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记者出击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媒体联动    政策库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专家观点
 
叶高翔:创一流大学
hwyst.hangzhou.com.cn  2009年10月17日 17:28:54 星期六

  叶高翔:浙江长兴人,1958年7月出生,1981年7月入党,1977年11月参加工作,在职博士研究生学历,教授、博导。1995年1月起先后任杭州大学物理系副主任、主任、校长助理,1999年7月任浙江大学理学院副院长,2003年4月任浙江大学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2005年2月任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现任杭师大党委副书记、正校级执行校长。

  从1908年至今,杭州师范大学已整整度过了100个春夏秋冬。在即将迈入第二个百年时,市委、市政府制定下发了《关于支持杭师大建设一流综合性大学的若干意见》,从支持杭师大拓展办学空间、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水平、服务地方发展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提出要以超常规手段实现杭师大的超常规发展。叶高翔在杭师大的出现,就是其中的超常规手段之一。

  “我喜欢教学生,搞科研,也沉浸在这样的生活方式中。打动我的不是杭师大执行校长之职,而是杭州市委、市政府支持杭师大创一流的坚强决心。”叶高翔离开浙江大学来到杭师大担任党委副书记、正校级执行校长之职时,身边许多人都觉得诧异。可叶高翔自己心里很有底,他说:“我看到了杭师大的未来!”

  昨日是叶高翔走马上任的第二天。本报就杭师大如何建设省内乃至国内一流综合性大学,打造杭州的“哈佛”、杭州的“斯坦福”这一话题,对这位杭师大的新“掌门人”进行了专访。

  “现在的杭州,需要一所与自身发展与定位相适应的一流综合性大学,杭师大作为杭州市唯一一所综合性大学,作为杭州市属最高学府,理应承担起打造一流综合性大学的重任。”叶高翔认为,杭师大不仅拥有深厚的人文积淀,还具备跨越发展的现实基础,相信在市委、市政府,兄弟院校和市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努力拼搏17年,一定能实现创一流的奋斗目标。他还用香港科技大学作比,认为杭师大也能成为杭州高校的一匹“黑马”。

  刚出任杭师大“掌门人”,就得担起创一流的重任,很多人觉得这副担子过重了。对此,叶高翔坦然地说:“创一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学校发展的客观规律不能回避。但关键是我们要正确估量困难,树立信心,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使出几招‘撤手锏’,实现杭师大超常规发展。”

  什么是叶高翔眼中的“撤手锏”?“超常规的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科研推动、社会服务、校园建设。”叶高翔认为,实现杭师大创一流目标,一方面必须借鉴国内外高校的成功办学经验,一方面必须摸清杭师大的“家底”,充分挖掘杭师大的潜力,重点要解决好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科研推动、社会服务和校园建设五大问题。

  “培养引进人才是每个学校都在强调的问题,但首先要明确引进什么样的人才,是否与这所学校、这座城市相匹配。第二要高度关注引进人才后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效率问题,让他们充分发挥才能。第三要以人才引进和团队引进,推动学科的梯队建设和学科交叉。第四要落实人才引进的系列措施,搭建干成事业的良好平台。最后不仅要重视科研型人才,还要最大限度调动行政管理、秘书、技术甚至后勤人才的积极性。”叶高翔说,他最近一直在思考杭师大的未来,而他发现,仅在人才引进培养方面,就是一篇需要好好琢磨的大文章。

  提到校园建设,叶高翔就显得特别兴奋。“在余杭仓前划出3000多亩地,用于支持杭师大新校区建设,这是市委、市政府史无前例的大手笔。”据了解,事关杭师大新校园建设的《杭州大学城城市设计》方案评审已转入社会公示阶段。

  “我无法用详细的语言描述,但是我希望新校园既符合校园规划规律,又不失大胆创新,既体现杭州特色,又不失现代时尚,既有自我个性,又与周边的余杭塘河、仓前湿地相融合。校园中有弯弯曲曲的河流,河中有鱼、有野鸭还有天鹅,有高低起伏的绿地,有花香鸟语的小树林,有艺术品般的校舍,既是一所名副其实的知识殿堂,也是一方激发学生学习创作灵感的宝地。”

  “希望我们新校园河边的标志性建筑,也许是杭师大未来的音乐学院,是一座充满杭州浪漫韵味的艺术极品,就像悉尼歌剧院那样,当人们沿着余杭塘河经过杭师大新校园时,一定会下船到校园拍照留念,那么新校园就真的成功了,她可对大师级的人才产生巨大的吸引力。”说到这句话时,叶高翔的眼神中满是憧憬。

来源:生活品质网 作者: 编辑:谢洁青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即将上线啦
·杭网议事厅”将在近期推出
·“以民主促民生”有了固定的网络互动平台
·王国平寄语杭网议事厅(图文 视频)
·杭网议事厅入驻杭州市市民之家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