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网议事厅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我们圆桌会 | 使用帮助 | 频道简介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关爱农民工 传递城市温暖>>寻访农民工>>  

用砖块垒出杭城美景 砌筑工孙师傅希望一年更比一年好

2012年01月18日 17:08:31 星期三  杭州网

 

孙进华(左)与他的同乡好友凌占红。

每一个工地上,都有许多像孙进华这样的工人在为杭城的美丽添砖加瓦。

孙进华说他喜欢干砌筑这一行,并会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他用行动兑现他的承诺。

  爱心行动,冬送温暖夏送凉

虽然每年春运都是“一票难求”,孙进华却从来不为如何返乡过年而发愁。“因为年底要赶工期,单位便统一替我们返乡的兄弟买车票。买不着车票的也会由单位直接用车送到家的。”让人感到窝心的举动还不止这些。“我们住的每个房间都有空调,还不时有慈善机构捐赠的冬衣发到手上。”

冬天送温暖,夏天就是送清凉了。孙进华说:“每年夏天都有好几拨人来工地慰问,带来的花露水、毛巾、香皂等降温用品多的用不完。”

在工地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而普遍困扰农民工的讨薪问题也从来没有在孙进华身上发生过。“在浙江建工打工的这十几年里,单位从来不欠薪。”1999年时,孙进华因为回老家结婚和造房子,还从单位预支了半年的工资。

他乡故知,打工十年觅得毕生好友

十余年的外地务工生活,孙进华认为最大的收获是结交了一个毕生好友——凌占红。他也是一位河南人,老家与孙进华家隔了1500米。两人同一年进入浙江建工,现在是孙进华所在班组的班长。整个采访过程中,他默默地陪在一边,当孙进华回想打工的细枝末节时,他会低声地提醒几句。

用孙进华的话说:“难得能在异乡遇到一个好兄弟。出门在外,也有个照应。”过年回家、年后回杭,两人都会结伴同行。如今,这两家人之间也成为了好友,每年春节不管再忙都会聚一次。

孙进华说他喜欢干砌筑这一行,并且会一直干下去。孙进华的愿望很朴实也很简单:“我虽然是个异乡人,但是我很喜欢杭州。我会保质保量地完成我的工作,这样老板多赚点,我们也能多赚点,大家都会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年更比一年好。”

相关阅读:农民工老吴的大梦想 要为杭城做最棒的工程

     工地上的父爱也如山 金华小伙一心为孩子谋未来

     18年城市奋斗史:一个木工班班组长的励志故事

     将外出打工当作“工作旅游” 他的笑温暖如雨后阳光

作者:记者 赵恬宁 编辑:谢洁青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赵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