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网议事厅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我们圆桌会 | 使用帮助 | 频道简介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关爱农民工 传递城市温暖>>春风拂动>>  

风雪夜归人 温暖伴民工兄弟回家

2012年01月18日 16:49:33 星期三  萧山网、萧山日报

风雪夜归人 温暖伴民工兄弟回家

爱心班车启程

风雪夜归人 温暖伴民工兄弟回家

旅途劳顿,母亲和孩子进入梦乡。

风雪夜归人 温暖伴民工兄弟回家

整装待发

风雪夜归人 温暖伴民工兄弟回家

终于到家啦!

  每年春节前夕,每个在外务工者心中都有同一个念头:回家,过年,团圆。本报每年都会推出免费的民工爱心班车,帮助买不到车票的打工者踏上回家路。

  昨天上午,本报联合萧山长途运输公司发出3辆2011民工“爱心班车”,免费送150位农民工兄弟回安徽阜阳老家过年。本报三路记者随车同行,记录下民工兄弟们回家路上的点点滴滴。

  送爱回家,温情满溢

  昨天上午8点不到,3辆装扮一新的“爱心班车”停在了新世纪广场,回家心切的150位民工兄弟手拿免费爱心车票,带着妻儿,拎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早早前来候车了。简短的发车仪式后,他们有序登上豪华大巴,踏上了回家旅途。

  考虑到旅途漫长,我们为每一位乘客都准备了一份装着面包、水果、矿泉水的爱心餐,民工兄弟倍感温暖:“免费送我们回家,还有贴心的服务,如果不是亲身经历真不敢相信。”

  为了确保民工兄弟们安全返家,长运公司特地选派了6名经验丰富的长途司机,为这150位特殊的旅客“保驾护航”。

  一路上,原本素不相识的老乡们也很快熟络起来。年纪大的行动不便,年轻人主动当起行李搬运工;有人晕车难受,后座的连忙递上纸巾,帮忙调整座位;谁家的孩子哭闹了,全车人想办法逗孩子笑……坐在“爱心班车”里,我们都是一家人。

  回家路走了12小时

  受雨雪冰冻天气影响,昨天的回家路比当初预计的里程多走了100公里。

  按照原先设定的路线,“爱心班车”沿途经过湖州、广德、宣州、芜湖、合肥等地到达阜阳,全程走高速约650公里。但中午11点半,车队在湖州服务区做短暂休息时,从前方传来了坏消息:“申苏浙皖高速部分封道了,无法继续按原路线行驶。”有经验的长运司机当即决定往南京绕道。

  中午12点刚过,记者收到了安徽安庆地区发生地震的消息,马上告知车上的民工兄弟,他们纷纷从睡梦中醒来,给家里打电话。听到家里未受到地震的影响,大伙这才放心了。

  下午1点多,三辆爱心班车都被堵在了高速上。几百辆车在3个车道上排起长队,动弹不得。此时,雪越下越密,车里的乘客都心焦起来,许多人站起来问司机:“什么时候才能到家呀?”车子走走停停,1个小时才前进了两三百米。直到下午3点,车队终于缓缓动起来了,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

  进入宁宣高速后,雪停了,但由于路边结冰严重,爱心班车仍无法高速行驶。下午5点左右,车子转入南京三桥,此时离合肥还有160公里。

  晚上9点42分,经过12个小时的长途行驶,爱心班车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安徽阜阳汽车站。“到家啦!”车里的人们欢呼起来,纷纷掏出手机向家人报平安。

  爱心班车,明年继续开

  不知不觉中,我们的民工“爱心班车”已经开了6个年头。2005年春,本报开出首趟帮助民工顺利回家的免费班车,来自河南、安徽的百位民工兄弟乘坐豪华大巴踏上了温暖回乡路。之后,每年的“爱心班车”成了连接萧山和民工兄弟故乡深切情意的纽带。

  2008年,百年一遇的大雪挡住了许多外来务工者的回家路,本报又为民工兄弟准备了一顿丰盛的“爱心年夜饭”。

  至今,我们已发出前往安徽阜阳、六安,河南信阳及江西九江等地的“爱心班车”十余趟,送近千名民工兄弟安全顺利地回家与亲人团聚。

  “爱心班车明年还会送我们回家吗?”离开阜阳汽车站前,安徽小伙谢海跑过来问记者。

  “会的,如果你们回家有困难,我们的爱心班车明年一定继续开。”

