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杭州网首页 | 议事厅首页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 议事厅简介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区长谈民生>区长谈民生>
 
余杭区长朱华:改善民生是政府的不懈追求

2012-06-16 16:48    杭州网

 
 
余杭区区长朱华

 
直播现场

杭州网讯 今天中午,余杭区区长朱华携区民政局、人力社保局、林水局、环保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负责人,走进由FM89民情热线和杭网议事厅联合推出的“区长谈民生”栏目,现场接听广大听众电话,回答网友提问。

“余杭区坚持民生为本,把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不懈追求。”朱区长在节目中介绍,今年余杭区要重点抓好保障性住房、养老、就业、交通、饮用水、食品安全、教育文化七个方面的民生实事工程。

对于饮用水源保护、求职就业等老百姓普遍关心的民生热点话题,朱区长借节目的机会与广大市民进行了深入交流。

保护苕溪水源 余杭呼吁各地各部门齐努力

水是生命之基,发展之源。但余杭的优质水资源还是相对缺乏。

“余杭面临着资源性缺水和结构性水的局面,饮用水源安全保障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朱华区长介绍,余杭高度重视饮用水安全问题,采取各项举措保障饮用水安全。比如,不断完善环境基础设施配套,加大截污纳管力度;加大污染企业关停搬迁、河道综合整治等方面的工作力度;加强对重点排污企业的监测,对超标排污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等。

苕溪流域是余杭唯一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承担着为余杭区和杭州城北地区居民供水的任务,而苕溪流域目前取水主要依靠上游水和太湖的倒灌水。也就是说,苕溪流域水质涉及上、下游及周边区域的水源保护和利用。“光靠余杭一方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朱华区长介绍,余杭通过多个渠道积极向上呼吁。“对苕溪整个流域进行水流保护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这项民生课题已摆上省市级领导的工作议程。”

 劳动者要转变就业观念 政府要做好政策引导

今年,余杭区把新增城镇就业人员,帮助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作为民生实事工程,这对市民来说是一件很好的事。

朱华区长介绍,在就业工作上,余杭区始终“坚持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方针。

对于劳动者来讲,要充分发挥就业的主动性和能动性,转变就业观念,提高自我的就业能力,特别要提高劳动技能,这些是需要靠个人去奋斗努力的。“从政府角度,我们将不断完善促进就业政策支持体系。区财政每年都安排就业专项资金,用于职业培训、公益性岗位、用工和社会保险补贴等。”

近来来,大学生就业也呈现出就业难、薪酬低等问题,大学生就业形势日趋严峻。朱华区长认为,大学生当前就业难这个问题,重点难点在于择业而不是就业,所以要提倡树立正确的择业观,鼓励大学生去创业。余杭区针对大学生创业就业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如设立大学生自主创业扶持资金、提供小额担保贷款等,为大学生就业创业保驾护航。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童文洁/文 陈焕/视频 沈霖/图    编辑:吴泽宇 谢洁青    
高新区(滨江)区长詹敏:力争三年打好教育翻身仗萧山区区长李玲:你的困难就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沈霖 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