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专家观点
 
外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严峻 专家建议:孩子能否入学凭积分
hwyst.hangzhou.com.cn  2014年02月10日 19:09:45 星期一

杭州网讯 杭州向来以热情好客的态度面向外界,从而也吸引了不少人慕名而来定居。其中外来务工人员是一个重要的群体。他们携家带口地来到杭州工作生活。

然而,在教育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他们子女的上学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已经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杭州的优势教育资源吸引了大量外来人员子女就学

据了解,2013年杭州主城区小学入学的招生计划为2.9万人次,符合条件的实际报名人数近3.1万人次,仅满足符合条件的人数已有些困难。而据统计,杭州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中,约有42%属于外地户籍。

“如果外来人员的子女教育问题不解决好,杭州的教育质量势必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杭州市人大代表、市学军小学荣誉校长杨一青这样认为。

杨校长做了一辈子的教育工作,在谈到目前杭州的教育现状,他表现出了强烈的责任感和对现状的担忧。

杨校长介绍,杭州的义务教育教学质量一直处于全国领先的地位,从而也吸引了大量的长的目光。“不少外地家长带着孩子来到杭州定居,就是为了让子女享受杭州的教学质量。还有近年来,很多外来务工者来杭打工,也把自己老家的子女带到杭州接受教育,这为现有的教育资源带来‘高压’。”

杭州教育资源严重负荷 小班化教育还难实现

学校、班级的增长数量跟不上学生的增长数量,小班化就难实现。小班化这项工作早在2011年就已经被列入了浙江省的教育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省的小学班额要控制在35人以内。

“教30个学生和教50个学生,这个教育质量是完全不同的。”杨校长介绍,自己曾去美国考察当地教学,美国的小学一个班一般不超过二十人,班级人数过多的话,在美国是属于非法办学。“而在杭州西湖区,50多个学生一个班是非常普遍的现象。

因此,目前杭州的小班化教育推广很难。

专家建议:学习上海深圳经验 孩子能否入学看积分

而在经济较为发达的北京、上海等沿海大中城市,也同样面临着教育资源严重紧缺的困境。如何更为公平地分配教育资源?目前多个地方已经作出了大胆地尝试。

杨校长提供了两份样本,总体做法就是重新设定入学条件。

深圳南山区于2013年提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积分入学试行办法”。该区公办初中、小学新生学位,以积分从高到低依次安排学位,也就是说,在学校学生名额有限的情况下,孩子能不能入学要由积分分数来定。

那么积分怎么算?南山区同时制定了详细的入学积分项目及分值标准,涉及申请入读学生户籍情况、学生家长住房情况、入读学生家庭计划生育情况、申请入读学生父母就业情况等。

上海奉化区的做法也类似,采取积分制入学管理办法。根据奉化经验,这个积分制需要多部分通力合作,严把审核关。比如,各镇、区、社区要要随迁子女及其父母的居住证件及有效期限进行验证;要求人口办对其父母的居住证进行年限和是否入住进行审核;房管部门要对随迁子女居住情况上门审核;人社部门要对其父母的社保等进行审核……

杨校长认为,上海、深圳等地做法对于杭州有启发和借鉴意义。同时,杭州处于资源环境承载力“高压期”,面临着如何有效引导人口流动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难题,“采取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积分制,也许能够一定程度上帮助杭州解决这些困难。”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童文洁 编辑:徐洁
谢立:禽流感期间要勤洗手 远离家禽的分泌物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民呼我为"启动 杭网议事厅听民意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民呼我为"启动 杭网议事厅听民意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教育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他们子女的上学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已经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