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小区消防通道太狭窄 居民“生命通道”隐患大
hwyst.hangzhou.com.cn  2012年08月10日 17:25:14 星期五

 
 
十三湾巷的消防通道连普通小轿车都很难进入
 
 
狭窄的消防通道还得被征用为停车场
 
    7月29日晚,西湖区三墩镇吉鸿社区一民宅发生火灾,由于社区内消防通道狭窄,消防车无法驶入,消防官兵只得背起设备跑步进入小区将火扑灭。所幸,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还好没出什么事情,但社区内的消防通道是不是应该要改进一下了。”家住吉鸿社区的金先生向“杭网议事厅”反映,他们小区的消防通道不仅很狭窄,而且周围还堆放了较多物品,希望有关部门能对社区内的消防通道进行整治。

    在得知这一情况后,记者采访了吉鸿社区综合治理主任贝剑勇。贝主任无奈地表示,由于这里附近一带都是农田,想要拓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过居委会将对小区内各个消防通道的情况进行盘查,对影响消防通道畅通的物品进行相关处理,以保证消防通道的畅通。”贝主任说。

调查:杭城老社区消防通道普遍狭窄

    消防通道是指消防人员实施营救和被困人员疏散的通道,是一条“生命通道”。根据规定社区消防通道的宽度应不少于4米。但由于很多原因,如今杭城内的很多社区消防通道变的越来越窄,有的甚至连一辆普通的小轿车都无法驶入。

    位于惠民路上的十三湾巷社区属于杭州的老社区了。社区内部一边是高耸的楼房建筑,另一边则保留了一些旧时的老平房,社区的消防通道就位于楼房和平房的中间。

    记者看到,整条消防通道宽度不足三米,连一辆普通小轿车都没有办法驶入,更别说是巨大的消防车。

    在百井坊巷上的皇亲苑社区,记者还没进大门,就发现小区里刚好有一条符合消防通道的便道,但是这条道路一侧已经停了好几辆车。

    “我们小区的主道本来就很窄,只有四五米左右。现在道路的一半还要被用作停车位。”住在皇亲苑社区的王女士对记者说,为了方便管理,物管在小区内画上了停车线,但是小区便道太窄了,停车高峰期的时候经常堵塞。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杭城其他的一些老社区,发现很多社区的消防通道都很狭窄,比如屏风街社区、涌金门社区、定安路社区等。

消防通道太狭窄 消防救援影响大

    据媒体报道,通道狭窄消防车开不进去的现象,在消防官兵救火过程中时常出现。

    2012年3月16日,文二西路古墩路口的紫金公寓发生火灾。由于小区里道路比较窄,消防车开不进去。无奈,救援人员花了将近半个小时,才把消防通道上的车拖开,展开救援工作。

    2012年3月28日上塘路附近紫荆家园发生火灾,居民们合力搬走占据消防通道的车辆,消防车顺利通行,没有影响到火灾的救援工作。

    2012年4月1日,杭州复兴南苑25幢6楼一户居民家中突然起火。由于小区内小车挡道,必经丁字路口被设置了铁桩,消防车辆被迫停在距离起火点只有二三十米远处。消防队员跑步前进,接起消防水带,进行救火。

消防部门:希望多方合作共谋解决方案

    随后,记者联系了杭州市公安消防局宣教中心科长胡辉。胡科长表示,针对这一类的情况,消防部门也考虑配备相应的器材,例如消防摩托、长距离供水等,以保证能在通道较窄的地方“畅通无阻”。

    同时,胡科长也希望能和社会多部门共同合作,从根本上解决消防通道狭窄问题。“多向居民宣传消防知识,以及自救自护知识,提高居民的消防意识。”

来源:杭州网 作者:实习生 沈妍 编辑:徐洁
小区参评文明评比刷油漆业主有异议屈臣氏回应面膜疑似致死事件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7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2015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 荣获“2014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组图)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连续四年荣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