  “那好,明年我还来报名!”小伙子提起行李,微笑着朝记者挥手告别。

  爱心班车上的“开心果”

  每年的爱心班车上,我们都能见到许多小朋友的身影。由于在老家无人照料,他们只能长年跟随在外打工的父母身边。

  今年也不例外,有10多个小乘客跟着父母一起踏上了回家的旅程,他们在路上表现得很懂事。

  刚满一周岁的沈子颜是爱心班车里年纪最小的乘客,也许是知道自己要回老家了,小家伙一路上兴致极高,一会儿咿咿呀呀唱着“神曲”,一会儿又踩在老爸的双腿上手舞足蹈。在大家因为路堵而焦急等待的时候,这个极具艺术天赋的小家伙总能逗得整车人哈哈大笑。

  子颜的父母是阜阳临泉县人,在萧山打工3年多了。孩子的爸爸告诉记者,去年这个时候,孩子刚在萧山出生,这是第一次带女儿回老家,她的爷爷奶奶也盼着早点看到小孙女。

  省下路费给老人买年货

  如果坐火车的话,一张从萧山到安徽的车票最低也要70多元,而乘坐长途汽车,一张车票就接近150元了。对刘庆祥、刘庆洋兄弟来说,能领到两张免费的爱心车票,无疑省下了一大笔回家的路费。

  “每年春节都要提前几天去排队抢票,能买到就算不错了。这回,我们两个能坐上不用排队买票的免费爱心车,感觉就像中了大奖。”车里,刘庆祥告诉记者,2008年夏天他和弟弟一起来到萧山新街打工,在一家机械厂里当机修工,每个月都会往家里汇1500块钱。

  孝顺的刘家兄弟用这次爱心车票省下来的300元路费,给老母亲买了一件过年的新衣服,还去超市给长辈们买了一些年货和礼品。

  小刘说,对老家的亲戚们来说,300元钱相当于两三个月的菜钱呢。

  两年没回家想父母了

  正当车厢内的民工兄弟在闭目休息时,一位小伙子的举动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不时向窗外张望,嘴里还念叨着什么。记者走过去,和他聊了起来。

  几番对话下来,得知这个小伙子叫王援朝,河南商丘人,在萧山一家音乐培训机构做钢琴老师。小王说,他来萧山工作已经一年多了,之前在宁波也从事钢琴培训工作,后经同学介绍来到萧山。

  “我有两年多没见过父母和妹妹了,挺想他们的。”小王从高中开始就独自离家了,考上大学之后,由于假期实习,他也很少回家,加上父母都在广州工作,平日里老家都不住人。不过今年家人已经约好了,要一起过个团圆年,小王父母明天从广州回家,他刚才在计算和亲人见面的时间呢。

  说起爱心班车,小王差点就错过了报名时机。他告诉记者:“因为今年跟父母约好回家过年,我很早就去排队买票,但是途经商丘的火车太少了,很难买到票,之前排了6个小时,结果连站票都卖光了。”

  有一天,小王闲来无事翻看报纸,无意中看到了爱心班车的消息,连忙拨打热线电话询问,得知人数快要满了,就拿着身份证急匆匆赶到报社登记,赶上了最后一班车。到阜阳下车后,他再坐1个多小时的车就到家了。

  聊天过程中,坐在小王旁边的一个小伙子笑着说:“昨晚我特意从杭州赶过来坐爱心班车回家过年呢。”

  装修工喝酒开怀

  窗外天寒地冻,车内暖意融融。大家都在谈天说地。突然,车厢里有人喊了一声:“这酒不错啊!”循声望去,只见车厢中部一男子左手拿了一瓶酒,右手拿着一只鸡腿,吃一口肉,喝一口酒,好不自在。

