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西湖区“城中村”整治初见成效 九莲庄关停43家小餐馆
hwyst.hangzhou.com.cn  2015年08月19日 17:45:54 星期三

    杭州网讯 近日,西湖区在干一件大事——整治城中村!以前的城中村整治,都是一枪打一个点,这次西湖区下定决心,九个城中村一起整治,九个村包括文新街道五联、骆家庄,古荡街道益乐、古荡镇村,翠苑街道宋江苑、九莲庄营盘地,北山街道白沙泉区块,留下街道东岳、杨家牌楼。日前,整治行动已经陆续启动起来了。

    8月19日,杭州网记者来到了正在整治中的九莲庄。

    “西湖最烂的城中村”整治两周多 关停43家小餐馆

    158幢农民房塞了4000多人的九莲庄是这次的重点整治对象。九莲庄,紧邻着城西的文一路、文二路,是一个颇有“名声”的城中村。这里黑作坊聚集,环境面貌差、违法建筑多,消防、食品、治安等安全隐患一直存在,居民群众和周边单位要求整治的呼声非常大。

    记者一走近九莲庄,就闻到一股浓浓的泔水味,十分刺鼻。道路两边随处堆满了垃圾,破旧的房屋搭着棚屋,电线杆上缠绕着杂乱的电线……这里的破败与周边的现代化社区和高楼大厦相比,显得格格不入。九莲庄居民称这里为“西湖最烂的城中村”。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九莲庄的原住民都在陆陆续续的往外搬,如今居住在这里的大多是外地来的打工者。沈水林先生是老杭州人,在九莲庄住了很多年,对这里的情况十分了解。

    据沈水林介绍,从房屋基础年限算起,这些房子都有30多年了,有一些农民房承重墙体已经出现了沉降和裂缝,房屋倾斜,屋顶漏水,房子大多算危房了。而且这里本来就不宽的巷子,还经常被三轮车、杂物堵住,要是遇到紧急情况,消防车和救护车都进不来。

    “一到了梅雨季时节雷雨天,这里的路上保准“一片汪洋”,去年夏天的一场暴雨,水都能到了腰这儿。我们百姓盼着政府来解决我们脏乱差的问题,这样的房子对子孙后代的生长都有影响,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活质量。”沈先生说道。

    这次整治,沈水林明显看到了变化。以前常见的小餐馆都关门了,道路也慢慢干净了起来,附近的垃圾也少了很多。

    一位来自衢州的徐女士告诉记者,如今九莲庄43家超范围经营的小餐店已经关闭营业了,大部分餐馆已经在撤离了。

      停业小餐馆老板盼望政府帮扶

    九莲庄的餐饮作坊此前因为卫生问题多次被媒体曝光。此前,西湖区相关负责人就表示要及早排除这一食品安全隐患。这次,一下关停这么多小餐馆,算得上一个“大动作”。然而,不少作坊的老板却告诉记者,自己也因此产生了一系列困难和苦恼。

    一位老板说,因为去年管理部门的整顿,自己掏钱花了数万元重新装修,现在被要求关停,一时难以承受损失。另外一位老板告诉记者,因为作坊关停,全家已经失业,如果去别处再开一家饭店,中间需要3个月左右的时间筹备,这期间没有收入,她希望政府能够补贴一定的失业救济款,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带着居民的疑问记者来到九莲社区居委会。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九莲庄的情况比较复杂,每年居委会在管理九莲庄上花费的精力都特别大,街道乱、人员杂、环境差,违规建筑多,这一片管理是他们的一块大难题。这次整治是区里下的命令,他们也会积极配合区里做好工作。

      整治解读:“拆、改、配、管”四管齐下

    记者了解到,西湖区这次“城中村”整治主要分为四项措施:“拆、改、配、管”。

    “拆”就是对整治范围内各类落地违建以及房前屋后侵占河道、绿地、消防通道以及影响观瞻等违法建筑,依法全部拆除。

    “改”就是房屋屋顶和外立面改造。

    “配”就是完善公建配套,力争明年1月前完成。留下街道已经请来南方设计院进行设计,通过整治实现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供电、通讯等线网上改下,供水、天然气到户,完善公共照明,配置景观绿化、公共监控设施、停车管理系统。整治完成以后的杨家牌楼、东岳、金鱼井会是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都市村庄。

    “管”就是落实长效管理,力争明年年初实施城中村准物业管理。建立防违控违长效管理机制,做到即查即拆,确保新违建“零增长”,打造环境美、设施全、服务优、管理好的新型准城市小区。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颉月娇 张雷 记者 郑维维 编辑:徐洁
政府过户给个人的黄标车报废要开证明? 半山森林公园里龙山水库的水怎么变酱油汤了?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西湖区在干一件大事——整治城中村,并且初见成效。8月19日,杭州网记者来到了正在整治中的九莲庄。