在出席推介会的嘉宾在抵达会场的最开始,就能看到杭州特色旅游产品,比如西湖龙井茶、南宋官窑茶具、旅游工艺品等等;

在推介会上,每一位嘉宾面前都冲泡着一杯清香四溢的龙井茶,而这杯中的茶叶,是推广团一路携带的今年的新茶;

当然,还有在现场赠送的“三江两岸”黄金旅游线联票、杭州景区(点)门票等等,都体现出杭州旅游的精致和谐、大气开放。也难怪长沙市旅游局副局长陈威在听完推介会后感叹:在杭州做旅游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叶向挺    编辑:何鲁飞    
生长剂“催熟”的白籽西瓜能放心吃吗?浙江公布水产品总合格率99.89%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沈霖 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