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市民之家
 
邵占维市长调研“两家两中心”建设
hwyst.hangzhou.com.cn  2011年06月27日 10:59:59 星期一

  6月13日上午,邵占维市长、杨戌标常务副市长一行专程来到“中心”,调研指导“两家两中心”建设。市政府许小富秘书长、丁狄刚副秘书长、办公厅江奔腾副主任及市监察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阳光办、市文广新局、市政府信息中心、钱江新城管委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

  “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祝永平汇报了政府服务信息上华数电视及“网上一家一中心”建设有关情况。根据邵市长调研“中心”工作时提出的“推进审批和服务信息上数字电视,更好地为百姓提供政府服务”这一指示要求,在市发改委、市信息办、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目前该项目的前期各类审批工作已全面完成。经与华数公司沟通协商,“中心”将建立数字电视办事导航系统,促进政务公开,方便群众办事。规划第一期以办事指南静态展示为主,包括市本级及13个区、县(市)的所有审批和服务信息将在数字电视上得到展示,并逐步实现动态数字办事。目前,这一工作的基础框架已经明确,市本级和部分区、县(市)的数据采集工作已基本完成,计划于6月底完成技术开发。同时,“网上一家一中心”系统自去年10月份开通以来,已基本实现所有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内网办理“全在线”,共有1314个面向企业的审批事项和283个面向市民的办事事项在网上集中展示;完成了与43个部门的系统对接,已有28个部门的617项事项可进行在线申报;13个区、县(市)已全部完成网上办事功能的开发建设,部分地区已将网上办事功能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中心”技术人员还现场演示了华数电视“政府服务”栏目和“网上一家一中心”系统。

  在听取汇报并观摩现场演示后,邵占维市长对“两家两中心”建设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指出“两家两中心”是市委、市政府服务市民、企业的重要窗口和平台,也是杭州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品牌,在省内国内都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他强调,“两家两中心”建设已取得显著成效,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下一步要继续在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上做好文章。一是要落实事项下放。要对全市各类审批服务事项进行分类梳理,充分发挥各级行政服务中心作用,能贴近基层和群众的事项,尽量下放办理,有条件的可以进社区办理。杭州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街道、社区的软硬件条件都已具备,要充分发挥基层尤其是街道的作用。二是要研究如何变“事前审批”为“事后监管”。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要大胆改革职能部门延续多年的“事前审批”模式,积极探索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事后监管”新思路。要认真研究制定各类审批事项的规范和标准,通过“事前备案”和“事后监管”相结合的模式,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三是要充分发挥网络的作用。要充分发挥网络的信息公开、互动、办事三大功能。市行政服务中心要抓紧对全市各类审批和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和分类,在此基础上及时在华数电视上进行展示,并协调各窗口单位认真做好信息的更新维护工作。华数集团要及时对华数电视页面进行调整完善,使“政府服务”这一栏目更加醒目,操作更加简便,并为信息数据的日常维护提供技术支撑。要加大“网上一家一中心”系统的推广应用力度,现阶段重点做好市民个人事项及部分企业法人简单事项的网上审批工作。四是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计划经济迈向市场经济的必然选择,也是一个不断创新、不断发展的过程。比如,行政服务中心本身就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产物,但它也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的发展和完善。当前形势下,行政服务中心并非一定得做到大而全,要借助信息网络技术,充分发挥区县(市)、乡镇(街道)、社区(村)等各级行政服务中心的作用,合理定位,统筹发展,逐步实现各类审批服务事项的就近办理,真正方便群众办事。

  邵市长强调,“两家两中心”建设的成功与否,关键不在于党委政府考核结果,也不在于统计数据,而是要看老百姓的口碑和评价。作为政府服务的“第一窗口”,老百姓对“两家两中心”的评价,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对市委、市政度的评价。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两家两中心”的职能不仅仅是集中为企业和群众方便办事,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加强体系建设、优化基层服务等为杭州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和投资环境,不断增强城市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各级各部门对此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统一思想,合力推进,促使行政服务中心在创新社会管理、强化公共服务、促进提能增效、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行政服务中心 作者:秘书处 编辑:施文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20余阿拉伯国家代表考察“杭网议事厅”(图)
·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考察“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获市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奖”
·黄坤明新春慰问杭州网 向网民拜年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年度红旗窗口单位
·我市民主民生平台建设专题会议召开
·叶明要求我市各部门用好“杭网议事厅”平台
·“杭网议事厅”开通一周年受到各界好评
·“杭网议事厅”获倾听民意广纳百言奖(图)
·许勤华批示要求给予“杭网议事厅”更多重视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