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网议事厅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我们圆桌会 | 使用帮助 | 频道简介
杭网议事厅>>问计于民>>红楼问计>>中东河桥梁图片展>>相关新闻>>

能在西湖做的事 将来在中东河也可以

2010年08月11日 07:22:4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未来,中东河水清得能看到鱼,”昨天,杭州市河道整治中心主任王荣富对中东河的水质作了大胆的设想:今年国庆节后,中东河的水质将得到大幅度的提高,臭味几不可闻。

中东河水臭烘烘 其实是有原因的

中东河边的绿化带下埋着长达11公里的二污干管。这根专门用于输送污水的管道,已经有20多年“高龄”了,严重的渗漏、管道淤塞等情况,是它老化的具体表现,而造成的结果就是——大量污水渗透或溢流至河道中,久而久之便污染了水质。

不仅如此,由于中东河地处上下城两大核心城区,周边居户密集,宾馆、酒店、餐饮行业发达,一些老小区存在“雨污合流”情况,像潮鸣小区附近一根直径1米的雨水管就一直在往中东河排污水,每天大约排放污水300吨。

此外,像金狮苑、万安城市花园、建国南苑等小区,一些居民习惯在阳台使用洗衣机,这样,产生的污水便和沿街小餐饮店、洗车店排放的污水一起,未经处理直接通过雨水管道进入河道。

最后,为了彻查排污口,给新建船闸、水中栈道、桥梁等涉水结构性工程的围堰施工创造必要条件,同时兼顾防汛防台,从4月份开始,中东河综保工程按计划逐步减少配水。这样一来,总水量小了,污水量却没有减少,水质自然变得更差了。

中东河水要变清 还有很多事要做

自今年初启动中东河综保工程以来,绿化提升改善、慢行系统贯通、二污干管修复、沿线小区截污纳管、船闸新建、中东河沟通、立面整治等一系列项目已着手进行。

经过三次大范围的污口排查,市河道建设中心、市城管办等多个部门已经在中东河沿线的湖滨、小营、清波、紫阳等七个小区,安排了截污纳管项目142个。目前,已经完成招投标119个,开工107个,完工78个。今年十一前,中东河的水将被抽干,一个管口一个管口地查漏补缺。

当然,要让河水清得能看到鱼,还要做很多工作。

按照工程的实施计划,9月份启动河道清淤工程,通过船舶运走1万多方淤泥,其中河床最深处将下刨30多厘米。

一切就绪后,就等着引入钱塘江水“净化”中东河道了。市河道整治中心工程管理处处长黄晓说,目前,引水源头白塔岭双向泵站的最大引水量每秒只有6立方米,建设单位已经提请相关部门加大引水量至每秒10-12立方米。到时候,已于今年7月在中河南段建成的沉砂池将发挥沉淀作用,让进入中东河的钱塘江水更干净。

保护中东河 市民不妨提提意见

让一条干净的河变脏,这很容易;不过,要让一条脏河变干净,却要花很大的力气。市河道整治中心特别通过本报呼吁市民:从小事做起,改变陋习,保护我们的市河。

对于各种非法排污现象,市民可以拨打市河道整治中心投诉电话87761601、87761628,也可以拨打本报热线85188518举报,为中东河的洁净出一份力。

作者:记者 张凯 通讯员 江晓燕 编辑:罗祎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张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