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记者出击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媒体联动    政策库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专家观点
 
杨建华:车改节省行政支出上千万须投向民生
hwyst.hangzhou.com.cn  2009年12月27日 15:11:59 星期日

“公车改革讨论了那么多年,究竟如何改?车改不是只利于一部分人,而是要惠及整个社会。”昨天,浙江省社科院杨建华教授表示,应该将车改所节省行政支出上千万须投向民生。

希望市领导一视同仁参与车改

“杭州车改迈出了突破性的一步,车改不仅能减少车辆开支,减轻财政负担,同时还能杜绝市民所痛恨看到的公车私用。”杨建华教授表示,公车使用已经从一种公务需要变成了“权力符号”,这种“特权”在一定程度上会助长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作风

“在古代,达官贵人做轿子,现在干部配有公车,这些都是身份的象征。车改有利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利于淡化‘官念’。”杨教授表示,公车改革不仅是制度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打破根深蒂固的官僚主义作风。

杭州车次车改,并非所有公务用车都被列入改革范围,在方案中,杭州市四套班子领导及杭州市公安局、法院和检察院暂不参加本次车改。“公安、法院、检查院属于特殊部门,希望杭州市领导也能参与车改,一视同仁。”杨教授说。

当心“车改”成干部变相福利

“在制度中市民争议最大的肯定是车贴过高吧?”杨教授笑着问道,从财政支出的角度看,一辆公车一年消耗在10万元左右,发放车贴至少可以节省公车行政支出30%——40%的行政支出。

“现在,公车制度改革,上级领导没了车,也有可能出现下级企业或机关争相为‘领导’开车办事的可能,加大企业和下级部门的交通负担。”杨教授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如何能让监督措施落地,发现问题,一查到底,并且公开在媒体曝光,防止车改成干部变相福利。对于车贴按职务划分,杨教授表示,刚出台的政策肯定有不完善的地方,在今后的实施中可以不断进行调整,建议发放车贴可考虑结合实际需要划分。

所节省行政支出上千万须投向民生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截至4月30日,已经收到市级21个部门200多辆车。杨建华表示,根据这个数字,公车行政支出一年至少可以省下800多万元。

“车改不是只利于一部分人,而是要惠及整个社会。”杨教授说,车改前,财政支出是多少,车改后,又能节约多少经费,都应向社会公开,将省下的经费用于民生建设,因为这些钱是市民们辛辛苦苦挣来的纳税钱。

杨建华透露,他曾在一次车改制度讨论会上建议,将省下经费用于公交建设,比如,65岁以上的老人就可以享受免费坐车,而不是现在的70岁,又或者可以将经费用于帮助弱势群体,这些提议都得到与会人员的赞同。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周曦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