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网议事厅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我们圆桌会 | 使用帮助 | 频道简介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关爱农民工 传递城市温暖>>寻访农民工>>  

农民工老吴的大梦想 要为杭城做最棒的工程

2012年01月11日 18:10:41 星期三  杭州网

吴师傅在检测已经做好的钢筋结构质量。


小人物的大梦想:为杭城做最棒的工程

  说到为什么选择在杭州工作,吴师傅说:“我一直挺喜欢杭州。我们这的很多工人兄弟也一样,我们想在杭州挣钱,但我们心里还有一个关于杭州的美好期待。”

  吴师傅所参与的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二期扩建项目是经国家发改委的批准的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这个工程庞大,项目面积近18万平方米,包括国内航站楼主体、地下室、中指廊及机场场区东西联络隧道、隔离区特种车辆专用隧道等项目。

  “这个工程完工之后,萧山机场以后的客流量和航班架次都会大幅度提升了,机场的档次也就跟着提上去了。想想自己的努力会让杭州更好,就觉得心里挺乐。”吴师傅的言语中透着一股自豪劲。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吴师傅要负责多个部分的质量监督和工程建设问题,肩上的责任很重,每天的工作强度也很大。“早上6点半就开工了,工人一般晚上5点半下班。但是我的工作还没完,必须和换班的下一批工人加班继续做,没例外的话一般都要到晚上10点才算结束。”

  也因为如此,到杭州工作了一年的吴师傅至今还没时间去西湖看一看。吴师傅说:“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我对杭州很向往,却一直没机会来。接了这个工程任务后才有机会第一次到杭州来。但到现在我还没时间去西湖好好看看。一般的工人可以休息,我必须每天都在工地上全程监督。这样重要的工程半点不能马虎。因建造质量或者构造问题出的任何纰漏都将是大灾难。”

  “我们做建筑工程的,有一个特别看重的奖项,就是国家建设工程最高奖‘鲁班奖’。做了这个工作我希望我们大家的努力能让这个工程保质保量按时完工了,成为杭州最棒的工程,拿下这个大奖。”吴师傅语气认真地说着自己的想法,“我个人嘛,今年的努力目标,就是继续自学理论知识,好好总结自己的工作经验,争取能拿到一级注册建筑师的资格证。这个就是对我的肯定了。”

  临近春节了,早点回家过年是每个外来务工人员的心愿。吴师傅笑着说:“今年可能又赶着年三十的点才能到家了。这个工程本来预计是2012年6月竣工。但是实际工程建设情况,比如地质、气候等要比预期的复杂的多,再加上后期机场方面要求的设计更改部分,多少影响了原先的预定进度。所以我们现在必须抓紧时间。但有目标,苦点累点都不怕。”

作者:实习生 何卉子 编辑:谢洁青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赵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