  看到有人走过来,他有些不好意思了,说:“我酒瘾犯了,刚刚吃午饭的时候没有酒喝,就觉得不舒服。”听到记者说没关系,他舒了一口气,脸上恢复了笑容,与记者攀谈起来。

  这名乘客姓魏,来萧山打工已经12年了,在一家公司里搞装修。“我啊,一天三顿饭可以不吃,但酒一定得喝。”说完,他又美滋滋地抿了一口。

  “你们的这个爱心班车可真好,我还是第一次坐,能对你们说的只有感谢二字。”魏先生说,他是从亲戚那里得知萧报发出爱心班车消息的,去年他的堂哥就是乘坐爱心班车回家的,今年他们一家早早报了名。

  “你们一家都在车上?”记者问道。“我们一个村子20多个人都报名了,亲戚不说的话还不知道呢,明年我们还要乘坐爱心班车。”魏先生说。旁边的乘客纷纷说:“对,明年早点报名,还要坐爱心车回家。”

  车轮上返乡路

  萧山网记者微博滚动播报

  送民工回家12个小时的旅程,萧山网记者用新浪微博进行滚动播报:

  9点20分:9点10分,简短的发车仪式后,150名民工分三辆大巴依次上车,每人领取一份由长运公司免费提供的爱心早餐,上车后一一检票,本网记者随第二辆大巴一路护送民工兄弟,体验“车轮上的返乡路”。

  9点32分:9点25分,装扮一新的爱心班车在新世纪广场发车。

  10点20分:10点05分,爱心班车已经到达杭州北。

  10点50分:10点45分左右,“爱心班车”到达余杭良渚。

  11点00分:据了解,申苏浙皖高速部分封道,路线或有所转变,已接近中午,爱心班车一行决定在湖州德清青山高速服务区就餐。

  11点58分:11点42分,清点完人数,我们的爱心大巴又上路了。由于前方道路积雪,申苏浙皖高速公路部分封道,改走杭宁高速沿线。

  12点30分:路途遥远,车程漫长,一些民工朋友出现晕车等不适,但归心似箭的他们摇摇手并不在意:“我们这些人在外面最放心不下的还是家人,这点不舒服忍一忍就过去了,到家了准没事!”

  12点35分:大巴已经行驶了3个小时,在太湖服务区附近出现塞车。

  12点56分:爱心班车已经行驶了近4个小时,中午时分,民工兄弟开始昏昏欲睡。这时,记者收到了安徽安庆地区发生地震的消息,马上告知民工兄弟,他们纷纷从睡梦中醒来,给家里打电话。听到家里未受地震影响,这才放心。

  13点18分:大巴现在位于浙江与江苏交界处,还未过收费站,前方不知什么原因,高速上的车彻底堵在了原地。大雪依然在飘,司机打开了前门,让部分晕车的乘客透透气。

  13点35分:高速公路堵车,“爱心班车”堵在了公路上。据了解,堵车的原因是江苏交管正在对乘载人数、驾驶时间、驾驶资格、车辆审验情况、车辆安全设施配备情况和车辆轮胎磨损状态进行检查。

  15点25分:爱心班车现在位于江苏溧阳,准备从南京方向绕道开往阜阳。

  16点40分:“爱心班车”现在的位置是南京禄口机场附近,长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不堵车不封道预计晚上10点半能到。”

  17点44分:17点30分,爱心班车在宁合高速上行驶,已经到达安徽境内。

  18点30分:现在已经是18点30分了,为了尽快赶回家中,我们一车人谁也没有吃晚饭。我们看到大家眼中流露出回家的渴盼,体会到了那种归心似箭的心情。

  19点50分:“爱心班车”从早上出发到现在已经10个小时了,目前离淮南还有40公里,离阜阳还有160公里。

  21点21分:再过十几分钟就到阜阳了,现在已经下高速了,刚才大家还在睡觉,现在都倍儿精神!!!

  21点42分:经过整整12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大巴顺利到达安徽阜阳汽车站,民工们拎着行李,面带喜悦而又脚步匆匆。那里,许久未见的亲人正翘首等候。

作者:首席记者 钱嫣 记者 刘星辰 萧山网记者 周婷 缪承林 通讯员 沈燕燕 摄影 记者 张培 实习生 焦基鹏 编辑:赵恬宁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赵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